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CE BSP的BIB文件介绍

WinCE BSP的BIB文件介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8 17:16:13

在WinCE中使用的一个重要的文件就是BIB文件,全称Binary Image Builder File。在WinCE的编译过程中会用到BIB文件,应该是在最后的Makeimg阶段。所有的BIB文件会被合并成CE.bib文件,然后Romimage.exe会根据BIB文件中的描述来决定哪些文件最终被包含到WinCE image中。当然,BIB文件还决定了WinCE设备内存的分配,其中定义了WinCE image占用哪块内存,Framebuffer占用哪块内存等。
在BIB文件中分为4大项:MEMORY项,CONFIG项,MODULES项和FILES项。下面分别作个解释:

MEMORY:定义了内存分配的相关设置,一般在BSP中的config.bib文件中。

CONFIG:在最后的Makeimg阶段,为Romimage.exe提供一些生成WinCE image的配置属性。该项是可选的,一般也在BSP中的config.bib文件中定义。

MODULES:定义了一些会被打包到WinCE image中的模块或者文件,比如dll,exe等。这些文件会被Romimage.exe标记为加载到RAM中或者XIP。我们可以在这里添加自己的WinCE应用程序或者模块,但是不要添加Managed Binaries,一般指.NET的程序。

FILES:定义了一些操作系统会用到的其他的文件,比如字体文件,图片等。这些文件也会在WinCE运行的时候被加载到RAM中。

下面会详细介绍上面的4大项:

1.       MEMORY项

一般都在config.bib文件中定义,开头会有MEMORY的字样。这里定义了为WinCE image以及其他模块预留的RAM,同时也定义了WinCE可以使用的RAM。具体格式如下:

MEMORY

    NAME    Start Address        Memory Size        Type

NAME:该内存区域的名字,必须是唯一的。

Start Address:该内存区域的起始地址,用十六进制表示。

Memory Size:该内存区域的大小,用十六进制表示。

Type:内存区域的类型。包涵的多种类型如下。

 

 

 

类型值

描述

FIXUPVAR

用于在WinCE编译的Makeimg阶段,就初始化一个内核中的全局变量。

NANDIMAGE

当创建了一个使用BinFSimage的时候,NAND设备上的WinCE kernel重定向到RAM中的区域,当系统访问该区域的时候,BinFS会负责访问Nand设备上相应的位置,并返回数据给系统,实际上就是在Nand设备上面实现了XIP的功能。

RAM

定义了被WinCE系统使用的RAM区域,这块内存必须是连续的,这里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从硬件的角度来说,这块内存不能跨越两片SDRAM,也就是说整个区域空间必须在一片硬件SDRAM上。

RAMIMAGE

定义了一块内存区域用于加载WinCE image,实际上WinCE启动以后,image会被拷贝到这块内存区域上面运行。一个image只能有一个连续的RAMIMAGE区域。

RESERVED

这块内存区域会被预留出来,一般用于Frambuffer或者是DMA Buffer,或者是一块共享内存用于EBOOT传递参数给WinCE系统。

EXTENSION

定义了一块WinCE image中的区域作为ROMHDR extension的数据区域。

 

2CONFIG

一般在config.bib文件中定义,定义了一些额外的配置参数,其中一些对于WinCE image来说也很重要。具体格式如下;

CONFIG

    ITEM=Parameter

 

