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命名空间

1、命名空间的由来
一个程序由多个模块组成,而不同的模块中全局变量名或函数名相同的问题不可避免,这将会产生链接错误。C++中引入命名空间的概念就是为了解决名称冲突问题。

2、命名空间的本质(个人观点):
一个命名空间是一个作用域,使用它来声明一批名称(变量名,类名,函数名)来自该空间,以唯一地确定这些名称。

3、命名空间的定义

1)命名空间以关键字namespace开始,后面跟命名空间的名称,如
namespace nokia{
    class Call{...};
    class Phone{...};
    ...
}  //没有分号
那么nokia这个命名空间就有了两个成员:类Call和类Phone。一般出现在头文件中,可以理解为将一个的头文件的头尾用namespace nokia括起来,这样这些名称的集合就有了一个名字叫作namespace nokia。

2)由于命名空间是可以不连续的,所以可以用分离的接口文件和实现文件构成命名空间。上面已经在接口文件(.h)中定义了命名空间和它的成员。那么命名空间中成员的实现可以放在源文件(.c)中。而且该命名空间还可以出现在其他文件中,最终nokia这个命名空间的成员是所有部分的集合。

3)显示指定的命名空间也可以是未命名的,也就是namespace {...} 这种形式,只是这种命名空间不能跨文件,没有统一的名字,没法合并嘛。未命名的名称空间可以取代文件中的静态声明。

4)特别的,程序员可以显示地将一批名称圈定在自己的命名空间中,还有一些名称游离在各个命名空间之外,也就是全局名称,难道这些全局名称就没有人管,没有人罩着吗,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的全局命名空间呢,只是它没有名字,显得非常神秘而已。

4、命名空间的使用
1)每次都使用作用域限定符:
nokia::Call mycall = new nokia::Call;  //这样是不是太麻烦了

2)一次只引入一个命名空间成员:
using nokia::Call;
using nokia::Phone;
::g_resource;   //全局命名空间成员,其实就是全局变量
Call mycall = new Call;        //比第一种方法省事一些,但是如果引入的成员多,也挺麻烦

3)引入命名空间所有成员:
using namespace nokia;         //一劳永逸,但是范围太大,如果引入的多个命名空间有重名的,那又是名称冲突了

using namespace std;


5、嵌套命名空间:

当库的提供者需要防止库中每一部分和其他部分的名字冲突时,嵌套命名空间是很有用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