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的UI布局以及控件间隔(Spacing)边距(Margins)

替一个Widget设置布局有两种方法。

1layout 构造函数传递QWidget

QVBoxLayout* MainQVboxLayout=new QVBoxLayout(MainWidget);


2layout构造函数传递NULL,调用QWidget的setlayout设置布局

QVBoxLayout* MainQVboxLayout=new QVBoxLayout();

MainWidget->setLayout(MainQVboxLayout);


注意,当一个widget已经存在布局的时候。调用setLayout会失败,如果要设置,必须先通过Widget的 layout方法(

QLayout * layout() const
)得到原来的指针,然后删除再调用setlayout。 

Q:得到layout指针,delete后就能重新设置,不需要其他操作怎么做的?

A:widget使用setLayout的时候会检查原有的值是否为NULL,如果不为NULL就失败,delete layout的时候,析构函数会将这个layout属于的widget的这个值设置为0。

所以delete以后又可以设置了

QLayout::~QLayout()
{
    Q_D(QLayout);
    if (d->topLevel && parent() && parent()->isWidgetType() &&
         ((QWidget*)parent())->layout() == this)
        ((QWidget*)parent())->d_func()->layout = 0; //这里设置了为0
}


Q:为什么MainWindow调用setLayout失败?

A:MainWindow是一个组合体,已经包含了默认的layout,要通过setcenterwidget来操作中间的一块区域。



V H BOXlayout

在一个layout里面添加另一个layout如下

FuncBarQHboxLayout=new QHBoxLayout();
MainQVboxLayout->addLayout(FuncBarQHboxLayout);

Q: delete MainQVboxLayout的时候 FuncBarQHboxLayout会被删除吗,还是需要自己处理?

A:不需要自己处理。删除MainQVboxLayout的时候会自动删除他add的layout

QBoxLayout::~QBoxLayout()
{
    Q_D(QBoxLayout);
    d->deleteAll(); //删除了这些layout
}




在H 或者V layout里面添加一个控件调用

layout->addWidget(xxx) 这个是依照次序添加的。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如果有些子类已经实现了一些spacer函数,比如Vbox Hbox,那么用添加spacer用addSpacerItem

一般不直接使用layout->addItem() addItem定义了如何添加,由子类实现,通常用layoutitem封装一个widget或者spacer,把不同的类对象变成layout可以识别的

统一layoutitem,laytouitem可以容纳很多东西



弹簧控件的构造和使用

SpacerItem(w,h,hPolicy,vPolicy)

w是优先的高度h是优先的宽度

hPolicy是水平方向上的策略

vPolicy是垂直方向上的策略。

如果是水平弹簧 那么hPolicy=expanding vPolicy=minimum

如果是垂直弹簧那么hPolicy=minimum vPolicy=expanding



GridLayout 添加控件和Spacer

添加控件用AddWidget

添加Spacer用AddItem

不管用哪个函数都要了解他的四个关键参数

row               控件起始单元格的行位置

column        控件起始单元格的列位置

rowspan      控件所占的行个数

columnspan 控件所占的列个数

例如 0 0 2 1就是该控件排放在0,0起始的位置,占2行1列。

例如 2 3 4 2就是该控件排放在2,3起始的位置,占4行2列。

同时需要设置控件的Policy。



布局还有一个重要的值。是伸缩因子Stretch

Stretch反应的是控件和控件之间的比例。比如

setStretch(0,1)第0个位置的伸缩因子为1

setStretch(1,2)第1个位置的伸缩因子为2

因此第二个控件的大小尽量为第一个的两倍。只能是尽量,因为还有其他的条件限制。比如maxsize,minsize,或者fixed策略minimal策略之类的。



另外一个是调控控件的间隔和边界部分


layout可以使用 setspacing设置控件之间的间隔。gridlayout使用 setverticalspacing或者sethorizontalspacing 来设置

layout通过使用setcontentmargins来设置四周留白的间隔。


部分 Widget 可以通过setcontentmargins来设置四周留白的间隔。setcontentmargins主要是为layout设计使用的。不是所有的Widget都可以使用,有部分是可以的比如Label这一类,具体是否有用要看这个控件的具体实现。比如comboBox就是不可以的。







  • 5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