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类

我们知道,程序在结束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析构所有的全局变量。事实上,系统也会析构所有的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就像这些静态成员也是全局变量一样。利用这个特征,我

们可以在单例类中定义一个这样的静态成员变量,而它的唯一工作就是在析构函数中删除单例类的实例。如下面的代码中的CGarbo类(Garbo意为垃圾工人):
?
class CSingleton:
{
    // 其它成员
public:
    static CSingleton * GetInstance()
private:
    CSingleton(){};
    static CSingleton * m_pInstance;
    class CGarbo // 它的唯一工作就是在析构函数中删除CSingleton的实例
    {
    public:
        ~CGarbo()
        {
            if (CSingleton::m_pInstance)
                delete CSingleton::m_pInstance;
        }
    };
    static CGarbo Garbo; // 声明一个静态成员,在程序结束时,系统会调用它的析构函数,注意这里仅仅是声明,还需要在相应的cpp文件中对静态成员进行定义哦。
};

静态成员定义(cpp文件):
CSingleton* CSingleton::m_pInstance = NULL;
CSingleton::CGarbo CSingleton::Garbo;

类CGarbo被定义为CSingleton的私有内嵌类,以防该类被在其它地方滥用。

在程序运行结束时,系统会调用CSingleton的静态成员Garbo的析构函数,该析构函数会删除单例的唯一实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