第13周 预习、实验与作业:Java网络编程

课前问题列表

1. 编写一个网络程序,为了与其他网络程序通信,至少要知道对方的什么信息?

网络编程有三要素,它们分别是IP地址(设备的标识),端口(应用程序的标识),协议(连接和通信的规则被称为网络通信协议,常见的协议有UDP协议和TCP协议)

2. TCP与UDP协议有什么不同的呢?什么时候该选择哪种协议?HTTP使用的是TCP还是UDP?不重要的短信息传送之类的功能更适合使用TCP还是UDP?

1.TCP协议与UDP协议的区别:

1)TCP是可靠传输,UDP是不可靠传输;
2)TCP面向连接,UDP无连接;
3)TCP传输数据有序,UDP不保证数据的有序性;
4)TCP不保存数据边界,UDP保留数据边界;
5)TCP传输速度相对UDP较慢;
6)TCP有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UDP没有;
7)TCP是重量级协议,UDP是轻量级协议;
8)TCP首部较长20字节,UDP首部较短8字节; 2. 什么时候该选择哪种协议?

2.什么时候该选择哪种协议?

1)TCP用于在传输层有必要实现可靠性传输的情况。由于它是面向有连接并具备顺序控制、重发控制等机制的。所以它可以为应用提供可靠传输。一般用于文件传输(FTP, HTTP 对数据准确性要求高,速度可以相对慢),发送或接收邮件(POP IMAP SMTP对数据准确性要求高,非紧急应用),远程登录(TELNET SSH 对数据准确性有一定要求,有连接的概念)等等
2)UDP主要用于那些对高速传输和实时性有较高要求的通信或广播通信。举一个IP电话进行通话的例子。如果使用TCP,数据在传送途中如果丢失会被重发,但是这样无法流畅地传输通话人的声音,会导致无法进行正常交流。而采用UDP,它不会进行重发处理。从而也就不会有声音大幅度延迟到达的问题。即使有部分数据丢失,也只是影响某一小部分的通话。此外,在多播与广播通信中也使用UDP而不是UDP。RIP、DHCP等基于广播的协议也要依赖于UDP。

3. HTTP使用的是TCP还是UDP

使用TCP
1)如果用UDP,网页源文件传输后会错误百出。
2)udp链接不安全,不可靠,主要应用在不安全性要求不高,效率要求比较高的应用程序,比如聊天程序。但http要处理电子商务的应用。
3)http协议只定义了应用层的东西,下层的可靠性要传输层来保证,但是没有说一定要用tcp,只要是可以保证可靠性传输层协议都可以承载http,比如有基于sctp的http实现。 http也不是不能通过udp承载,在手机上就有人自己开发基于reliable udp的http协议,不过都是非标准的

4.不重要的短信息传送之类的功能更适合使用TCP还是UDP?

不重要的短信更适合UDP,可以更快的传输,更好的满足用户的使用体验

2. 打开浏览器浏览某个网页,使用资源监视器查看该浏览器使用了什么端口?(打开路径:任务管理器-性能-打开资源监视器) 。使用“curl -v 某个网址”,查看之间的HTTP通信信息,并做记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所示:浏览器使用了80端口

3. 使用Socket进行编程,使用的是TCP还是UDP协议?观察TCPClientTest.java,其输入流、输出流哪个是从网络读数据,哪个是向网络发送数据?程序中有出现TCP或UDP协议的细节吗?观察TCPClientTest.java,该程序可以同时进行从网络上读、向网网络上写吗?

使用的是TCP,getInputStream是从网络读数据,getOutputStream是向网络发送数据,程序中没有出现网络协议的细节,socket类屏蔽了底层网络的通信细节。
TCPClientTest.java,是Socket(TCP)基于单线程客户端,该程序不可以同时进行从网络上读、向网网络上写。

4. 启动TCPEchoServer.java服务器,然后使用两个客户端(比如两个telnet或两个网络调试助手)同时连接该服务器,可以连接成功吗?为什么?

第一个客户端进行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个客户端进行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并没有弹出日志,说明连接失败
原因是:TCPEchoServer.java所实现的是Socket的单线程服务器,没有办法同时为两个线程进行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