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图形编程--俄罗斯方块制作(一)详解

效果图

 

C语言实现俄罗斯方块,需要先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1、如何用C语言绘制图形界面

EasyX图形库(http://www.easyx.cn)TC的图形库在VC下的移植。

 

包含库#include <graphics.h>

先初始化图形窗口

initgraph(WINDOW_WIDTH, WINDOW_HIGH) ;WINDOW_WIDTH为窗口的宽带,WINDOW_HIGH为窗口的高度。

清空绘图设备

cleardevice();

设置画笔颜色

setcolor(RED) ;

设置线条风格

setlinestyle(PS_SOLID, NULL, 0);

画矩形

rectangle

还有画线、显示文字等函数,可以参照其帮助文档。

 

注意:由于我们用的是EasyX图形库,故源文件后缀要为.cpp,但其中内容都是C的语法。

 

2、如何存储表示出俄罗斯方块的形状

在计算机中如何让一串的01数字,代表俄罗斯方块?

一、我们可以用编号,不同的编号代表不同的俄罗斯方块,根据编号把不同方块的画法写在代码中,这样19

方块就得有19种相应的代码来描绘。而且这样扩展性不好,若以后设计了新的方块,则需要更改大量源代码。

二、我们很自然的想到可用字模点阵的形式来表示,即设置一个44列的数组,元素置1即代表这个位置有小

方块,元素置0即代表这个位置无小方块,这个整个的4*4的数组组成俄罗斯方块的形状。

1000

1000

1100

0000

这个方法挺靠谱,但我们还可以优化一下:不用4*4的数组,而是用16bit位来表示这个点阵。这样存储起来比较方便,故我们用unsigned int 的低16位来表示方块的点阵。

我们可以用掩码与表示俄罗斯方块的位进行操作,来识别并在屏幕上画出方块。

详情见GUI.cpp中的DrawRock函数。

[cpp]  view plain  copy
 print ?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逐位扫描由unsigned int的低2字节  
  2. //16个位组成的俄罗斯方块形状点阵(其代表4*4的方块形状)  
  3. mask = (unsigned int)1 << 15 ;  
  4. for (i=1; i<=16; i++)  
  5. {  
  6.     //与掩码相与为1的 即为方块上的点  
  7.     if ((rockArray[rockIndex].rockShapeBits & mask) != 0)  
  8.     {  
  9.         //在屏幕上画出此方块  
  10.         rectangle(rockX+2,   
  11.                   rockY+2,   
  12.                   rockX+ROCK_SQUARE_WIDTH-2,   
  13.                   rockY+ROCK_SQUARE_WIDTH-2) ;   
  14.     }  
  15.   
  16.     //每4次 换行 转到下一行继续画  
  17.     i%4 == 0 ? (rockY += ROCK_SQUARE_WIDTH, rockX = currentLocatePtr->left)  
  18.              :  rockX += ROCK_SQUARE_WIDTH ;  
  19.   
  20.     mask >>= 1 ;  
  21. }  


 

我们把俄罗斯方块点阵的数位存在rockArray中,我们可以事先把这19种方块的字模点阵自己转化成十六进制,然后在rockArray数组的初始化时赋值进去。

但这样做未免有点太费力,且扩展性也不太好,若以后设计的新方块种类加入,要改变数组rockArray中的值。

我们可以考虑把所有俄罗斯方块的点阵存储在配置文件中,在程序初始化时读取文件,把这些点阵转换成unsigned int的变量存储在rockArray中。

这样,以后我们增添新的方块形状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增加新的点阵即可。

@###

@###

@@##

####   (为使得看起来更醒目,我们用@表示1,用#表示0

 

3、如何让图形动起来

若没有按键的情况下,方块是自动下落的。

如何实现自动下落?在某位置处用函数DrawRock在屏幕上画出俄罗斯方块,然后再擦除掉(即用背景色在原位置处重绘一次方块),最后在下落的下一个位置处用函数DrawRock在屏幕上画出俄罗斯方块,如此循环,中间用计时器间隔一段时间以控制下落的速度。

同理,按下屏幕的左右键也是如此,只是在按下键盘时把方块的位置重新计算了。


那么按下上方向键时,如何让方块翻转呢?

我们在配置文件中就把方块的顺时针翻转形态放在了一起:

@###

@###

@@##

####

 

@@@#

@###

####

####

 

@@##

#@##

#@##

####

 

   ##@#

@@@#

####

####

 

我们每按一次上方向键改变一次方块的形状即可。若一直按上键,形状应该是循环地翻滚。

我们想到了循环链表的数据结构可实现这个效果。

可是我们若把这些一种类的方块的各种形态串成循环链表形式,那么每次重新生成方块时我们就难以随机地生成方块了。

故还是得用数组来存储,但又要有循环链表的功能,于是我们想到了静态循环链表

我们用结构体来作为一个方块在rockArray中的元素

typedef struct ROCK

{  //用来表示方块的形状(每一个字节是8位,用每4位表示方块中的一行)

    unsigned int rockShapeBits ; 

    int          nextRockIndex ;  //下一个方块,在数组中的下标

} RockType ;

这样,当我们按下上方向键时,把传入函数DrawRock中的rockIndex变为当前方块结构体中的nextRockIndex即可。

详情见play.cpp中的ProccessUserHit函数。

 

4、如何判断方块什么时候停止什么时候满行得分

方块一直下落,最终是要停下来的,我们要设置一个边界来约束方块的移动范围。我们把当前游戏界面划分成以俄罗斯方块中的小方格为单位的格子,用一个二维数组g_gameBoard来表示这些小方格的状态,1表示此位置有方块,0表示此位置为空。

我们按照界面的大小和方格的大小来计算此二维数组时,再多设置一圈“围墙”,即多加两行两列,并把它们的值初始化为1

当方块准备下落或是左右移动的时候,前提前检查其即将落下的位置是否为空,若不为空,则停止下落,并把当前俄罗斯方块占用的方格都设置为1

详情见play.cpp中的moveAbled函数。

 

判断满行:

从最后一行开始往上检查g_gameBoard,若有一行全为1,则说明此行满行,将此行擦出,把此行上面的所有行向下移动一个单位。

详情见play.cpp中的ProcessFullRow函数

 

5、其他细节问题:

如何快速下落

详情见play.cpp中的FastFall函数

 

如何暂停

详情见play.cpp中的ProccessUserHit函数

 

此游戏程序的主要逻辑在play.cpp中的PlayGame函数

 

 源代码点击这里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yang_yulei/article/details/17651737



  • 6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