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RFC

什么是RFC

 RFCSAP系统和其他(SAP或非SAP)系统间的一个重要而常用的双向接口技术,也被视为SAP与外部通信的基本协议。简单地说,RFC过程就是系统调用当前系统外的程序模块,从而实现某个功能,而且调用系统和被调用系统中至少有一个必须是SAPABAP系统。这种远程功能调用也可在同一系统内部进行(如本地SAP系统内的远程调用);但通常情况下,调用程序和被调用程序处于不同系统。

RFC调用过程

     在系统间通信过程中,需区分发送系统和接受系统。RFC调用请求从发送系统(调用系统)中传至接收系统(被调用系统,也称远程系统或目标系统),发送请求的系统在通信过程中又称为RFC客户端,通信另一方则称为RFC服务器。RFC客户端发起远程功能调用以执行RFC服务器提供的功能。

    其中,调用系统和被调用系统均可以是SAP系统和非SAP系统,此外还可以在SAP系统内部将特定应用服务器指定为目标系统。

RFC通信的情况

    根据通信方向和系统类型,共有如下三种RFC通信:

    *两个独立的SAP系统之间的通信;

    *SAPA系统作为调用系统,与外部远程系统(非SAP ABAP系统)通信;

    *外部系统作为调用系统,与SAP系统通信。

 RFC接口系统

    SAP调用远程功能的能力是通过RFC接口系统(RFC interface system)实现的。根据调用方向的不同(SAP系统调用其他模块或其他系统调用SAP模块),RFC接口提供以下两种服务。

1ABAP程序的调用接口

2)非SAP ABAP程序的调用接口。

 RFC通信模式

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同步通信时间上允许误差较小,异步通信时间上允许一定的误差。

同步调用的优缺点:

1)优点:可以及时将数据返还给发送系统;

2)缺点:系统对话时必须保证两个系统处于活动状态,否则对话出现中断,影响业务应用的处理。

异步调用的优缺点:

1)优点:不需要接收系统随时可用,如系统升级、维护等不影响请求发送系统的业务处理;

2)缺点:不适用于要求及时响应的处理过程。

 

RFC版本包含的五种版本?

1、同步RFCsRFC synchronous RFC)是RFC的第一个版本,它要求连接的双方是同步的工作方式,即都是在可用状态才能够实现成功调用。

 2、异步RFCaRFCasynchronous RFC)这种RFC可以实现异步的RFC调用方式,它可以进行多个并发调用,并且不要求被调用系统的可用状态。发出调用系统会一直尝试直到获得被调用系统的应答。它通常用于当你需要提高系统并行调用多个RFC的效率,相对于强制等待程序的结果,它的效率更高。

3、事物RFCtRFCtransactional RFC)是对aRFC进行相关技术改进后的一个RFC版本,其于aRFC相同点是实现异步调用,其优点是可以将多个调用进行LUW分组处理,并只执行一次运行。现在aRFC基本上已经停用。

4、队列RFCqRFCqueue(d) RFC)是tRFC的一个增强版本,它保证了所传输数据的处理次序,并可用于SAP-SAPSAP-non SAP

5、并行RFCpRFCParallel RFC)是一种特殊的RFC,它是aRFC的一种扩展类型。因为它改善了系统的性能,在执行大量的aRFC时。SAP使用它在MRP里面提高速度。但是它只能执行在同一个系统和同一个client里。

五种RFC调用特性对比:

 

执行时间

处理模式

交互对话

状态查询

sRFC

立即执行

同步

支持

不提供

aRFC

立即执行

异步

支持

不提供

tRFC

需等待

异步,一次执行

不支持

提供

qRFC

需等待

异步,一次顺序执行

不支持

提供

pRFC

立即执行

异步

不建议使用

不提供


RFM:

Function-->Attributes-->Processing Type-->□Remote-Enable Module

RFM定义要点:

1)参数声明必须是具体类型(不可以 Type any);

2)参数必须指定为值传递(Pass Value);

