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I Z390主板双SSD+HDD,win10系统下安装Ubuntu18.04LTS双系统总结

前言

为了自己搞点云的深度学习,2019年底花钱攒了台机子,第一次组装台式机,安装win10 系统,前后花了快两个月时间,一直到2020年1月份中旬才搞定。
以前都是用的联想的笔记本电脑,也在其上装过Ubuntu系统,因此本以为台式机上也会很顺利,哪知道微星主板的bios和联想的不一样,而且在网上搜了一下,很多人用微星主板装Ubuntu双系统,出现了问题,搞得我也是研究了小半天才开始动手。
主要参考了以下博客,在此对各位作者表示感谢。
https://blog.csdn.net/baidu_36602427/article/details/86548203
https://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t=460579

1.关闭win10快速启动项

选择“控制面板”->“硬件和声音”->“电源选项”->“选择电源按钮的功能”->“更改当前不可用的设置”,然后将“启用快速启动(推荐)”前面的√去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设置启动项

确认自己电脑的bios模式是不是UEFI,一般来说现在的主板应该都是UEFI模式,除非特别老的主板是传统模式,查看的方法网上有很多,在此略过。Z390是UEFI模式。重启电脑按DEL进入bios页面,界面语言有汉语与英语两种,选中english可以切换到中文,界面顶端有“高级”选项,进去后可以在“setting”里找到boot将其模式从"efi+legacy"切换为EFI,有一项和secure有关的什么项目,默认已经是被“禁止”了,然后保存一下修改内容,退出bios,好像就修改这一项,等以后再装的时候,再确认吧。

3.用EasyUEFI设置Ubuntu启动项

我是在win10系统盘上分出FAT格式的5G空间,用于存放Ubuntu解压后的文件,然后安装EasyUEFI软件,可以去官网下载试用版,但一定要在试用期结束前把东西搞好。
(1)安装EasyUEFI软件
安装完成后,进入“主窗口”,点击“管理EFI启动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在出来程序窗口中间栏,点击第二个绿色加号图标的“创建新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在弹出的面板上边“类型”里选择“Linux或其它操作系统”,右边文本框里输入名称“Ubuntu”,然后在中间的分区图表中,选中后边的FAT32分区(就是自己刚开始创建的有ubuntu镜像的分区),上边有个圆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再点右下角的“浏览文件”按钮,在面板中依次点开加号,找到“\EFI\BOOT\grubx64.efi”,点“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点“确定”返回,在左边的启动列表里,选中“Ubuntu”,点中间第一个绿色向上箭头,调到第一位,点击 “主窗口”返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关闭所有窗口,重启计算机,也可以按“win键+R”调出运行框,输入 shutdown.exe -f -r -t 0重启计算机。
这一步需要注意,我这里刚开始的时候重启后直接进入win10系统开机了,第(5)步重新设置了好几次都没能重启进入Ubuntu安装界面。最后我是重启进入bios,手动选择Ubuntu启动项才进入的Ubuntu安装界面。

4.安装Ubuntu系统

(1)在重启后,出现Ubuntu安装菜单,选择第一行的Try Ubunt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等一会就进入一个桌面,这就是试用的 live cd 桌面,桌面左上边有有两个图标。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双击桌面上的“安装Ubuntu18.04 LTS”图标,稍等出来一个“欢迎”面板,在左侧栏选中“中文(简体)”,点继续;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键盘布局选择“汉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这里我选择的是“正常安装”,下面的两个选项会拖慢安装的速度,所以不勾选点击“继续”。系统安装完成后更新也不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选择第三个选项 其他选项 ,然后点击“继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接下来需要我们手动分区,独立的固态500G硬盘,安装Ubuntu18.04,分区方式如下:

/主分区100G
boot主分区1G
home主分区50G
tmp主分区10G
usr主分区297G
var主分区10G
swap交换空间32G

网上搜了一下,有的人建议是usr分区最大,其次是挂载点/和home分区,我电脑内存是32G,因此将swap设置为1倍内存大小。(但现在觉得有很多教程都很老了,已经不适用当下了,等到以后我了解的多了,再来更改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如上示意图(仅供参考,因为我已经安装完成了,在此补总结),选中目标磁盘,鼠标左键双击或者点击左下角 “+” 按钮,依次按照上面的分区表手动分区。如下示例图,除了“交换空间”外,其余均为“EXT4日志文件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按照上面的分区表分完区后,这时还需要注意到最下面一栏“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你在哪个磁盘上安装的 ubuntu(在哪个磁盘上分区),就选择哪一个磁盘。然后点击右下角“现在安装”按钮,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点击“继续”按钮。
选择所在时区“shangha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因为我安装过程中插着网线,因此下载语言包特别慢,花费了快7个小时才装完系统,如果忍不了的话就断网安装,系统安装完毕之后再下载更新相应内容。

(10)创建用户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安装完之后一般需要重启更新一些软件什么的,微星Z390主板在重启时需要按F11(默认启动win10系统),选择Ubuntu为启动项,进入Ubuntu系统完成软件更新。
补充:此时会出现3个待启动项,分别是windows,UEFI OS,Ubuntu,第二个在我将EasyUEFI引用的“\EFI\BOOT\grubx64.efi”,删掉之后就消失了,只剩下windows,Ubuntu两个启动项,因此UEFI OS可能和引导安装程序有什么关系吧。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