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总线

系统总线


系统 总线又称内总线或板级总线。因为该 总线是用来连接微机各功能部件而构成一个完整 微机系统的,所以称之为系统总线。系统 总线微机系统中最重要的总线,人们平常所说的微机总线就是指系统总线,如PC总线、AT总线(ISA总线)、 PCI总线等。

1总线简介编辑

系统 总线上传送的信息包括数据 信息、地址 信息、控制 信息,因此,系统总线包含有三种不同功能的总线,即 数据总线DB(Data Bus)、 地址总线AB(Address Bus)和 控制总线CB(Control Bus)。
数据总线DB用于传送数据信息。 数据总线是双向三态形式(双向是指可以两个方向传输,可以A->B也可以A<-B;三态指 0,1和第三态(tri-state)。tri-state既不是一也不是零,三态门的闭合无输出高阻状态。)的 总线,即他
系统总线

系统总线

既可以把CPU的 数据传送存储器或I/O接口等其它部件,也可以将其它部件的数据传送到CPU。 数据总线位数微型计算机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与微处理的字长相一致。例如Intel 8086 微处理器 字长16位,其 数据总线宽度也是16位。需要指出的是,数据的含义是广义的,它可以是真正的数据,也可以指令代码或状态信息,有时甚至是一个控制信息,因此,在实际工作中, 数据总线上传送的并不一定仅仅是真正意义上的数据。
地址总线AB是专门用来传送地址的,由于地址只能从CPU传向外部 存储器或I/O端口,所以 地址总线总是单向三态的,这与 数据总线不同。 地址总线位数决定了CPU可直接 寻址内存空间大小,比如8位微机的地址总线为16位,则其最大可 寻址空间为2^16=64KB,16位微型机的 地址总线为20位,其可 寻址空间为2^20=1MB。一般来说,若 地址总线为n位,则可 寻址空间为2^n(2的n次方)个 地址空间存储单元)。 举例来说:一个16位元宽度的位址 总线(通常在1970年和1980年早期的8位元处理器中使用)可以寻址的 内存空间为 2 的 16 次方=65536=64 KB的地址,而一个 32位元 位址 总线(通常在像现今 2004年 的 PC 处理器中) 可以 寻址的内存空间为4,294,967,296=4GB(前提:数据 总线的宽度是8位)的位址。
注释:位元=bit。
上面提到的2^n=X=YGB中的B其实是bit,这个结果其实是乘以可寻址的位元8bit之后得到的。 [1]  
控制总线CB用来传送 控制信号时序信号控制信号中,有的是 微处理器送往 存储器和I/O接口电路的,如读/写信号, 片选信号中断响应信号等;也有是其它部件反馈给CPU的,比如:中断申请信号、 复位信号总线请求信号、限备就绪信号等。因此, 控制总线的传送方向由具体 控制信号而定,一般是双向的, 控制总线位数要根据系统的实际控制需要而定。实际上 控制总线的具体情况主要取决于CPU。

2工作原理编辑

系统 总线微型计算机中的地位,如同人的神经中枢系统,CPU通过系统总线对 存储器的内容进行读写,同样通过总线,实现将CPU内数据写入 外设,或由外设读入CPU。 微型计算机都采用 总线结构总线就是用来传
系统总线

系统总线

送信息的一组通信线。微型计算机通过系统 总线将各部件连接到一起,实现了微型计算机内部各部件间的信息交换。一般情况下,CPU提供的信号需经过 总线形成电路形成系统 总线。系统 总线按照传递信息的功能来分,分为 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这些总线提供了 微处理器(CPU)与 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部件的连接线。可以认为,一台 微型计算机就是以CPU为核心,其它部件全“挂接”在与CPU相连接的系统 总线上。这种 总线结构形式,为组成 微型计算机提供了方便。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规模不一的 内存和接口接到系统 总线上,很容易形成各种规模的 微型计算机
微型计算机实质上就是把CPU、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电路正确的连接到系统 总线上,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 硬件设计本质上是外部设备同系统总线之间的 总线接口电路设计问题,这种 总线结构设计是 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一个特点。

3常用总线编辑

ISA总线

----ISA(industrial standard architecture) 总线标准是IBM 公司1984年为推出PC/AT机而建立的系统总线标准,所以也叫AT总线。它是对XT 总线的扩展,以适应8/16位 数据总线要求。它在80286至80486时代应用非常广泛,以至于奔腾机中还保留有 ISA总线插槽。ISA 总线有98只引脚。

EISA总线

----EISA 总线是1988年由Compaq等9家公司联合推出的 总线标准。它是在ISA 总线的基础上使用双层插座,在原来ISA总线的98条信号线上又增加了98条信号线,也就是在两条ISA信号线之间添加一条EISA信号线。在实用中,EISA 总线完全兼容ISA总线信号。