3)表类型参数系统隐式进行值传递。

4)对于字符型参数,调用方实参的定义长度应 <=被调用方形参定义长度。

5)异常处理。基于类的异常不能通过远程调用抛回。
    RFC2个预设系统异常,调用系统必须接收:SYSTEM_FAILURE/ COMMUNICATION_FAILURE

 

RFC远程目标维护及调用

首先,输入TCODE   SM59

其次,可以添加一个连接类型,其中包含如下类型

1)类型2( R/2连接),指定R/2系统作为目标系统。

2)类型3(ABAP连接或R/3连接),指定SAP ABAP系统作为目标系统。

3)类型I(内部连接),与当前系统连接到同一数据库的ABAP系统。

4)类型 L(逻辑目标):该条目不指定连接系统,而是参照物理目标生成

Technical Settings.

5Target system:目标系统名称。

6Message server目标系统的消息服务器 T-CODE RZ03 Service 栏中带有”M”字符的为消息服务器。

7Group服务器组 Tcode SMLG 可以查看。

8Target host (目标系统的主机或IP地址) SM51中的HOST name字段。

9System number(目标系统的系统编号),设定Logon/Security选项卡,Trusted system对于类型3的远程目标,可将服务器系统设定为可信任系统,则RFC用户无需对该系统再设定登陆密码,其次,要设定同步或异步的调用方式。

如果同步RFC的调用方式,同步RFC要求远程系统在调用时可用,调用程序的处理暂停,并等待远程function module调用的返回结构后再继续。

语法如下:

CALL FUNCTIOAN rfm_name

       DESTINATION dest

       …..

如果是异步的话,异步RFC也要求RFC服务器系统在调用时可用,被调用的function module将立即启动并运行,区别于同步调用,调用程序不等待远程调用结果,而继续运行,远程功能处理与调用程序的处理过程相分离,功能返回结果可以在后续过程中被接收。

语法如下:

CALL FUNCTION rfm_name

       START NEW TASK taskname

       ….

异步RFC调用时接收结果

CALL FUNCTION rfm_name

       START NEW TASK taskname

       PERFORMING return_form ON END OF TASK

子程序必须存在于程序中

 FORM return_form USING taskname

….

       RECEIVE RESULTS FROM FUNCTION rfm_name

….

ENDFORM

第三,进行异步RFC方式的RFM调用

RFC实际上是异步RFC调用的应用之一,异步RFC调用适用于多个SAP ABAP系统间的并行处理(不支持非SAP系统),可以在同一个系统内部使用异步RFC调用,并将部分处理负载转移到其它的应用服务器上,如果不现实指定异步RFC调用的目标,则在同一应用服务器内,也可以通过本地异步RFC调用实现多个工作过程的并行处理。

分组并行处理的语法如下:

CALL FUNCTION rfm_name

 STARTING NEW TASK taskname

       DESTINATION IN GROUP g1

       ….

 EXCEPTION

       RESOURCE_FAILURE = ..

并行处理条件是,逻辑独立的工作单元(logically-independent units of work):并行处理并不适合需要顺序进行的数据处理。各个数据处理过程不能具有依赖关系。

ABAP要求是被调用的功能模块程序中不能包含使用目标back的远程功能调用。

调用程序不能在异步调用之后生成新的内部会话,不能通过 call function starting new task destination in group语句启动外部程序,系统资源要求是为了处理并行作业, sap系统中至少要有三个对话工作过程。调度队列(dispatcher queue)必须低于10%满载,而且至少要有一个空闲对话工作过程用于处理并行作业中的任务,并保留两个空闲的工作过程处理系统登陆及管理任务。

第四,设置事务性RFC

通过事务RFC调用,可以将多个逻辑上相关的远程调用绑定到一个LUW.在该LUW内,所有调用按其调用顺序,在目标系统的相同程序上下文中以单个事务的方式执行,要么执行所有,要么完全回滚。

语法如下:

CALL FUNCTION rfm_name

 IN BACKGROUND TASK

….

或者

CALL FUNCTION rfm_name

 IN BACKGROUND UNIT oref

….

事务RFC 调用不能直接接收或通过 receive results from fucntion来接收rfm的返回结果,模块中不应该指定任何 export类型参数。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