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Fragment启动总结

1、actvity的启动过程

流程图

2、Fragment启动过程


OnAttach():当该fragment被添加到Activity时被回调,该方法值会被调用一次。

onCreate(Bundle savedStatus):创建Fragment时被回调,该方法只会被调用一次。

onCreateView():每次创建、绘制该Fragment的View组件时,回调该方法,Fragment将会显示该方法返回的View组件。

onActivityCreated():当Fragment所在的Activity被启动完成后回调该方法。

onStart():启动Fragment时被回调。

OnResume():恢复Fragment时被回调,onStart()方法后一定会回调onResume()方法。

onPause():暂停Fragment时被回调。

onStop():停止Fragment时被回调。

onDestroyView():销毁Fragment所包含的View组件时调用。

onDestroy():销毁Fragment时被回调,该方法只会被调用一次。

onDetach():将该Fragment从Activity中被删除、被替换完成时回调该方法,onDestroy()方法后一定会回调onDetach()方法,该方法只会被调用一次。

3、Activity启动方式

standard-默认模式

       这个模式是默认的启动模式,即标准模式,在不指定启动模式的前提下,系统默认使用该模式启动Activity,每次启动一个Activity都会重写创建一个新的实例,不管这个实例存不存在,这种模式下,谁启动了该模式的Activity,该Activity就属于启动它的Activity的任务栈中。这个Activity它的onCreate(),onStart(),onResume()方法都会被调用。 android:launchMode可以不进行声明,因为默认就是standard。

singleTop-栈顶复用模式

       这个模式下,如果新的activity已经位于栈顶,那么这个Activity不会被重写创建,同时它的onNewIntent方法会被调用,通过此方法的参数我们可以去除当前请求的信息。如果栈顶不存在该Activity的实例,则情况与standard模式相同。需要注意的是这个Activity它的onCreate(),onStart()方法不会被调用,因为它并没有发生改变。 

singleTask-栈内复用模式

       在这个模式下,如果栈中存在这个Activity的实例就会复用这个Activity,不管它是否位于栈顶,复用时,会将它上面的Activity全部出栈,并且会回调该实例的onNewIntent方法。其实这个过程还存在一个任务栈的匹配,因为这个模式启动时,会在自己需要的任务栈中寻找实例,这个任务栈就是通过taskAffinity属性指定。如果这个任务栈不存在,则会创建这个任务栈。

singleInstance-全局唯一模式

       该模式具备singleTask模式的所有特性外,与它的区别就是,这种模式下的Activity会单独占用一个Task栈,具有全局唯一性,即整个系统中就这么一个实例,由于栈内复用的特性,后续的请求均不会创建新的Activity实例,除非这个特殊的任务栈被销毁了。以singleInstance模式启动的Activity在整个系统中是单例的,如果在启动这样的Activiyt时,已经存在了一个实例,那么会把它所在的任务调度到前台,重用这个实例。

4、Activity启动flag

Activity的taskAffinity属性: 每个Activity都有taskAffinity属性,这个属性指出了它希望进入的Task。如果一个Activity没有显式的指明该 Activity的taskAffinity,那么它的这个属性就等于Application指明的taskAffinity,如果 Application也没有指明,那么该taskAffinity的值就等于包名。而Task也有自己的affinity属性,它的值等于它的根 Activity的taskAffinity的值。

FLAG_ACTIVITY_NEW_TASK

默认的跳转类型,它会重新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不过与这种情况,比如说Task1中有A,B,C三个Activity,此时在C中启动D的话,如果在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给D添加了Affinity的值和Task中的不一样的话,则会在新标记的Affinity所存在的Task中压入这个Activity。如果是默认的或者指定的Affinity和Task一样的话,就和标准模式一样了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类似于singleTop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类似于singleTask

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

在A中启动B,此时在A中Intent中加上这个标记。此时B就是以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方式启动,此时在B中再启动C,D(正常启动C,D),如果这个时候在D中再启动B,这个时候最后的栈的情况是 A,C,D,B。如果在A,B,C,D正常启动的话,不管B有没有用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启动,此时在D中启动B的话,还是会变成A,C,D,B的。

FLAG_ACTIVITY_NO_HISTORY

以这个FLAG启动的Activity,一旦退出,它不会存在于栈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