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浅入深理解索引的实现(2)

yuanwen:http://www.mysqlops.com/2011/12/20/understanding_index2.html

如果要看“由浅入深理解索引的实现(1)”,请点这里

教科书上的B+Tree是一个简化了的,方便于研究和教学的B+Tree。然而在数据库实现时,为了
更好的性能或者降低实现的难度,都会在细节上进行一定的变化。下面以InnoDB为例,来说说
这些变化。

04 - Sparse Index中的数据指针

  在“由浅入深理解索引的实现(1)”中提到,Sparse Index中的每个键值都有一个指针指向
  所在的数据页。这样每个B+Tree都有指针指向数据页。如图Fig.1所示:

Fig.1

  如果数据页进行了拆分或合并操作,那么所有的B+Tree都需要修改相应的页指针。特别是
  Secondary B+Tree(辅助索引对应的B+Tree), 要对很多个不连续的页进行修改。同时也需要对
  这些页加锁,这会降低并发性。

  为了降低难度和增加更新(分裂和合并B+Tree节点)的性能,InnoDB 将 Secondary B+Tree中
  的指针替换成了主键的键值。如图Fig.2所示:

Fig.2

  这样就去除了Secondary B+Tree对数据页的依赖,而数据就变成了Clustered B+Tree(簇
  索引对应的B+Tree)独占的了。对数据页的拆分及合并操作,仅影响Clustered B+Tree. 因此
  InnoDB的数据文件中存储的实际上就是多个孤立B+Tree。

  一个有趣的问题,当用户显式的把主键定义到了二级索引中时,还需要额外的主键来做二级索引的
  数据吗(即存储2份主键)? 很显然是不需要的。InnoDB在创建二级索引的时候,会判断主键的字段
  是否已经被包含在了要创建的索引中。

  接下来看一下数据操作在B+Tree上的基本实现。

- 用主键查询

  直接在Clustered B+Tree上查询。

- 用辅助索引查询
  A. 在Secondary B+Tree上查询到主键。
  B. 用主键在Clustered B+Tree

可以看出,在使用主键值替换页指针后,辅助索引的查询效率降低了。
  A. 尽量使用主键来查询数据(索引遍历操作除外).
  B. 可以通过缓存来弥补性能,因此所有的键列,都应该尽量的小。

- INSERT
  A. 在Clustered B+Tree上插入数据
  B. 在所有其他Secondary B+Tree上插入主键。

- DELETE
  A. 在Clustered B+Tree上删除数据。
  B. 在所有其他Secondary B+Tree上删除主键。

- UPDATE 非键列
  A. 在Clustered B+Tree上更新数据。

- UPDATE 主键列
  A. 在Clustered B+Tree删除原有的记录(只是标记为DELETED,并不真正删除)。
  B. 在Clustered B+Tree插入新的记录。
  C. 在每一个Secondary B+Tree上删除原有的数据。(有疑问,看下一节。)
  D. 在每一个Secondary B+Tree上插入原有的数据。

- UPDATE 辅助索引的键值
  A. 在Clustered B+Tree上更新数据。
  B. 在每一个Secondary B+Tree上删除原有的主键。
  C. 在每一个Secondary B+Tree上插入原有的主键。

更新键列时,需要更新多个页,效率比较低。
  A. 尽量不用对主键列进行UPDATE操作。
  B. 更新很多时,尽量少建索引。

05 – 非唯一键索引

  教科书上的B+Tree操作,通常都假设”键值是唯一的“。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Secondary Index是允
  许键值重复的。在极端的情况下,所有的键值都一样,该如何来处理呢?
  InnoDB 的 Secondary B+Tree中,主键也是此键的一部分。
  Secondary Key = 用户定义的KEY + 主键。如图Fig.3所示:

Fig.3

  注意主键不仅做为数据出现在叶子节点,同时也作为键的一部分出现非叶子节点。对于非唯一键来说,
  因为主键是唯一的,Secondary Key也是唯一的。当然,在插入数据时,还是会根据用户定义的Key,
  来判断唯一性。按理说,如果辅助索引是唯一的(并且所有字段不能为空),就不需要这样做。可是,
  InnoDB对所有的Secondary B+Tree都这样创建。

还没弄明白有什么特殊的用途?有知道的朋友可以帮忙解答一下。
也许是为了降低代码的复杂性,这是我想到的唯一理由。

弄清楚了,即便是非空唯一键,在二级索引的B+Tree中也可能重复,因此必须要将主键加入到非叶子节点。

06 – <Key, Pointer>对

  标准的B+Tree的每个节点有K个键值和K+1个指针,指向K+1个子节点。如图Fig.4:

Fig.4(图片来自于WikiPedia)

  而在“由浅入深理解索引的实现(1)”中Fig.9的B+Tree上,每个节点有K个键值和K个指针。
  InnoDB的B+Tree也是如此。如图Fig.5所示:

Fig.5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键值和指针一一对应。我们可以将一个<Key,Pointer>对看作一条记录。
  这样就可以用数据块的存储格式来存储索引块。因为不需要为索引块定义单独的存储格式,就
  降低了实现的难度。

- 插入最小值

  当考虑在变形后的B+Tree上进行INSERT操作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插入的数据的健
  值比B+Tree的最小键值小时,就无法定位到一个适当的数据块上去(<Key,Pointer>中的Key
  代表了子节点上的键值是>=Key的)。例如,在Fig.5的B+Tree中插入键值为0的数据时,无法
  定位到任何节点。

  在标准的B+Tree上,这样的键值会被定位到最左侧的节点上去。这个做法,对于Fig.5中的
  B+Tree也是合理的。Innodb的做法是,将每一层(叶子层除外)的最左侧节点的第一条记录标
  记为最小记录(MIN_REC).在进行定位操作时,任何键值都比标记为MIN_REC的键值大。因此0
  会被插入到最左侧的记录节点上。如Fig.6所示:

Fig.6

07 – 顺序插入数据

  Fig.7是B-Tree的插入和分裂过程,我们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

Fig.7(图片来自于WikiPedia)

  标准的B-Tree分裂时,将一半的键值和数据移动到新的节点上去。原有节点和新节点都保留一半
  的空间,用于以后的插入操作。当按照键值的顺序插入数据时,左侧的节点不可能再有新的数据插入。
  因此,会浪费约一半的存储空间。

  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思路是:分裂顺序插入的B-Tree时,将原有的数据都保留在原有的节点上。
  创建一个新的节点,用来存储新的数据。顺序插入时的分裂过程如Fig.8所示:

Fig.8

  以上是以B-Tree为例,B+Tree的分裂过程类似。InnoDB的实现以这个思路为基础,不过要复杂
  一些。因为顺序插入是有方向性的,可能是从小到大,也可能是从大到小的插入数据。所以要区
  分不同的情况。如果要了解细节,可参考以下函数的代码。
    btr_page_split_and_insert();
    btr_page_get_split_rec_to_right();
    btr_page_get_split_rec_to_right();

InnoDB的代码太复杂了,有时候也不敢肯定自己的理解是对的。因此写了一个小脚本,来打印InnoDB数
据文件中B+Tree。这样可以直观的来观察B+Tree的结构,验证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