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386 CPU的内存管理机制

1. Intel X86 cpu-8086和8088(16位处理器)

CPU算术逻辑单元ALU宽度为16位(一次能处理16位的数据)。数据总线宽度——16位(一次能传输16位的数据)。地址总线宽度——20位(用20位表示一个地址,一共能表示220个地址,即能直接寻址/确定内存地址的大小为1M)。

问题:16位CPU一次处理的内存指针长度为16位,但地址是20位的,怎么能用16位的数据表示20位才能表示的内存地址?

解决:在CPU内设置四个‘段寄存器’‘:CS、DS、SS和ES,分别指向内存中的’执行指令‘、’数据‘、’堆栈‘、其他。段寄存器16位。用访问内存指令中的16位’内部地址‘ + 16位段寄存器,表示20位的实际地址。

段寄存器16位对应20位实际地址中的高16位,在寻址前,指令中16位内部地址高12位与段寄存器中的16位地址相加,得到20位地址中的高16位;16位内部地址中剩下的低4位保持不变,和前面得到的高16位,一起拼成20位。

段寄存器16位确定一个内存段(64K)的起始地址,内部地址中低4位相当于是段内的偏移量。

2. 80386CPU(实地址 + 保护模式)/(段式内存管理)

ALU和数据总线是32位的。地址总线宽度32位。

虽然32位直接寻址很方便,但之前的CPU不是32位的,Interl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