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平台的推荐系统原来是靠他来完成的,太牛了

1. 推荐系统概述

电子商务网站是个性化推荐系统重要地应用的领域之一,亚马逊就是个性化推荐系统的积极应用者和推广者,亚马逊的推荐系统深入到网站的各类商品,为亚马逊带来了至少30%的销售额。

不光是电商类,推荐系统无处不在。QQ,人人网的好友推荐;新浪微博的你可能感觉兴趣的人;优酷,土豆的电影推荐;豆瓣的图书推荐;大从点评的餐饮推荐;世纪佳缘的相亲推荐;天际网的职业推荐等。

推荐算法分类:

按数据使用划分:

协同过滤算法:UserCF, ItemCF, ModelCF

基于内容的推荐: 用户内容属性和物品内容属性

社会化过滤:基于用户的社会网络关系

按模型划分:

最近邻模型:基于距离的协同过滤算法

Latent Factor Mode(SVD):基于矩阵分解的模型

Graph:图模型,社会网络图模型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算法UserCF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通过不同用户对物品的评分来评测用户之间的相似性,基于用户之间的相似性做出推荐。简单来讲就是:给用户推荐和他兴趣相似的其他用户喜欢的物品。

用例说明:

算法实现及使用介绍,请参考文章:Mahout推荐算法API详解

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ItemCF

基于item的协同过滤,通过用户对不同item的评分来评测item之间的相似性,基于item之间的相似性做出推荐。简单来讲就是:给用户推荐和他之前喜欢的物品相似的物品。

用例说明:

算法实现及使用介绍,请参考文章:Mahout推荐算法API详解

注: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是目前商用最广泛的推荐算法。

协同过滤算法实现,分为2个步骤

1. 计算物品之间的相似度

2. 根据物品的相似度和用户的历史行为给用户生成推荐列表

有关协同过滤的另一篇文章,请参考:RHadoop实践系列之三 R实现MapReduce的协同过滤算法

2. 需求分析:推荐系统指标设计

下面我们将从一个公司案例出发来全面的解释,如何进行推荐系统指标设计。

案例介绍

Netflix电影推荐百万奖金比赛,http://www.netflixprize.com/

Netflix官方网站:www.netflix.com

Netflix,2006年组织比赛是的时候,是一家以在线电影租赁为生的公司。他们根据网友对电影的打分来判断用户有可能喜欢什么电影,并结合会员看过的电影以及口味偏好设置做出判断,混搭出各种电影风格的需求。

收集会员的一些信息,为他们指定个性化的电影推荐后,有许多冷门电影竟然进入了候租榜单。从公司的电影资源成本方面考量,热门电影的成本一般较高,如果Netflix公司能够在电影租赁中增加冷门电影的比例,自然能够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Netflix公司曾宣称60%左右的会员根据推荐名单定制租赁顺序,如果推荐系统不能准确地猜测会员喜欢的电影类型,容易造成多次租借冷门电影而并不符合个人口味的会员流失。为了更高效地为会员推荐电影,Netflix一直致力于不断改进和完善个性化推荐服务,在2006年推出百万美元大奖,无论是谁能最好地优化Netflix推荐算法就可获奖励100万美元。到2009年,奖金被一个7人开发小组夺得,Netflix随后又立即推出第二个百万美金悬赏。这充分说明一套好的推荐算法系统是多么重要,同时又是多么困难。

上图为比赛的各支队伍的排名!

补充说明:

1. Netflix的比赛是基于静态数据的,就是给定“训练级”,匹配“结果集”,“结果集”也是提前就做好的,所以这与我们每天运营的系统,其实是不一样的。

2. Netflix用于比赛的数据集是小量的,整个全集才666MB,而实际的推荐系统都要基于大量历史数据的,动不动就会上GB,TB等

所以,我们在真实的环境中设计推荐的时候,要全面考量数据量,算法性能,结果准确度等的指标。

推荐算法选型: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ItemCF,并行实现

数据量:基于Hadoop架构,支持GB,TB,PB级数据量

算法检验:可以通过 准确率,召回率,覆盖率,流行度 等指标评判。

结果解读:通过ItemCF的定义,合理给出结果解释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