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lombok的使用和原理

前言:lombok是一个编译级别的插件,它可以在项目编译的时候生成一些代码。比如日常开发过程中需要生产大量的JavaBean文件,每个JavaBean都需要提供大量的getter()和setter方法,如果字段较多且发生变动的话修改起来相对繁琐,相应的lombok可以通过注解(@getter,@setter)为我们省去手动创建getter和setter方法的麻烦,它能够在我们编译源码的时候自动帮我们生成getter和setter方法。即它最终能够达到的效果是:在源码中没有getter和setter方法,但是在编译生成的字节码文件中有getter和setter方法。


另外在项目开发阶段,一个class的属性是一直变化的,今天可能增加一个字段,明天可能删除一个字段。每次变化都需要修改对应的模板代码。另外,有的class的字段超级多,多到一眼看不完。如果加上模板代码,更难一眼看出来。更有甚者,由于字段太多,想要使用builder来创建。手动创建builder和字段和原来的类夹杂在一起,看起来很凌乱。lombok的@Builder即可解决这个问题。

准备:

    maven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projectlombok</groupId>
			<artifactId>lombok</artifactId>
			<version>1.16.6</version>
			<scope>provided</scope>
		</dependency>

eclipse:

    1.在maven的本地仓库中寻找:lombok-1.16.6.jar

    2.双击运行lombok-1.16.6.jar文件,等待数秒,根据提示选择ecplise的安装路径,然后点击install/update按钮,即可安装成功。

    3.安装完成后,确认ecplise安装目录下是否多出一个 lombok.jar包文件,并且配置文件ecplise.ini中是否添加了如下内容:   

    -javaagent:lombok.jar
    -Xbootclasspath/a:lombok.jar

    4.重启ecplise

    5.创建一个测试类开始测试。


IDEA:在IDEA里使用需要添加一个插件。在插件里搜索lombok,安装,重启。

IDEA里需要在设置中启用annotation processors。

如果升级了InteliJ IDEA, 可能出现lombok不能用了,右键更新lombok plugin,重启即可。


Lombok注解

  • @Data:注解在类上,将类提供的所有属性都添加get、set方法,并添加、equals、canEquals、hashCode、toString方法
  • @Setter:注解在类上,为所有属性添加set方法、注解在属性上为该属性提供set方法
  • @Getter:注解在类上,为所有的属性添加get方法、注解在属性上为该属性提供get方法
  • @NotNull:在参数中使用时,如果调用时传了null值,就会抛出空指针异常
  • @Synchronized 用于方法,可以锁定指定的对象,如果不指定,则默认创建一个对象锁定
  • @Log作用于类,创建一个log属性
  • @Builder:使用builder模式创建对象
  • @NoArgsConstructor:创建一个无参构造函数
  • @AllArgsConstructor:创建一个全参构造函数
  • @ToStirng:创建一个toString方法
  • @Accessors(chain = true)使用链式设置属性,set方法返回的是this对象。
  • @RequiredArgsConstructor:创建对象
  • @UtilityClass:工具类
  • @ExtensionMethod:设置父类
  • @FieldDefaults:设置属性的使用范围,如private、public等,也可以设置属性是否被final修饰。
  • @Cleanup: 关闭流、连接点。
  • @EqualsAndHashCode:重写equals和hashcode方法。
  • @toString:创建toString方法。



本文参考文献:https://www.jianshu.com/p/2ea9ff98f7d6
本文参考文献:https://www.cnblogs.com/woshimrf/p/lombok-usage.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