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

        要说电视剧《人民的民义》,成功的推销了啥产品,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万历十五年》这本由黄仁宇先生耗费心血铸就的书。再说了,你看无论高官教授,还是成功的商人都仔细的研究过这本书,更何况我们这些人民呢;所以在当当上淘了一本拜读。

        单从书的内容编排和结构上来说,黄先生确实独树一帜;就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本书既不像严格的学术方面的书籍,又不是完全的散文小说风格的。但是确实引人入胜,通过对万历年间几个典型的历史人物(万历皇帝、首辅申时行、张居正、海瑞、戚继光、李贽)的描述,由浅入深,不断探寻,最终得出结论:上自王侯将相,下到黎民百姓都是制度和中国传统道德的牺牲品。一个帝国仅仅依靠泛道德的框架和以往祖上制度来约束管理,保持国家机制运转;而不是依靠健全的法律、制度和结合实际的大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改革来统治;这个导致整个王朝衰亡的原因,也预示着大帝国必然衰亡。甚至,如果将当时中国的情况放到当时世界的大环境中来看,则问题更突出:西方其他强国都在进行各种改革,发展科技、贸易、经济和文化,一片兴兴向荣的景象;而当时的明朝则任然保持祖宗制度,整个管理任然依靠泛道德和传统制度,而不是积极进行改革适应实际的发展,甚至有点闭关锁国的味道。

        所以当世界都在发展而明朝任然保持愚昧落后的状态,这导致以后的民族落后是必然的,落后就要挨打也是必然的。尤其是当中国的地域优势在科技的发展下,便利的海陆运输的兴起下荡然无存的时候,这必然导致后面被侵略的命运。这在我们后来人看来,确实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万历十五年——平平淡淡的一年,但是王朝暗流涌动,世界大环境风起云涌。这决定了王朝的命运,甚至决定了王朝后面几百年的华夏民族的命运。

        我想黄先生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心情一定是复杂的;作为华夏儿女他以犀利的文笔和眼光、独到的见解展现了一个强大历史王朝的命运,深度剖析了这其中的原因;为以后的文史研究和政治提供了某种参考吧。也许我们应该暂时的放下传统的东西,放下圣人的教化;抬起头来看看这个世界,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其他文化制度,然后再融入我们的传统文化,使整个民族发展壮大;注重上下流动,避免社会太固化,使得社会永葆青春焕发活力。也许在统治阶层看来,社会越稳定越好,越固化越好,这样越有利于管理;但是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告诉我们“易”,也就是变化;万事万物都在发生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接受和拥抱变化,发挥自己智慧,然后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应对和适应这种变化。每个人需要这样做,一个组织需要这样做,一个国家也需要这样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