ITEM

描述

AUTOSIZE

允许未被使用的WinCE imageRAM被用作WinCE系统的RAM。默认值为ON

COMPRESSION

允许Romimage.exe压缩WinCE image中的可写入部分。默认值为ON

BOOTJUMP

定义了跳转跳转页在RAMIMAGE空间的地址。而不是默认情况下的RAMIMAGE的首地址。默认值为NONE

FSRAMPERCENT

定义了文件系统使用的内存的百分比。默认值为0x80808080

Byte 0:第一个2MB中,每1MB所包含的4KB的倍数。

Byte 1:第二个2MB中,每1MB所包含的4KB的倍数。

Byte 2:第三个2MB中,每1MB所包含的4KB的倍数。

Byte 3:剩下的内存中,每1MB所包含的4KB的倍数。

KERNELFIXUPS

定义了Romimage.exe是否重新定向内核的可写入区域。默认值为ON,内核的可写入区域被重新定向到RAMIMAGE的起始位置。

OUTPUT

定义了最终生成的image存放的路径。默认为%_FLATRELEASEDIR%

PROFILE

定义了是否在WinCE image中包含profiler的结构和符号。默认值为OFF

RESETVECTOR

重新指定跳转页的位置,一般针对MIPS芯片从0x9FC00000开始引导的问题。

ROMFLAGS

内核标记位,可以进行组合:

0x01表示禁用按需分页。

0x02表示禁用完全内核模式,完全内核模式表示所有的线程都运行在内核模式。

0x10表示只信任ROM MODULES中的模块。

0x20表示停止刷新TLB

0x40表示/base链接选项中的地址加载DLL

ROMSTART

WinCE image在内存中的起始地址。

ROMSIZE

WinCE image的大小。

ROMWIDTH

指数据总线的宽度。

ROMOFFSET

指定一个偏移量来修改.bin文件中的每一个记录的地址。一般用于ROM中的.bin文件加载到RAM来运行的情况,主要是表示存储.bin的位置和运行.bin的位置不一样。

SRE

使Romimage.exe产生一个.sre文件。默认值为OFF

X86BOOT

定义是否插入一条跳转指令,在x86复位向量地址的时候。

 

3MODULES项和FILES

该项列出了所有被包含在WinCE image中的模块以及文件,以及这些模块和文件以什么方式被加载到内存中。具体格式如下:

MODULES

    Name    Path            Memory            Type

 

Name模块的名字,比如一个dll或者exe文件的文件名。

Path路径,一般都是WinCE的工程的Release目录。

Memory指定该模块被放在哪个区域,一般都是NK区域。

Type定义了文件的类型。具体如下:

 

类型

描述

S

系统文件。

H

隐藏文件。

R

只压缩模块的资源部分。

C

压缩模块的所有部分。

D

禁止调试。

N

模块是不可信任的。

P

告诉Romimage.exe不需要检查CPU的类型。

K

告诉Romimage.exe必需固定该模块的内核地址。有该标记的模块只能被LoadKernelLibrary函数加载。

X

告诉Romimage.exe对该模块签名。

M

运行时加载整个模块,不要按需分页。

L

告诉Romimage.exe不要分离ROM DLL

 

 

一般FILES项的Type只支持SHND几个类型,而MODULES项的Type是都支持的。

 

举个例子吧:

    INIT.EXE            %_WINCEROOT%/RELEASE/INIT.EXE            NK    SH

    MYDLL.DLL        %_WINCEROOT%/RELEASE/MYDLL.DLL       NK    SHC

 

 

对于BIB文件来说同样支持“条件编译”,我们可以通过设置环境变量来选择性地将某些模块打包到WinCE image中。一般在BSP中,对于一些驱动模块的环境变量我们IF来进行条件判断。而对于WinCE的系统模块来说,一般都是SYSGEN变量,应该使用@CESYSGEN IF来判断。

 

 

我们在BSP的开发中最常见的主要就是eboot.bibconfig.bibplatform.bibproject.bib。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project.bib该文件主要自创建的WinCE工程中所需的一些文件。

platform.bib该文件包含了和硬件平台相关的文件,主要以驱动程序为主。

config.bib该文件描述了WinCE系统的内存的配置。

eboot.bib该文件描述了WinCEeboot的内存的配置。

 

还有其他的一些bib文件,在WinCE系统编译后都会背拷贝到工程的release目录下面。比如common.bibie.bib等。这些文件列出了WinCE的组件相关的文件,根据用户订制的系统,会被选择性的打包到WinCE image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