VESA总线

----VESA(
系统总线

系统总线

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 association) 总线是 1992年由60家附件卡制造商联合推出的一种 局部总线,简称为VL(VESA local bus)总线。它的推出为 微机系统 总线体系结构的革新奠定了基础。该 总线系统考虑到CPU与主存和Cache 的直接相连,通常把这部分总线称为CPU总线或主总线,其他设备通过VL总线与CPU总线相连,所以VL总线被称为 局部总线。它定义了32 位数据线,且可通过 扩展槽扩展到64 位,使用33MHz 时钟频率,最大传输率达132MB/s,可与CPU同步工作。是一种高速、高效的 局部总线,可支持386SX、386DX、486SX、486DX及奔腾 微处理器

PCI总线

----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总线是当前最流行的总线之一,它是由Intel公司推出的一种 局部总线。它定义了32位 数据总线,且可扩展为64位。PCI总线 主板插槽的体积比原ISA总线插槽还小,其功能比VESA、ISA有极大的改善,支持突发读写操作,最大 传输速率可达132MB/s,可同时支持多组外围设备。 PCI 局部总线不能兼容现有的ISA、EISA、MCA(micro channel architecture)总线,但它不受制于处理器,是基于奔腾等新一代 微处理器而发展的总线。

Compact PCI

----以上所列举的几种系统 总线一般都用于 商用PC机中,在计算机系统总线中,还有另一大类为适应工业现场环境而设计的系统总线,比如STD总线、 VME总线、PC/104总线等。这里仅介绍当前工业计算机的热门 总线之一——Compact PCI。
----Compact PCI的意思是“坚实的PCI”,是当今第一个采用无源 总线底板结构的PCI系统,是PCI总线的电气和 软件标准加欧式卡的工业组装标准,是当今最新的一种 工业计算机标准。
系统总线

系统总线

Compact PCI是在原来PCI 总线基础上改造而来,它利用PCI的优点,提供满足工业环境应用要求的高性能核心系统,同时还考虑充分利用传统的总线产品,如ISA、STD、VME或PC/104来扩充系统的I/O和其他功能。
----6.PCI-E 总线
----PCI Express采用的也是业内流行这种点对点串行连接,比起PCI以及更早期的计算机 总线的共享并行架构,每个设备都有自己的专用连接,不需要向整个总线请求 带宽,而且可以把 数据传输率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频率,达到PCI所不能提供的高带宽。相对于传统PCI 总线在单一时间周期内只能实现单向传输,PCI Express的双单工连接能提供更高的 传输速率和质量,它们之间的差异跟半双工和全双工类似。 [2-4]        

4技术规范编辑

系统 总线是一类信号线的集合是模块间传输信息的公共通道,通过它,计算机各部件间可进行各种数据和命令的传送。为使不同供应商的产品间能够互换,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总线的技术规范要标准化。 总线的标准制定要经周密考虑,要有严格的规定。系统 总线标准(技术规范)包括:
(1)机械结构规范:模块尺寸、 总线插头、总线接插件以及安装尺寸均有统一规定。
(2)功能规范: 总线每条信号线( 引脚的名称)、功能以及工作过程要有统一规定。
(3)电气规范: 总线每条信号线的有效电平、动态转换时间、负载能力等。

5技术指标编辑

1、系统 总线
系统总线发展

系统总线发展

的带宽(总线 数据传输速率
系统 总线的带宽指的是单位时间 内总线上传送的数据量,即每钞钟传送MB的最大稳态数据传输率。与 总线密切相关的两个因素是总线的 位宽和总线的 工作频率,它们之间的关系: 总线的带宽=总线的工作频率*总线的位宽/8
2、系统 总线的位宽
系统 总线的位宽指的是总线能同时传送的二进制数据的 位数,或 数据总线的位数,即32位、64位等总线宽度的概念。 总线的位宽越宽,每秒钟数据传输率越大,总线的带宽越宽。
3、系统 总线的工作频率
总线的工作 时钟频率以MHZ为单位,工作频率越高,总线工作速度越快, 总线带宽越宽。

6发展历程编辑

计算机系统 总线的详细发展历程,包括早期的PC总线和ISA总线、PCI/AGP总线、PCI-X总线以及主流的PCIExpress、HyperTransport高速串行总线。从PC 总线到ISA、PCI总线,再由PCI进入PCIExpress和HyperTransport体系,计算机在这三次大转折中也完成三次飞跃式的提升。与这个过程相对应,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实现的功能和 软件平台都在进行同样的进化,显然,没有 总线技术的进步作为基础,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就无从谈起。业界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PCIExpress和HyperTransport开创了一个近乎完美的 总线架构。而业界对高速 总线的渴求也是无休无止,PCIExpress2.0和HyperTransport3.0都将提上日程,它们将会再次带来效能提升。在计算机系统中,各个功能部件都是通过系统 总线交换数据,总线的速度对系统性能有着极大的影响。而也正因为如此, 总线被誉为是计算机系统的神经中枢。但相比CPU、 显卡内存、硬盘等功能部件, 总线技术的提升步伐要缓慢得多。在PC发展的二十余年历史中, 总线只进行三次更新换代,但它的每次变革都令计算机的面貌焕然一新
词条图册 更多图册

1/1

参考资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