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ner常用输入和close关闭(system.in)报错原因及解决办法

Scanner

1.1 简单介绍
Scanner其实是一个文本扫描器,用于接收键盘输入的数据。

Scanner scanner =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in (“标准”输入流。此流已打开并准备提供输入数据。通常,此流对应于键盘输入或者由主机环境或用户指定的另一个输入源。 )

一个标准的接收键盘输入。先Scanner一个对象,然后用对象去调用方法。
这个文本扫描器就是去接收键盘输入的文本
1.2 scanner的简单接收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就是scanner的几个常用方法去接收键盘输入的类型。

close关闭和报错问题

2.1 为什么要close呢?
因为如果我们不关闭scanner扫描器,System.in在被第一次声明时会打开InputStream,而输入流是非常占据内存的,为此我们通常为了节省内存考虑会选择调用Scanner.close()来关闭输入流,从而节省内存。

如果我们不自己主动关闭,那么方法结束后,Scanner对象虽然会进入被回收的队列中,但不是立刻回收,会造成内存占据。(能尽早关闭就尽早关闭

2.2 close报错原因
一个类里面的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报错原因描述:我们已经关闭了Scanner扫描器,又另外new了一个扫描器,我们去看看close的源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请看到if(source(也就是我们的system.in(也就是inputStream))instanceof Closeable ),然后try catch。然后我们看一下inputStream是否实现了Closeable的的这个接口,是否满足if条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查了一下API文档,满足条件。所以输入流被关闭了。并且System.in是一个final常量,在整个方法中只会被实例化一次。所以关闭后再传入的也只能是一个关闭了的System.in。

键盘输入流的扫描器只能被关闭一次

两个类里面的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可以看到,我们在A类里面的方法里,有一个扫描器接收键盘输入,并且我们在方法的最后去关闭了这一个扫描器。那么接下来我们用B类去调用这个A类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还是报错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不管是在几个类里面,只要有扫描器接收键盘输入(system.in),只能被关闭一次。

解决办法

3.1 只在一个方法里面关闭,但是其余类里面的就会出现一个小警告。
3.2 将scanner类修饰为static的一个工具类,起到一个全局变量的作用,最后在项目关闭的时候回调一个方法,这个时候才调用scanner.close()这个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这样子就不会有警告了,如果还想要输入别的,就在Scan里面继续加方法。

**感谢Billill 链接: link.、
灵神君主 链接: link.的博客指导。

random简单用法:

int random=new Random().nextInt(5);
  • 11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