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CDN加速对网站速度的提升作用

        可能不少站长跟我一样,将服务器放在国外。相比国内空间来说,国外空间简直好处多多,比如:不限空间(或者空间容量超大)、不限流量、赠送免费独立IP、赠送免费顶级域名等等。同时,在费用方面比国内空间也是便宜太多了,比如笔者购买的bluehost的一款无限容量的主机,如果是年付的话仅需3.95美金/月,相比国内的大空间商的价格来说动辄10001G的空间简直不知怎么说。这样的空间如果搭配独立IP的话,基本上一个空间就可以建无数个网站了。

 

  当然,什么东西都没有完美的,国外空间优点如此之多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速度相对来说比国内空间要慢一些。以美国为例,可能很多空间商,特别是西海岸因为距离中国物理距离更远,普遍ping都在100ms以上,这样使网站的客户友好度方面有所下降。而亚洲空间,特别是香港空间相对来说就可以接受了。我的一些网站是放在美国服务器上,相对来说比较慢,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后来我是利用CDN加速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所谓CDN加速具体是什么意思,大家可以自己去百度一下,只要知道它是利用多节点技术,加速你的网站访问速度就OK了。比如说你的网站在美国,但是有一个CDN服务商它在中国有服务器节点,这个服务器节点会缓存你的网站,那你访问这个网站的时候其实访问的是这个节点的缓存,速度自然就快了很多。

  当然,费用可能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很多国内的IDC商都推出了自己的CDN服务,有些是按照流量收费的,有些是按照包月套餐收费的,当然,如果是高端的CDN服务来说价格就相对高一些了。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就是其实现在在国内外都有一些不错的免费CDN服务提供商,它们提供的CDN加速其实也不错,比如WDLINUX里的wdcdn加速系统。最重要的是:不用钱,至少从目前来看如此。

 

CDNSEO产生的最大影响莫过于速度方面。众所周知,启用CDN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让网站的访问速度在各个地区更加的通畅。而Google早已明确表示网站访问速度是其考核网站质量的其中一项指标,而墨明棋妙数据观察发现网站访问速度对百度SEO也有较大的影响,如此看来,CDN对网站SEO产生的影响就比较大了。启用CDN后不仅仅网站访问速度在搜索引擎上已经占尽优势,而且因为访问速度的快捷,也会对网站收录数量的提升产生良性的影响。毫无疑问,稳定、高速、成熟的CDNSEO将产生良性的影响。

  不过遗憾的是,也有一些CDN不但不能对网站SEO产生正面影响,反而可能会造成损失,甚至是重大损失。

 

  我们知道,CDN服务商的服务节点通常是遍布全国各地的,那么如果服务商节点质量并不是都非常高,就可能会产生某个搜索引擎蜘蛛访问的节点极度缓慢的个例,这种情况是可能真实存在的,若碰巧遇到这种情况,那么必然会对SEO优化造成负面的影响。

  同样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CDN服务器频繁更换IP。多IP的情况实际上存在是很客观的。尤其在更换CDN当天,服务器IP会进行更换,而实际上搜索引擎蜘蛛对网站域名DNS都有一个缓存,这个缓存的时间也不短,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在IP更换,CDN服务器启动后搜索引擎蜘蛛依然访问旧的Ip,如此的话势必产生超大量的404页面,这往往会造成很多网站在CDN迁移初期SEO数据极度不稳定。而根据网站自身质量不同,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即使CDN更换完成,也依然会面临一些问题。目前许多CDN服务商都有IP更换,这个IP更换速度甚至可能短到几秒钟,搜索引擎在频繁的访问网站过程中不断的发现IP更换,也势必会导致搜索引擎抓取内容困难重重,从而导致收录等各项SEO指标数据异常。

  如上即是墨明棋妙对CDN加速与SEO的一些个人看法,CDN是许多大网站不得不用的服务,而CDN加速对SEO的影响也较为深远,选用稳定,高速,IP固定的知名CDN服务商提供的CDN,也能更大限度的降低网站启用CDN过程中产生的SEO风险提高百度排名。

 

提高网站访问速度:据调查,用户打开一个网站能忍受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秒。网站使用CDN加速后,当用户访问网站时CDN加速系统根据一定的算法给出最优的缓存服务器记录结果,从而提高网站的响应时间,提升用户体验;

 

  降低服务器运维成本:网站使用CDN加速后,网站的服务器负载、带宽等都会有明显下降;由于CDN在全国部署多个节点,从而避免了源站服务器单点故障的情况;还可应付突性发的数据风暴;

 

  保护网站资源厂家网站使用CDN加速后,通过配置防盗链功能来保护某些资源被其它网站引用,也可以通过白名单配置例外。还可以配置禁止某些IP地址,User-Agent对网站的访问,而这一切只需要在界面上进行简单的配置。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对CDN这项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了,那么CDN对于SEO来说到底有没有影响呢?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SEO排名的关键是什么?外链?内容?网站结构?域名历史悠久?还是流量?这些固然重要,但更核心的在于用户体验度。做站久了的站长都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添加一点点对用户友好的设置,都可能会换来排名的提高。因为你的用户体验好了,跳出率就低了,二次回头的客户也多了,流量也跟着大了,排名自然就上去了。所以建议对网站的SEO重点还是放在用户体验上面,看看我们的网站色彩搭配的是否协调?浏览器是否兼容?是否很方便的让客户找到产品?网站打开速度是否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怎么样让自己的网站不受攻击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