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设计模式C++版——装饰模式

       女人常说男人喜新厌旧,只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但装饰模式(Decorator)却是一种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设计模式,非常适合去古代当老公(现代是不行的,因为只能娶一个老婆了)。装饰模式的本质是每一个装饰对象都被保留一个被其装饰的对象,装饰对象在展示新功能时会同时去调用被其装饰的对象的同功能函数,通过如此层层包含调用(即装饰),形成一个类似链表的结构,接下来的介绍中,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类似链表结构的设计模式,比如职责链模式、状态模式。
       仍以《大话设计模式》一书中装饰模式的小菜穿衣的例子为例,来看看装饰模式是如何做到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小菜要去会妹子,临行前为了给妹子留个好印象,精选牛仔裤一条,然后搭上简约风T恤,装扮一新后出门,为了能够让小菜搭配任何衣服,使用装饰模式描述这一过程。
1、穿衣基类,只有一个函数Show(),显示穿的衣服
class CDress
{
public:
	virtual	~CDress()	{}

	virtual	void	Show()
	{
		printf("dressed boy.\n");
	}
};
2、装饰类基类
class CFinery : public CDress
{
public:
	CFinery() : m_poDress(NULL)	{}
	virtual	~CFinery()	{}

	virtual	void	Show()
	{
		if (m_poDress)
		{
			m_poDress->Show();
		}
	}
	
	void	Decorate(CDress* poCDress)
	{
		m_poDress = poCDress;
	}

private:
	CDress*	m_poDress;
};
3、T恤和牛仔裤的具体装饰类
class CTShirt : public	CFinery
{
public:
	virtual	~CTShirt()	{}

	void	Show()
	{
		printf("Tshirt ");
		CFinery::Show();
	}
};

class CJeans : public	CFinery
{
public:
	virtual	~CJeans()	{}
	
	void	Show()
	{
		printf("Jeans ");
		CFinery::Show();
	}
};

      这里需注意,装饰类对象的Show()函数在显示出本对象的装扮的同时,需要去调用装饰基类的Show()函数,以显示其被装饰对象的旧有装扮,即不能忘了老朋友。

4、装饰过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Dress	oCDress;
	CTShirt	oCTShirt;
	CJeans	oCJeans;

	oCTShirt.Decorate(&oCDress);
	oCJeans.Decorate(&oCTShirt);
	oCJeans.Show();
	
	return 0;
}

       通过装饰过程可以看出,oCJeans 对象装饰了 oCTShirt 对象,所以 oCJeans 调用 Show() 函数时会调用 oCTShirt 的 Show() 函数,oCTShirt 又装饰了 oCDress 对象,这时 oCTShirt 又会调用 oCDress 的 Show() 函数,有点类似递归,也有点类似链表的味道,当然我们知道递归需要有一个终结者的,不然就没完没了了,所以最后被装饰的对象 oCDress 是不在有任何装饰对象的。

       同时,如果小菜的妹子不喜欢这套打扮风格了,说要小菜把T恤换成衬衫,这时我们只要新增一个衬衫装饰类 CShirt ,然后把 oCJeans 的装饰对象换成 CShirt 即可,这里可见,使用了装饰模式后,换衣服都方便灵活多了。

5、装饰模式的应用
         装饰模式适合在原有功能上增加了新功能,但是新功能被调用前/后仍需要调用原有功能的情况,特别适合功能一层一层的扩展,同时保持旧有功能的正常调用的场景。比如我们设计一个编辑框的控件类,最初只有编辑文字的功能,我们新增一个装饰类后,我们能编辑出彩色的文字,这时我们只需要设置控件的背景颜色,然后去调用旧的对象编辑文字功能即可。过一段时间老大提新要求了,要求这个编辑框控件要搞和谐社会,要屏蔽敏感词,这时我们再新增一个装饰类,增加建设和谐社会功能后,再去调用编辑彩色文字的装饰类。当然,我们还能灵活变动,搞和谐社会的装饰类为了不花哨,也可以直接装饰原来的编辑框控件类,抛弃中间搞彩色文字的过程。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