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系统不可用分析

       11-04(周日)中午12:00-13:00,由于数据库CPU占用接近100%导致系统不可用。

        一、生成出12:00-14:00的数据库报告,先做一轮排查

        1. DB Time为1,360.70 (mins),工作日8:00-12:00的DB time为400(mins)以下,说明CPU的消耗确实不正常。

        2. 检查Top 5 Timed Events,与平常没有差别。

        3. 检查消耗CPU的SQL,也没有发现异常。倒是发现有4条SQL语句执行超过百万次,与平常比很不正常,不过消耗的CPU很小。

        二、从当时的AWR报告中找不出问题,然后生成一份对比报告

         对比3号同时间内的情况,发现了几个指标差别很大,但同时也没有线索,如排序的指标差别很大。

        三、想从用户当时做了什么操作入手

         咨询实施人员,没有得到信息,然后查历史执行的SQL,根据快照的id查dba_hist_sqlstat和dba_hist_sqltext这两个表,发现有一条SQL非常可疑,执行的次数在此时段段是最多的,如下:

select dbms_lob.substr(b.sql_text, 2000),a.executions_total,
  a.fetches_total,a.cpu_time_total,a.elapsed_time_total
  from dba_hist_sqlstat a, dba_hist_sqltext b
 where a.sql_id = b.sql_id
   and  dbms_lob.substr(b.sql_text, 2000) like  '%OUTER_TABLE_ROWNUM FROM (SELECT OPERATEWRIT%'
   and a.snap_id >= 18426
   and a.snap_id <= 18428;

         这条SQL其实是一个翻页的功能,只是每次翻页的页码不一样,一共有132次翻页,每次翻页执行13次,每次消耗28s。只有找开发组去排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