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整型数据

2.3.1
整型常量
整型常量及整常数。它可以是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数字表示的整数值。十进制常数的形式是:
d i g i t s
s
这里d i g i t s可以是从0到9的一个或多个十进制数位,第一位不能是0。八进制常数的形式是:
0 d i g i t s
s
在此,d i g i t s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八进制数(0~7之间),起始0是必须的引导符。
十六进制常数是下述形式:
0 x h d i g i t s0 X h d i g i t s
这里h d i g i t s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十六进制数(从0~9的数字,并从“a”~“ “f”的字母)。
引导符0是必须有的,X即字母可用大写或小写。注意,空白字符不可出现在整数数字之间。表2 - 3列出了整常数的形式。

整常数在不加特别说明时总是正值。如果需要的是负值,则负号“-”必须放置于常数表达式的前面。
每个常数依其值要给出一种类型。当整常数应用于一表达式时,或出现有负号时,常数类型自动执行相应的转换,十进制常数可等价于带符号的整型或长整型,这取决于所需的常数的尺寸。
八进制和十六进制常数可对应整型、无符号整型、长整型或无符号长整型,具体类型也取决于常数的大小。如果常数可用整型表示,则使用整型。如果常数值大于一个整型所能表示的最大值,但又小于整型位数所能表示的最大数,则使用无符号整型。同理,如果一个常数比无符号整型所表示的值还大,则它为长整型。如果需要,当然也可用无符号长整型。
在一个常数后面加一个字母l或L,则认为是长整型。如1 0 L、7 9 L、0 1 2 L、0 11 5 L、0 X A L、0 x 4 f L等。
2.3.2 整型变量
前面已提到,C规定在程序中所有用到的变量都必须在程序中指定其类型,即“定义”。这是和B A S I C、F O RT R A N不同的,而与P a s c a l相似。

运行结果为:
R U N <enter>
a+u=22, b+u=-1 4
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整型数据可以进行算术运算。在本例中是i n t型数据与unsingned int型数据进行相加减运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