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产品经理观后总结

参考blog-个人阅读理解

如何成为优秀产品经理

什么是产品经理
可能不同角色
    1、自称产品经理的团队创始人;
    2、具有项目管理权的产品负责人;
    3、在产品决策圈的产品经理
    4、负责完善具体交互需求,协调研发工作的产品经理
    5、寻找营销噱头、规避法律风险的明星品牌代言人。
    等等
入门角色:完善别人的构思和需求开始的。
3,4类角色产品职责
1、定义产品
    项目初期:评估产品商业机会,筛选团队创意,深入了解用户需求;
              整合并从中探索出战略层面的商业模式、产品结构、目标用户等产品需求。
    (产品经理综合能力,需要到一定高度,给予产品灵魂和基调---产品经理核心竞争)

前期整合自身资源,将自身尽可能有的资源都罗列出来。深入了解用户需求评估产品的商业机会,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所能发挥出的市场价值。产品结构、目标用户、相关的竞品情况

2、探索产品的解决方案(入行后常做事情)
   此类职责工作所有产品经理入行后主要工作,几乎所有人都会从模仿已有产品开始。
   模仿竞品,逐渐了解不同产品的特性,锻炼严谨的思考方式,最终磨砺出独立创造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公司确定战略层方案后,产品经理开始探索具体得解决方案,包含基本产品特征和功能,主要业务逻辑,UI交互等。出相关原型等。

3、推动项目前进

一条产品线负责到底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优秀的审美能力和恰到其处的品位
优秀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对待产品的热情
对技术、设计、视觉、运营以及大众心理学的了解
强大的责任心和创造力
优秀产品经理
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
从工作基础思考问题:学习和改变
Sketch来制作高保真的产品原型,
再用Principle做交互设计,
用Axure结合产品设计图来写产品需求文档,
用Worktile整理需求、储存文档和管理项目,
用ProcessOn在线作图。

个人理解:工作的目的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不一定要拘泥于使用工具,只要能适应团队的就是比较好的。
可能对于不同团队应该采用不同的工作方式。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从定义产品思考问题:第零次迭代
即使没有决策权从战略角度去思考产品需求和必要性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将让你作出更正确的决定,同时聆听多方声音锻炼自己的思维。
确定待解决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能锻炼你的决策能力。

战略—》目标用户,使用场景—》具体需求—->技术实现—》用户体验

从实现产品思考问题:管理和沟通
巴顿将军:“永远不要告诉别人怎么做,告诉他们做什么,他们会自然发挥天赋,给你惊喜”;
个人理解:这个必须针对不同的人,对于新手有些时候还是要自己多费心,沟通得当免得做无用功浪费时间;
对于老手,可以适当放心赋予相应的权限让他们去发挥。
要善于利用团队的力量。

优秀的产品经理不仅管理项目进度,还管理团队的情绪。它同样需要你投入大量的精力,你身处其中所以你会察觉CEO察觉不到的事情,解决它们。你必须保证团队所有人都能理解产品的定义,在这里达成共识会减少很多沟通成本。

题外-关于产品经理自学
知乎大神上看到APPstore除了游戏之外,23分类下,top20的免费APP460款;
每一款把玩20分钟,记录笔记,按照每周业余时间投入10个小时计算-半年;
写成公开文章-到处找别人交流,你的产品观念会逐渐形成,同时找到自己偏好;

找到偏好找几款对口产品,然后竞品全部找出来,挨个写对比评测。评测关键模块的场景与效果分析、
UGC的数量统计与质量分析。
不断去看别人的产品,但不是学皮毛,而是去想从商业模式、到交互细节、再到视觉风格的原因,这么做都是什么道理。

产品经理自学之路

沟通能力-表达能力

其实说来也不会很难,也就是注意沟通的技巧,一方面是说要有常提到的情商,怎样让没有实权的你在推进大家完成任务、在协调大家的工作时不那么讨厌;另一方面是要让每次沟通都有效率,不耽误时间。

对于前者,我的建议有:
始终清楚自己是产品经理,但不是经理,不要盛气凌人
用有理有据的事实来说服别人,而不是“老板的决定”、“反正跟你没关系”这种操蛋的说法
别人遇到困难不要说“我不管,这是你的事儿”,主动去理解他的困难,并且尽力帮忙解决,解决不了的一起想备选方案
产品项目组中的任何同事之间有了矛盾,要主动去协调,别在旁边看热闹
随时让每个产品线上的同事了解全局的进展,让大家产生主人意识
用户的反馈整理后可以周知同事,让大家产生成就感,觉得自己做的事有价值

对于后者,我的建议有:
每次讨论问题,不管是一对一聊,还是开会,都明确这次的目的,有腹稿
描述问题清晰,想好了再说,同时不要偏题
每个问题都形成结论,不要讨论来讨论去觉得很充实就行了,没有结论都是瞎扯
不要把任何事情都交给别人决定,自己时刻准备提出更多方案和建议
每次讨论的过程和结论都有记录,可以随时查阅

作者:刘飞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342383/answer/46616997
来源:知乎

广博的知识

产品经理应该有博而不专的积累。美术、音乐、阅读、摄影、旅游等文艺行为貌似不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但是合格的产品经理需要广博的知识储备,以此才能了解和认识大数量的人群,理解时代的审美,让自己的所思所感符合普通用户的思维范式。以此为基础,设计的产品才不会脱离人群。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