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关于抽象类的面试题

3 篇文章 0 订阅

 1、概述 (1)只给出方法定义而不具体实现的方法被称为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是没有方法体的,在代码的表达上就是没有“{}”。使用 abstract 修饰符来表示抽象方法和抽象类。 (2)abstract修饰符表示所修饰的类没有完全实现,还不能实例化。如果在类的方法声明中使用abstract修饰符,表明该方法是一个抽象方法,它需要在子类实现。如果一个类包含抽象方法,则这个类也是抽象类,必须使用abstract修饰符,并且不能实例化。 (3)注意,抽象类除了包含抽象方法外,还可以包含具体的变量和具体的方法。类即使不包含抽象方法,也可以被声明为抽象类,防止被实例化。

2、抽象类特点

(1)抽象类不能实例化,即不能对其用new运算符;

(2) 类中如果有一个或多个abstract方法,则该类必须声明为abstract;

(3)抽象类中的方法不一定都是abstract方法,它还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具体的方法;

(4)即使一个类中不含抽象方法,它也可以声明为抽象类;

(5)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要被使用,必须由子类复写起所有的抽象方法后,建立子类对象调用。

(6)如果子类只覆盖了部分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还是一个抽象类。

 

抽象类的成员特点:

             成员变量

                    可以有成员变量

                    可以有常量

             成员方法

                    可以有抽象方法

                    可以有非抽象方法

             构造方法

                    可以有构造方法的,需要对抽象类的成员变量进行初始化

 

3、什么情况下,使用抽象类

(1)类中包含一个明确声明的抽象方法;

(2)类的任何一个父类包含一个没有实现的抽象方法;

(3)类的直接父接口声明或者继承了一个抽象方法,并且该类没有声明或者实现该抽象方法。

 

 

一、抽象类关键字abstract不可以和哪些关键字共存?

1.private:

私有的方法子类是无法继承到的,也不存在覆盖,而abstract和private一起使用修饰方法,abstract既要子类去实现这个方法,而private修饰子类根本无法得到父类这个方法。互相矛盾。

2.final:

  抽象类不能和final共存,因为抽象类自身无法创建对象,我们需要通过子类创建对象,一旦抽象类使用final关键字,那么抽象类就没有子类

  抽象方法不能和final共存,因为抽象方法后期需要被子类重写,一旦加final无法重写  

3.static:

  抽象方法不能和static关键字共存,因为一旦加static我们就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抽象方法,由于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没有任何意义,也不允许这样做

二、抽象类中是否可以不定义抽象方法?

是可以的,那这个抽象类的存在到底有什么意义呢?不让该类创建对象,方法可以直接让子类去使用

三、抽象类是否有构造函数?
       有,抽象类的构造函数,是由子类的super语句来调用,用于给抽象类中的成员初始化

四、Java抽象类中可以包含main方法吗?

是的,抽象类可以包含main方法,它只是一个静态方法,你可以使用main方法执行抽象类,但不可以创建任何实例。

五、Java抽象类可以实现接口吗?它们需要实现所有的方法吗?

可以,抽象类可以通过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接口。因为它们是抽象的,所以它们不需要实现所有的方法。好的做法是,提供一个抽象基类以及一个接口来声明类型。这样的例子是,java.util.List接口和相应的java.util.AbstractList抽象类。因为AbstractList实现了所有的通用方法,具体的实现像LinkedList和ArrayList不受实现所有方法的负担,它们可以直接实现List接口。这对两方面都很好,你可以利用接口声明类型的优点和抽象类的灵活性在一个地方实现共同的行为。Effective Java有个很好的章节,介绍如何使用Java的抽象类和接口,值得阅读。

参考:

https://blog.csdn.net/eff666/article/details/52324985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