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蓝桥杯(20180401)Java省赛A组第二题利用excel做法

题目2
标题:星期一

整个20世纪(1901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之间),一共有多少个星期一?
(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

注意:需要提交的只是一个整数,不要填写任何多余的内容或说明文字。

首先联想到了蓝桥杯前几年的一个题,问某一天是星期几,当时有大神给出了利用excel解答的方法(反正是填空题)

于是试了一下,这道题同样可以用excel做。做的过程中可以参考自带的函数帮助文档来查看函数的格式和返回值。

解法如下

1.在第一个单元格打出1901-1-1,在下面的单元格打出1901-1-2,然后按住第二个单元格的右下角的加号往下拉,一直拉到2000-12-31


2.在B1处插入函数weekday,返回1-7不等的值,因为外国每周从周末开始,所以周末是1,周一是2.然后按住B1右下角的加号往下拉,一直拉到最下面(2000-12-31的右侧)。B1处函数为    =WEEKDAY(A1)



3.C1处加入if函数,当B1出为2(周一)时,返回1,其余返回0.一样是往下拉。


4.用sum函数对C列求和,结果即为星期一的个数。


答案:5217


ps..今年的A组怎么比去年B组还要简单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