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关系的映射

在Java或.Net类与类之间存在关联、聚集和继承关系。一般来说:
关联关系:采用“一对多或一对一”的映射即可;
聚集关系:采用“集和映射”,即映射Set,Bag,List,Map
继承关系:本文以下详述
 
因为关系数据库的表之间不存在继承关系,所以Hibernate提供了以下三种对继承关系映射的方法,即在继承关系树中:
(1)、每个具体类(非抽象类)对应一个表:此方式中关系数据模型完全不支持对象的继承关系。
(2)、基类(根类)对应一个表:此方式中对关系数据模型进行非常规设计,在数据库表中加入额外的区分子类的字段,从而使关系数据模型可以支持继承关系。
(3)、每个类对应一个表:此方式中在关系数据模型中用外键关系来表示继承关系。
这三种映射方式都各自有利有弊,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使用。分别说明一下:
为了说明方便,引用一个比较经典的简单例子
Employee类,它为抽象类,有两个直接子类
HourlyEmployee类,Employee的子类,继承父类的name属性
SalarilyEmployee类,Employee的子类,继承父类的name属性
Company类,它有一个employees集和属性
在此,先这样说明一下啊,日后有时间放个类图上来就一目了然了。
 
继承关系中每个具体类对应一个表
这是最简单的映射方式。基类Employee没用映射,只需要为两个子类提供映射关系即可。看一下映射文件:

可以看出,在这种映射方式中,每个子类除了映射自己的属性外,还需要映射从父类继承来下的属性,这是该映射方式的一个特点。
 
基类(根类)对应一个表
这种映射方式只需为基类Employee创建一个表即可。在表中不仅提供与Employee所有属性的字段,还要提供与所有子类属性对应的字段,此外还需要一个字段用于区分子类的具体类型。此时的映射文件为:
可以看出,来个子类没有单独的映射,在DB中没有对应的表存在。而只有一个记录所有自身属性和子类所有属性的表,在子类为HourlyEmployee的时候,SALARY字段将为NULL,同样子类为SalarilyEmployee的时候,RATE字段将为NULL。那么,如果业务逻辑要求 SalariedEmployee对象的rate属性不允许为null,显然无法在EMPLOYEES表中为SALARY字段定义not null约束,可见这种映射方式无法保证关系数据模型的数据完整性。
 
 
每个类对应一个表
这种方式为基类和子类分别创建表,即EMPLOYEES、HE和SE三个表。EMPLOYEES只包含Employee自己属性的字段,每个子类的表也同样只包含自己类属性的字段。此外,HE表和SE表都以EMPLOYEE_ID字段作为主键,该字段还同时作为外键参照EMPLOYEES表。
HourlyEmployee和SalarilyEmployee没有独立的映射配置,但是在DB中有相应的表存在,这是其一个特点。
可见,两个<joined-subclass>元素用于映射两个子类,<joined-subclass>元素的<key>子元素指定HE表和SE表中既作为主键又作为外键的EMPLOYEE_ID字段。
 
三种映射方式的比较和选择
为了方便说明为三种方式按顺序标号为[1][2][3]。
1、复杂度:
    [1]包含重复字段;
    [2]简单;
    [3]表较多且之间有外键约束;
2、查询性能:
    [1]若查询父类需查所有子类表;
    [2]效率高;
    [3]需要表内连接或左外连接;
3、可维护性:
    [1]若父类属性变化需要修改所有子类对应的表;
    [2]只需修改一个表;
    [3]若某个类属性变化只修改这个类对应的表;
综上,选择时,可以参考以下原则:
1、子类属性不是非常多时,优先考虑[2],因为其性能最佳。
2、子类属性非常多,且对性能要求不是很严格时,优先考虑[3]
 
此外,如果继承关系中有接口,可以把它当作抽象类对待,进行映射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