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好公司”和“便宜的好公司”!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V2.2.0


好公司的定义

最近看了一篇券商的投资报告,是关于“好公司”与“便宜的好公司”的选股策略介绍。

有些干货的地方和大家分享一下。

关于“好公司”的定义,ROE是最好的度量指标。巴菲特表达一个理念:衡量一个公司是否优秀,如果只用一个财务指标,那就是ROE。 

什么是ROE呢?我们知道对于股东来说更关心的是自己投资的部分,回报是多少,那么于是就产生了一个投资回报的概念,叫净资产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简称ROE。

净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除以股东权益的百分比。

简单地说明下这几个名词之间的概念。

股东权益就是说股东的投资,通常叫做净资产,原因就是因为股东权益等于总资产减去负债,也就是说它是这个企业净剩下来归股东所有的那部分资产,净资产表示的就是这个意思。

股东获得的回报是净利润,所以净利润除以股东权益,这就是股东投资到这个企业的投资回报。

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往往用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

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当前,A 股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 ROE(TTM)分 别为 11.1%、9.7%和 7.2%,可以认为如果一个公司长期的 ROE 保持在15%以上,基本上能算作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了。 

ROE的提升主要通过业绩高增长来实现。从公式 ROE=EPS/BV 看,高增速作用于分子端, EPS 上升带来 ROE 上升。

注:有一种情况是高分红使得留存收益下降,导致股东权益降低,ROE 上升,但这种途径作用有限。

便宜的好公司定义

我们再引入另外一个指标市净率PB。市净率=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他的含义是市价与每股净资产之间的比值,比值越低意味着风险越低,说明这支股票的安全系数越高。

可见PB 反映的是资产(BV)的溢价 ,因此叠加了PB 因子的 PB-ROE 模型代表着“便宜的好公司”。

其实有时候为了“便宜”,可能需要让渡一定的“好”。ROE高的公司,理论上 PB 一般也较高;较难出现 ROE 较高而 PB 长时间处于低位的情况。 

这就说明了,有时候较高的 PB 幵不一定意味着贵了,需要结合盈利质量(ROE)来看, 典型的比如白酒和白电行业长期 ROE 均在 20%上下,PB 在 4-5 倍。

进一步,我们将个股的 PB 和 ROE 画成散点图,用 ROE=15%和 PE=20X 两条线分为四个区域。

其中,高 ROE 的个股如果以过高的 PB 买入,可能难以实现盈利,如图右上区域;

低 ROE 的个股以足够低的 PB 买入,也可能因低成长而长期处于较低 PB 的状态,如图左下区域。

理论上以低价买入高质的“高 ROE+低 PB”组合最好,可认为是便宜的好公司,如图右下区域;

相反“低 ROE+高 PB”组合最差,如图左上区域。 

升级量化工具QTYX

为了实现ROE-PB模型的选股策略,我们升级了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至V2.2.0版本。

选股流程框架图中,增加了红色区域的功能。

比如当我们使用“业绩报告”数据,条件选股生成自选股票池之后,可以再次通过“每日指标”数据进行二次的精选,以这样的方式链接不同数据源,使不同的数据源之间联合作用于选股。如下所示:

选股框架其他部分介绍可以参考这篇:这样选股的流程还不赚钱吗!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V2.1.7

如何使用

接下来就来介绍下如何在工具上使用这个策略。

第一步在【条件选股】界面中【选股数据源】选择“离线财务报告”, 点击“刷新数据”,将csv格式的业绩报告导入到工具中。

具体可参考这篇:构建板块个股业绩指标对比系统!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V2.1.8

数据源包括股票代码、股票名称、每股收益(元)、营业收入(元)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营业收入季度环比增长(%)、净利润(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季度环比增长(%)、每股净资产(元)、净资产收益率(%)、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元)、销售毛利率(%)、所属行业、最新公告日期。

第二步“条件表达式”选择“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5%,“降序”排列、剔除ST股票,点击“开始选股”按钮。

居然出现了“獐子岛”这只股票,而且ROE高达122%,这是什么情况!

需要说明下,根据公式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股东权益,如果股东权益是正数,而净利润是负数,那净资产收益率就是负数,如果净资产和净利润都为负数,说明企业的资产在流失,这时关注净资产收益率就没有必要了。

第三步“条件表达式”选择“净利润”“大于”0,“不排序”,点击“开始选股”按钮。总共有33只股票。

 第五步点击“保存结果”,在跳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完全替换”。如果之前已经有自选股保存了,记得备份下ConfigFiles/stock_self_pool.json文件。这样自选股票池的股票就是ROE大于15%的股票了。

第六步在【条件选股】界面中【选股数据源】选择“爬虫每日指标”,点击“刷新数据”按钮。跳出对话框中选择“刷新自选股票池”数据。

我们结合市净率这列的数据再进一步分析。根据研报指出的PB 和 ROE四个象限对应关系,我们再做一轮筛选。

第七步“条件表达式”选择“市净率”“小于”20,“降序”排列、剔除ST股票,点击“开始选股”按钮。有23只股票,点击“保存结果”,在跳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完全替换”

第八步我们需要进行“查看F10资料”、“查看行情走势”、“经营现金流”以及“加入组合分析池对比分析”这些项目。

比如“查看F10资料”。具体可以参考文章:使用同花顺F10查看个股概况!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V2.1.9

比如“经营现金流”。具体可以参考文章:A股排雷必备!现金流指标把控投资风险!股票量化分析工具V2.1.5

比如“查看行情走势”。具体可以参考文章:股票量化分析工具V2.0版-视频更新完毕!代码已上传!

比如“加入组合分析池对比分析”。具体可以参考文章:

有对比才有好坏!行情走势叠加分析!股票量化分析工具V2.1.2

基于收益与波动的多股票组合分析——升级股票量化分析工具V2.1.1

好了,我已经选出我的心仪股票了,小伙伴你们呢!再说明一点,很多时候市场是非理性的,当股价持续下跌时,每股净资产不变,市净率会相应下降,如果净资产收益率维持不变,说明好公司仍然是好公司,只是更便宜了,这个时候要果断布局才是!

说明

1. 我们会把源码上传到知识星球《玩转股票量化交易》,帮助小伙伴们更好地掌握这个方法。

2. 需要文中提到的研报的话,点赞和在看后call我获取即可!

2. 近期加入知识星球可享【福利一】送价格99的“Python量化场景编程技巧与方法”;【福利二】远程指导WIN10运行环境搭建,微信call我获取!

【量化学习路线】【星球干货目录】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元宵大师的量化交易书籍开售!!京东、当当、天猫有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