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必备知识汇总-----主目录-----持续更新(进不去说明我没写完):https://blog.csdn.net/grd_java/article/details/140174015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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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EST分析法:主要用于行业分析。
- 4P营销理论:主要公司分析。
- AARRR模型:主要用于用户生命周期的分析。
- 用户行为理论:主要用于用户行为的分析。
- 5W2H分析法:一种分析思维,适用于各种问题的分析。
- 逻辑树:一种分析思维,主要用于各种业务问题的分析。
一、REST分析法
- Political:政治环境
- Economic:经济环境
- Social:社会环境
- Technological:技术环境
- PEST分析法主要用于对行业的宏观环境的分析,虽然不同行业和企业有其自身特点和经营要素,分析的具体内容会有差异,但一般都可以从PEST这四方面进行分析
用PEST分析法分析生鲜行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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首先是P,Political,政治环境,对于生鲜行业来说,国家大力发展农业,鼓励农产品在线交易,2017年,商务部发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共同推进农产品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通知》,鼓励发展农村市场体系
其次是E,Economic,经济环境,生鲜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禽蛋、奶类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2019年生鲜农产品产量约12亿吨,生鲜农产品产值约7万亿(初级农产品)。如果再考虑到生鲜加工、仓储、流通,整个市场交易额超过20万亿。
S(Social),社会环境,传统生鲜行业市场门槛低,缺乏统一行业标准,服务过程没有专业的监督等问题,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与生鲜电商的结合,通过原产地直采,缩短中间环节,能够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90后、00后,即互联网的原住民,逐步成为生鲜行业的消费主力。
最后是T,Technological,技术环境。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的普及,能够帮助生鲜行业实现数据的实时追踪,生鲜行业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能够优化信息管理环节,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总结:利用PEST分析法,分别从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四个方面对生鲜行业进行了分析,从中可以看到,生鲜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而且增速较快,用户对于线上生鲜的需求正在养成,总之,生鲜行业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行业
二、4P营销理论
- 4P营销理论,对应英文为The Marketing Theory of 4Ps,该理论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随着营销组合理论的提出而出现的
- 1967年,菲利普·科特勒在其畅销书《营销管理:分析、规划与控制》第一版进一步确认了以4Ps为核心的营销组合方法。
用4P理论分析手机行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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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首先是Product,产品,苹果手机通过推出智能手机这种独特的手机产品,打败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昔日的巨无霸,小米手机的极致性价比,OPPO、vivo等主打拍照功能等,我们会发现,各个手机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定位
- 其次是Price,价格,苹果手机的价位相对较高,针对的消费人群是追求品质、格调的人群,小米手机的红米系列、青春版等,价格相对较低,针对的年轻人、学生群体等追求性价比的人群,手机的定价跟企业的品牌定位有关。
- 接着是Place,渠道,苹果手机从早期跟联通3G的合作,到后期跟中国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的合作,运营商相当于它的销售渠道,小米手机利用互联网渠道,例如米粉论坛、QQ空间及各种社交媒体等,后面的小米之家等线下渠道
- 最后是Promotion,宣传,各手机厂商通过促销活动,比如双11、米粉节等,以及利用明星代言,进行产品的促销。
经典4P营销理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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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世纪20年代,亨利福特有一个梦想,即把轿车卖给每一个美国家庭。
- 产品:首先需要有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产品,所以通过流水线批量生产不同类型的轿车。
- 价格:通过批量生产大幅降低成本,形成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
- 渠道:福特汽车的产地在底特律,而消费者遍布于美国各地,所以需要代理商或者渠道商将汽车运往全国各地。
- 宣传:为了解决消费者对福特品牌的认知程度低的问题,还需要通过广告、销售进行促销宣传。
三、AARRR模型
AARRR模型是所有运营人员都要了解的一个数据分析模型,从整个用户的生命周期入手,包括5个阶段:
- 获取(Acquisition):用户从哪里来?
- 激活(Activation):用户的第一次体验如何?
- 留存(Retention):用户使用了之后,是否还会继续使用?
- 变现(Revenue):用户是否愿意为产品付费?产品如何赚钱?
- 传播(Refer):用户使用之后是否愿意介绍给其他用户?
每个环节分别对应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过程,即从获取用户,到提升活跃度,提升留存率,并获取收入,直至最后形成病毒式传播。
- 说明:有些时候,可以加上感知(Awareness)(洞察),就变成了AAARRR模型。
2A3R模型涉及的数据分析指标: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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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获取:Acquisition,涉及新增用户数等指标。
- 激活:Activation,涉及用户活跃相关的指标,比如日活、周活、月活等。
- 留存:Retention,涉及用户留存相关的指标,比如次日留存率、三日留存率和七日留存率等。
- 变现:Revenue,涉及用户付费相关的指标:付费率、活跃付费用户数、ARPU、LTV等。
- 付费率,付费用户数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也叫付费渗透率。
- 活跃付费用户数:统计周期内仍保持活跃的付费用户数。
-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平均每用户收入。
- LTV: 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其生命周期内的收入总和,相当于长期积累的ARPU。
- 传播:Refer
- 传播也叫作口碑传播或者病毒式传播,可以通过K因子来反映。
- K=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
- 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则K=20×10%=2。
- 当K>1时,用户群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大。
- 当K<1时,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 绝大部分产品还不能完全依赖于自传播,还必须和其他营销方式结合。但是,在产品设计阶段考虑有利于自传播的功能,因为这种免费的推广方式可以部分地减少用户获取成本。
四、用户行为理论
用户行为理论是指分析用户为获取、使用产品或服务所采取的各种行动,用户对产品首先需要有一个认知、熟悉的过程,然后试用,再决定是否继续消费使用,最后成为忠诚用户,如下图所示。
例如,某网站的用户行为分析如下图所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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五、5W2H分析法
5W2H分析法又叫七问分析法,是二战中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这种方法简单方便、易于理解和使用,而且富有启发意义,因此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中。
5W2H分析法是以5个W开头的英文单词和两个H开头的单词进行提问,从回答问题中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
例如,用5W2H分析法分析一款产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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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hat:这是什么产品?解决什么问题?
- When:用户何时会使用这款产品?
- Where:用户在什么场景下使用这款产品呢?
- Why:用户为什么选择这款产品?相比于其他产品,这款产品的优势在于?
- Who:谁会使用这款产品呢?目标人群
- How:用户如何使用这款产品?
- How much:价格,用户会为这款产品付多少钱?
六、逻辑树
逻辑树又称问题树、演绎树或分解树,它是把一个已知问题当成“主干”,然后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和哪些相关问题有关,也就是“分支”。
逻辑树能保证解决问题的过程的完整性,它能将工作细分为便于操作的任务,确定各部分的优先顺序,明确地把责任落实到个人。
例如,用逻辑树分析公司的利润增长缓慢这个问题,如下图所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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