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基本套件理解

运算套件Nova

  Nova套件主要提供部署与管理虚拟机器的功能。工程师可利用API开发云端应用程序,而IT管理人员则可透过网页式的接口查看或管理硬件资源运作的状况,并可重起、暂停、调整,甚至直接关闭虚拟机器。

  IT人员可将Nova套件部署在多家厂商的虚拟化平台上,目前来说,以KVM和Xen虚拟化平台最为稳定。除了支持不同的虚拟化平台之外,在硬件架构的部份,OpenStack支持x86架构、ARM架构等。另外,Nova套件还支持Linux轻量级的虚拟化技术LXC,能够再切割虚拟机器,分出更多的虚拟化执行环境。

  此外,Nova套件还具有管理LAN网络的功能,可程序化的分配IP地址与VLAN,快速部署网络与资安功能。Nova套件还可将某几台虚拟机器设为群组,和不同群组作隔离,并有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BAC)功能,可根据使用者的角色确保可存取的资源为何。

对象储存套件Swift

  Swift套件提供可扩展的分布式储存平台,以防止单点故障的情况产生。使用者可透过API进行存取,可存放非结构化的数据,像是图像、网页、网志等,并可作为应用程序数据备份、归档以及保留之用。

  透过Swift套件,可让业界标准的设备存放PB等级的数据量。而且,当新增服务器后,储存群集可轻易的横向扩充。

  此外,因为Swift套件是透过软件的逻辑,确保数据被复制与分布在不同设备上,这可让企业使用较便宜的设备,节省成本。

区块储存套件Cinder

  Cinder套件允许区块储存设备能够整合商业化的企业储存平台,像是NetApp、Nexenta、SolidFire等。区块储存系统可让IT人员设置服务器和区块储存设备的各项指令,包括建立、连接和分离等,并整合了运算套件,可让IT人员查看储存设备的容量使用状态。

  Cinder套件并提供快照管理功能,可保护虚拟机器上的数据,作为系统回复时所用,快照甚至可用来建立一个新的区块储存容量。

网通套件Quantum

  Quantum套件是个可扩展、随插即用,透过API来管理的网络架构系统,确保IT人员在部署云端服务时,网络服务不会出现瓶颈,或是成为无法部署的因素之一。

  Quantum套件支持众多网通厂商的技术,IT人员可配置IP地址,分配静态IP或是动态IP。而且,IT人员可使用SDN技术,像是OpenFlow协议来打造更大规模或是多租户的网络环境。

  此外,允许部署和管理其它网络服务,像是入侵侦测系统(IDS)、负载平衡、防火墙、VPN等。

身分识别套件Keystone

  Keystone套件作为OpenStack的身分认证系统,具有中央目录,能查看哪位使用者可存取哪些服务,并且,提供了多种验证方式,包括使用者账号密码、Token(令牌)以及类似AWS的登入机制。另外,Keystone可以整合现有的中央控管系统,像是LDAP。

镜像文件管理套件Glance

  Glance套件提供提供硬盘或服务器的镜像文件寻找、注册以及服务交付等功能。储存的镜像文件可作为新服务器部署所需的范本,加快服务上线速度。若是有多台服务器需要配置新服务,就不需要额外花费时间单独设置,也可做为备份时所用。

仪表板套件Horizon

  Horizon套件提供IT人员一个图形化的网页接口,让IT人员可以综观云端服务目前的规模与状态,并且,能够统一存取、部署与管理所有云端服务所使用到的资源。

  Horizon套件是个可扩展的网页式App。所以,Horizon套件可以整合第3方的服务或是产品,像是计费、监控或是额外的管理工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