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eangoo项目管理工具怎么做多团队大规模Scrum敏捷开发?

概述

本场景描述的是针对多个Scrum团队/敏捷团队,开发同一款大型产品,或者大型项目的敏捷应用场景。Leangoo多团队大规模敏捷开发模板是基于大规模敏捷模型定义的,可以适配基于Scrum of Scrums, Scrum@Scale,LeSS和SAFe等模型。Leangoo多团队大规模敏捷开发模板,在团队级使用的是标准的Scrum模型。

Scrum是用于开发和维护复杂产品的一个框架。上世纪90年代,Scrum在全球已得到广泛应用,Scrum最初用于产品研发,目前已广泛用于软硬件开发、互联网、人工智能、学校、政府、市场、管理组织运营等诸多领域。随着技术、市场和环境的复杂度和不确定性持续增长,Scrum在处理复杂性方面的效用日益得到证实。

Scrum of Scrums 简称SoS ,是一个跨团队协作的Scrum团队。这个团队由各个Scrum团队的Scrum Master组成。SoS需要召开每日例会(Scaled Daily Scrum,简称SDS)SoS拥有一个Scrum Master进行多个团队的协调工作。如下图所示:

 

 

Leangoo中建立大规模敏捷项目

对于大型互联网产品、企业级软件产品、大型项目或解决方案来说,通常需要多个团队协作进行开发,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在Leangoo中按照下图的思路创建Leangoo项目:

登录Leangoo后,在企业中创建项目,项目类型选择“敏捷开发”, 项目模板选择“多团队大规模敏捷开发”。 创建后系统会默认创建6个Leangoo项目,一个整体产品规划和5个开发小组:

  1. 产品规划组

产品规划组用于管理整个项目的产品路线图,产品需求(Product Backlog),缺陷(缺陷看板),跨团队协作(Scrum of Scrums看板)等,项目中的所有内容整个团队可见。产品路线图,产品Backlog看板、缺陷看板由产品负责人负责管理。Scrum of Scrums看板由SoS Master负责管理。

  1. 开发小组01

Scrum团队自己的Sprint看板,每个迭代一个。

  1. 开发小组02

Scrum团队自己的Sprint看板,每个迭代一个。

  1. 开发小组03

Scrum团队自己的Sprint看板,每个迭代一个。

  1. 开发小组04

Scrum团队自己的Sprint看板,每个迭代一个。

  1. 开发小组05

Scrum团队自己的Sprint看板,每个迭代一个。

您可以根据您的团队数量增减开发小组的项目。创建新的小组时,项目类型请选择敏捷开发,模板选择空白项目,然后再创建Sprint就可以了。

多项目示例:

 

产品路线图规划和需求管理

产品路线图是重要的产品管理工具。产品路线图是一个高层次的战略计划,它描述了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如何发展和壮大。产品路线图确保整个产品团队持续关注产品的目标,帮助产品负责人把握产品的战略方向,调整产品的优先级和产品规划。通过Leangoo可以帮助您创建价值和目标驱动的敏捷产品路线图。

以下场景产品路线图规划是可选的 :

  • 已经进入稳定期,处在持续微调阶段的互联网产品、SaaS软件或平台
  • 已经进入维护期的产品,如已经趋于稳定的银行、保险、运营商的业务支持平台
  • 短期定制外包项目
  • 短期小型项目

 

产品路线图规划的频率基于产品特征、产品规模和复杂度,以及产品推向市场的频率来决定。

市场变化较快,响应要求高的产品,可以按照月度进行规划,对于企业级大型产品或解决方案可以按照季度进行规划。

 

  1. 创建一个产品路线图

在Leangoo产品中,我们推荐使用共享的Leangoo脑图来进行可视化的产品路线图规划。打开一个Leangoo项目,点击“脑图”Tab页,可以创建一个产品路线图的脑图,下图是一个示例:

 

2、管理版本需求

在基于Scrum的敏捷开发模型下,我们通过产品Backlog(产品待办列表)来管理产品/项目需求。对于使用了版本规划的场景,我们需要为每个版本创建一个产品backlog看板。

产品Backlog是一个按照商业价值排序的条目化的需求清单,,在产品backlog中需求通常使用用户故事来表达。在Leangoo中提供的产品Backlog模板,根据需求的优先级和规划,把产品Backlog分为了五个列表,通过这五个列表将需求规划到迭代:

