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神经网络

转载地址:https://zybuluo.com/hanbingtao/note/541458

语言模型

RNN是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最先被用起来的,比如,RNN可以为语言模型来建模。那么,什么是语言模型呢?

我们可以和电脑玩一个游戏,我们写出一个句子前面的一些词,然后,让电脑帮我们写下接下来的一个词。比如下面这句:

我昨天上学迟到了,老师批评了____。

我们给电脑展示了这句话前面这些词,然后,让电脑写下接下来的一个词。在这个例子中,接下来的这个词最有可能是『我』,而不太可能是『小明』,甚至是『吃饭』。

语言模型就是这样的东西:给定一个一句话前面的部分,预测接下来最有可能的一个词是什么。

语言模型是对一种语言的特征进行建模,它有很多很多用处。比如在语音转文本(STT)的应用中,声学模型输出的结果,往往是若干个可能的候选词,这时候就需要语言模型来从这些候选词中选择一个最可能的。当然,它同样也可以用在图像到文本的识别中(OCR)。

使用RNN之前,语言模型主要是采用N-Gram。N可以是一个自然数,比如2或者3。它的含义是,假设一个词出现的概率只与前面N个词相关。我们以2-Gram为例。首先,对前面的一句话进行切词:

我 昨天 上学 迟到 了 ,老师 批评 了 ____。

如果用2-Gram进行建模,那么电脑在预测的时候,只会看到前面的『了』,然后,电脑会在语料库中,搜索『了』后面最可能的一个词。不管最后电脑选的是不是『我』,我们都知道这个模型是不靠谱的,因为『了』前面说了那么一大堆实际上是没有用到的。如果是3-Gram模型呢,会搜索『批评了』后面最可能的词,感觉上比2-Gram靠谱了不少,但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句话最关键的信息『我』,远在9个词之前!

现在读者可能会想,可以提升继续提升N的值呀,比如4-Gram、5-Gram.......。实际上,这个想法是没有实用性的。因为我们想处理任意长度的句子,N设为多少都不合适;另外,模型的大小和N的关系是指数级的,4-Gram模型就会占用海量的存储空间。

所以,该轮到RNN出场了,RNN理论上可以往前看(往后看)任意多个词。

循环神经网络是啥

循环神经网络种类繁多,我们先从最简单的基本循环神经网络开始吧。

基本循环神经网络

下图是一个简单的循环神经网络如,它由输入层、一个隐藏层和一个输出层组成:

纳尼?!相信第一次看到这个玩意的读者内心和我一样是崩溃的。因为循环神经网络实在是太难画出来了,网上所有大神们都不得不用了这种抽象艺术手法。不过,静下心来仔细看看的话,其实也是很好理解的。如果把上面有W的那个带箭头的圈去掉,它就变成了最普通的全连接神经网络。x是一个向量,它表示输入层的值(这里面没有画出来表示神经元节点的圆圈);s是一个向量,它表示隐藏层的值(这里隐藏层面画了一个节点,你也可以想象这一层其实是多个节点,节点数与向量s的维度相同);U是输入层到隐藏层的权重矩阵(读者可以回到第三篇文章零基础入门深度学习(3) - 神经网络和反向传播算法,看看我们是怎样用矩阵来表示全连接神经网络的计算的);o也是一个向量,它表示输出层的值;V是隐藏层到输出层的权重矩阵。那么,现在我们来看看W是什么。循环神经网络隐藏层的值s不仅仅取决于当前这次的输入x,还取决于上一次隐藏层的值s。权重矩阵 W就是隐藏层上一次的值作为这一次的输入的权重。

如果我们把上面的图展开,循环神经网络也可以画成下面这个样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