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信号?

引子

       说到信号首先想到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红绿灯。的确,红绿灯相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信号,一个与过马路相关的信号。我们能根据红绿灯的颜色来判断某个时刻是否应该过马路,还能知道自己多少秒后能过马路。为什么通过红绿灯我们就知道自己该干嘛呢?因为从小我们就听老师和父母告诉我们,红灯停,绿灯行,我们在脑海里记下了它的含义。那为什么要有红绿灯呢?因为了保证交通秩序和安全。那为什么大家都会遵循呢?因为这是规定。

       除了红绿灯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信号,比如上下课铃,闹钟等。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生活中的这些信号可以说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既然信号这么好,在我们的操作系统中效仿这种做法,在很多时候岂不是也会方便很多?事实上,我们在学习系统编程的过程中,已经用过很多次信号了,比如说使用 Ctrl + C 组合键来实现让某个正在运行的程序停下来,再比如使用 kill 命令杀死一个进程。接下来来看看,操作系统里边都规定了些什么样的信号,又是怎么实现的呢。

信号分类

使用命令 kill -l 可以查看系统定义的信号列表。这些信号一共有62个,其中前边1~31是普通信号,后边34~64 为实时信号。本文主要讲1~31号这些普通信号。 


为了方便起见,每个信号都有一个编号和一个宏定义名称(这些宏定义可以在signal.h中找到)。比如刚刚提到的 Ctrl + C ,其实它就是2号信号。

信号的产生方式

1、用户在终端按下某些键,比如 Ctrl + C,终端驱动程序会将其解释成一个SIGINT信号发送给前台进程(正在屏幕上运行的进程,并非一定在往屏幕打印数据)。常用的终端按键产生的信号有SIGINT(2号信号,Ctrl + C产生)、SIGQUIT(3号信号,Ctrl + \产生)和SIGTSTP(20号信号,Ctrl+Z产生),其中SIGQUIT信号会Core Dump,而SIGINT和SIGTSTP信号不会。

举个例子验证一下。为了能够获得进程的退出状态,在这里通过创建一对父子进程,然后杀死子进程,让父进程使用wait函数获得子进程的退出状态信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wait.h>
#include <unistd.h>

int main()
{
	pid_t pid = fork();
	if(pid < 0)
	{
		perror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