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一)线程生命周期(状态)

新建状态 NEW

  • 当程序使用new关键字创建一个线程后,该线程就处于新建状态
  • 此时,仅由JVM为其分配内存,并初始化其成员变量的值

就绪状态 RUNNABLE

  • 当线程调用start()方法之后,该线程处于就绪状态。
  • JVM为其创建方法调用栈和程序计数器,等待调度运行

运行状态 RUNNING

  • 如果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得了CPU使用权,开始执行run()方法的线程执行体,该线程处于线程的运行状态

阻塞状态 BLOCKED

  • 线程因某种原因放弃了cpu使用权,即让出了cpu timeslice,暂时停止运行,该线程处于阻塞状态
  • 直到线程进入运行状态runnable,才能有机会再次获得cpu timeslice转到running状态
  • 等待阻塞(o.wait -> 等待队列)
    运行的线程执行o.wait()方法,JVM会把该线程放入等待队列(waitting queue)
  • 同步阻塞(lock -> 锁池)
    运行的线程获得对象的同步锁时,若该同步锁被别的线程占用,则JVM会把该线程放入锁池(lock pool)中
  • 其他阻塞(sleep/join)
    运行的线程执行Thread.sleep(long ms)或者 t.jion()方法,或者发出I/O请求,JVM会把该线程置为阻塞状态。当sleep()状态超时、jion()等待线程终止或者超时、或者I/O处理完毕,线程重新转入可以执行状态

线程死亡 DEAD

  • 线程会以下面三种方式结束,结束后即为死亡状态
  • 正常结束:run() 或call()方法执行完成,正常结束
  • 异常结束:线程抛出一个未捕获的Exception或Error
  • 调用stop:直接调用该线程的stop方法来结束该线程(该方法通常容易导致死锁,不推荐使用)

终止线程的四种方式

  • 正常运行结束:程序运行结束,线程主动结束
  • 使用退出标志退出线程:一般run()执行结束,线程会正常结束,但有些线程是伺服线程,需要长时间的运行,只有在外部某些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才能关闭这些线程。使用boolean的变量控制循环退出。
  • interrupt方法结束线程
    1、线程处于阻塞状态:如使用了sleep,同步锁的wait,socket的receiver、accept方法时,会使线程处于阻塞状态。当调用线程的interrupt()方法,会抛出InterruputException。阻塞中的那个方法抛出这个异常,通过代码捕获该异常,然后break跳出该循环,从而终止线程。
    2、线程未处于阻塞状态:使用isInterrupted()中断标志来退出循环。当使用interrupt()方法时,中断标志就会置true。和使用自定义退出标志位控制循环同理。
    -stop方法终止线程(线程不安全):调用stop方法之后,创建子线程的线程会抛出ThreadDeath Error的错误,并且会释放子线程所持有的所有锁。一般任何进行加锁的代码块都是为了保护数据一致性,如果在调用thread.stop后导致了该线程的所持有的锁突然释放,那么被保护的数据可能呈现不一致性,其他线程在使用这些被破坏的数据,有可能导致奇怪的错误,因此不推荐使用stop终止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