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iFi的室内三维定位运用技术分析

基于WiFi的室内三维定位运用技术分析

  1、短程感应技术

  短程感应不过分强调定位位置的精确程度,而是运用信号采集方式来将用户处于信号范围内大致活动距离进行估算,划定室内活动空间,以方便进一步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工作。实际运用中可以通过基站标示以及物理联系方法,技术应用较为简便,不仅降低了基于WiFi的室内三维定位系统的总成本,也将实际信号收集测量工作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2、三角定位技术

  三角定位技术是利用三点定一个平面空间的原理,使用测量到的角度以及距离来估计移动终端位置。实际运用中可以根据基站所接受到的移动终端信号以确定其所处角度,再根据基站自身地理位置信息来计算待测点准确的地理位置信息以及距离,将数据结果呈现在使用此系统的用户面前,继而达到三维空间定位的目的,数据相对较为准确,误差基本上处在系统允许范围内,不影响测量精度。


  3、指纹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方法主要是提取某个位置的信号强度信息、空间谱信息、图像信息等,通过寻找与之相关联的位置信息,假若每个位置信息所包含的数据资料都是唯一的,那么将大量具有关联性的位置信息整合成一个独特的指纹信息并建立相应的位置指纹数据库。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查找相关的指纹数据信息来实现空间三维定位[3]。

  4、惯性导航技术

  惯性导航(inertial navigation)依据牛顿惯性原理,通过使用惯性元件来测量惯性物体本身的加速度、角速度,通过运用不同计算方法来得出惯性物体的速度、所处位置以及姿态等信息,从而实现对惯性物体惯性导航定位的目的。在运用惯性导航技术时需要严格注意累计误差所导致的定位漂移问题,防止对精确定位测量造成较为严重的干扰现象。

  总结:综上所述,基于WiFi的室内三维定位技术是目前室内定位常用手段之一,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相信室内空间三维定位技术将会取得更为显著的进步,测量结果也会更加精确,为实际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家简介:殷学强,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就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公共安全信息化事业本部。曾担任十一五武警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项目副总设计师及网络通信硬件分系统负责人,十二五武警部队、武警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项目硬件分系统负责人。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信息工程、经济管理方面理论研究和项目实践,获得个人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若干篇。

http://tj.sina.com.cn/cul/ylxx/2014-08-06/17074461.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