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FastDFS?

        FastDFS 是用 c 语言编写的一款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FastDFS 为互联网量身定制, 充分考了冗余份、负载均衡、线容等机制,并注重高可用、高性能等指,使用 FastDFS 很容易搭建一套高性能的文件服器集群提供文件上、下等服 

        FastDFS 架构包括 Tracker server  Storage server。客户端请求 Tracker server 进行文 件上传、下载,通过 Tracker server 调度最终由 Storage server 完成文件上传和下载。 

        Tracker server 作用是负载均衡和调度,通过 Tracker server 在文件上传时可以根据一些 策略找到 Storage server 提供文件上传服务。可以将 tracker 称为追踪服务器或调度服务 器。 

        Storage server 作用是文件存储,客户端上传的文件最终存储在 Storage 服务器上, Storageserver 没有实现自己的文件系统而是利用操作系统 的文件系统来管理文件。可以将 storage 称为存储服务器。


            

服务端两个角色:

Tracker:管理集群,tracker 也可以实现集群。每个 tracker 节点地位平等。收集 Storage 集群的状态。 

Storage:实际保存文件 Storage 分为多个组,每个组之间保存的文件是不同的。每 个组内部可以有多个成员,组成员内部保存的内容是一样的,组成员的地位是一致的,没有 主从的概念。 

2.文件上传流程 


        客户端上传文件后存储服务器将文件 ID 返回给客户端,此文件 ID 用于以后访问该文 件的索引信息。文件索引信息包括:组名,虚拟磁盘路径,数据两级目录,文件名。

  

组名:文件上传后所在的 storage 组名称,在文件上传成功后有 storage 服务器返回, 需要客户端自行保存。 

虚拟磁盘路径:storage 配置的虚拟路径,与磁盘选项 store_path*对应。如果配置了 store_path0 则是 M00,如果配置了 store_path1 则是 M01,以此类推。 

数据两级目录:storage 服务器在每个虚拟磁盘路径下创建的两级目录,用于存储数据 文件。 

文件名:与文件上传时不同。是由存储服务器根据特定信息生成,文件名包含:源存储 服务器 IP 地址、文件创建时间戳、文件大小、随机数和文件拓展名等信息。 

3. 文件下载流程

 

4. 易FastDFS架构

 

4. 存储图片的流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