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机与愚人节的玩笑

霍泰稳曾与我在CSDN同事过,熟悉的人都叫他“霍霍”,半是亲密、半带调侃。他离开CSDN后,把InfoQ引进中国,并成为较有影响力的高端技术社区。上个礼拜,霍霍在twitter发了个有关今年QCon大会的消息,我有点开玩笑地要他赠票,没想到他真上心,回头就问我要了信息,说寄邀请函过来。

QCon是InfoQ的全球性重要技术会议,去年在北京召开时,我没能安排时间参加,非常遗憾。今年有机会参加,自然开心,何况还能趁这个机会,到北京与一班老友见面喝酒呢。得到确认消息后,我仔细查阅了QCon Beijing 2010的相关资料,感觉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高端技术会议。在CSDN几乎可以说是一家独大的中国开发者市场,InfoQ独辟蹊径,做高端、做架构师,实在巧妙,也恰好填补了一块很有价值的空白。

从目前的QCon日程来看,我最想聆听的是Twitter、Facebook的架构师分享他们的实战经验。阿里巴巴架构师分享镜像和架构经验,也是我期待的课程之一。在“语言”这个部分,豆瓣首席架构师洪强宁对Python在豆瓣应用的分享,值得一听。

我于今年初加入21世纪报系,任21cbh.com的CTO,“远离”技术媒体,反而越来越深切体会到技术媒体的重要性。在包括传媒在内的各个传统行业,IT已经或正在成为基础设施,新一代基于网络的信息系统挟“整合”、“协同”、“全媒介”的风雷而来,“传统”的信息系统架构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关于架构方面的知识积累,许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系统搭建者并不具备。在这种情形下,把已经被证实成功的架构经验和知识分享出来,就是提升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网站、图书、杂志、活动,则是分享经验与知识的不同方式。

温伯格提到过一个案例:在某大学的计算机房外,有一台饮水机,学生们喜欢聚集在那里聊天。官僚认为这影响了校园的宁静,下令将饮水机搬走。跟着,辅导教师们的办公室突然“客似云来”,来问问题的学生明显多于以前。调查之下发现,以前学生们喜欢在饮水机旁讨论技术问题,自然而然就互相解决了对方的问题,而现在他们没有讨论的空间,只好去问老师了。

CSDN的SD 2.0大会,和InfoQ的QCon,以及其他技术活动,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也承担了“饮水机”的功能。看书也能增长知识,但讨论也是必要的。光是线上的讨论还不够,见面讨论往往能激发出新的火花。每次参加这类技术会议,我总是沉浸于技术人员们营造出来的那种专业而执着的氛围,不由自主地参加进去。相信这次的QCon,也能让我再次找到这种感觉。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今天InfoQ中文站开的愚人节玩笑——InfoQ与CSDN资本合作了。虽然这篇假新闻不乏对老东家的调侃,我还是相信霍霍同学的出发点是良好的:中文技术媒体/社区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求发展。开发者市场虽然狭窄,但仍可有作为。竞争归竞争,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最后,热切地期待4月底到北京参加QCon、会见老友们,更热切地期望包括CSDN和InfoQ在内的技术媒体/社区把这些好活动开到广东来。

 

 

P.S. 如果您要购买QCon门票,可以在电话订购时说明是从我这里看到信息,据说这样有78折优惠(仅限三天通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