  1. 待梳理需求:放还没有经过细化和梳理的原始需求,或者还需要进一步澄清和分析的需求。
  2. 以后的迭代:放近一两个迭代不会开发的需求清单,清单中,越是上面的需求,优先级越高。
  3. 下个迭代:较高优先级,下一个迭代预计会着手开发的需求。
  4. 当前迭代:最高优先级,规划到当前迭代开发的需求。
  5. 已交付:以前的迭代已经交付的需求。

在这个产品backlog当中,越往右,优先级越高,越往上面,优先级越高。需求按照价值高低从左向右流动。

打开产品Backlog上的故事卡,可以编辑和查看用户故事所有细节,如下图所示:

针对如下场景:

  • 已经进入持续调优阶段的互联网产品、SaaS软件或平台
  • 已经进入维护期的产品,如已经趋于稳定的银行、保险、运营商的业务支持平台
  • 短期定制外包项目
  • 小型项目

通常不适用产品路线图规划,不存在多个版本规划的情况,一个项目只需要一个产品 backlog看板就可以了,产品backlog的结果和多版本规划情况是一样的。如下图所示:

迭代管理

Leangoo敏捷开发模板使用的是双层看板结构,第一层看板是产品Backlog看板,用于管理需求清单和需求规划,可视化展示需求的进展情况;第二场看板是Sprint(迭代)看板,用于管理当前Sprint的需求和开发任务,可视化展示每个Sprint的需求和任务进展情况,每个迭代一个迭代看板。两层看板结构如下图所示:

 

我们在产品Backlog中将需求规划到当前迭代后,我们就需要为当前迭代创建迭代看板,迭代看板每个迭代一个,在迭代看板上可以进行迭代计划和任务分解,基于迭代看板跟踪任务进展和进行团队任务协作。

针对于大型团队,分为多个开发小组,每个小组都需要创建自己的迭代,如果下图所示:

每个迭代看板上的需求引用自产品Backlog规划到本迭代的需求,如下图所示:

迭代看板的结构包括4个列表和多个泳道,每个需求(用户故事)一个泳道。

4个列表分别是:

  1. 用户故事:这个迭代计划完成的用户故事。
  2. 待办:用户故事分解得到的开发任务,处于待开发状态
  3. 进行中:正在进行的任务
  4. 完成:已经完成的任务和故事都放到这个列表

迭代看板示例如下图所示:

 

进展跟踪

  1. 迭代进展跟踪

燃尽图是Scrum中的一个简单实用的团队进展跟踪的工具,能形象地展示当前迭代中的剩余工作量和剩余工作时间的变化趋势。一般在每日站会后团队会根据任务的完成情况对其进行更新。在迭代看板上,点击看板统计图标,即可打开燃尽图。如下图所示:

2、版本进展跟踪

类似于迭代燃尽图,为了确保某个版本能够按计划准时发布,达成版本发布目标,我们需要跟踪这个版本的进展。在Leangoo中,我们可以通过发布燃尽图来进行跟踪,点击“产品Backlog – v3.1”的看板统计图标,即可打开版本燃尽图。如下图所示:

3、团队速度统计

团队速率是一个Scrum团队在一个Sprint中实际完成的工作量(通常使用故事点作为团队速度的单位)。每个Sprint结束时,Leangoo可以帮助团队自动记录当前Sprint完成的工作量,并且自动生成团队速率的可视化统计图表,方便团队了解团队效率变化的趋势,以及分析异常。

4、项目进度统计

在Leangoo项目中,系统也会根据项目需求的总体完成情况,统计项目的总体进度,并进行预计,严重延期的项目红色预警,进度偏差警告黄色预警。预警阀值可以进行项目自定义配置。

 

缺陷管理

  1. 缺陷看板

在Leangoo的敏捷项目中,默认创建了“缺陷看板”,用来管理项目/产品缺陷,如下图所示:

 

当前迭代的缺陷,建议放到本迭代的迭代看板上,在迭代结束前修复完成。“缺陷看板”通常存放发布后遗留的缺陷,客户反馈的缺陷,生产环境发现的缺陷等。

您可以通过Leangoo看板自定义缺陷修复的流程,跟踪缺陷的修复状态,了解缺陷处理过程中是否存在等待和瓶颈,以便于及时调整,优化团队的工作效率。

 

2、缺陷卡片

在缺陷看板上,您可以通过缺陷卡片记录缺陷的详细信息,包括缺陷的类别,负责人,工作量,缺陷的截图,描述等等。您可以跟进需要自定义字段,自定义缺陷卡片需要记录的信息。

3、基于缺陷看板进行缺陷分布统计

Leangoo支持通过不同的维度对缺陷进行分布统计,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