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学Perl(三)

  以前我总是给出具体的例子,但这次给你们出一道足以使你们头发变白,身心疲惫的难题:
#!/usr/bin/Perl
# A Political evaluation script

$a=“A1”
$b=“George”;
if($a>$b)print $a wordinake a better Presideut

If($a<$b) print $b word make a betler Presiclent
;
If($a=$b)Print $a or $b, tlere’s no Diflereue
;
输出结果表明其中并没有什么不同,这也许只反映出一个政治性的现实,但我们比较出的结果又是什么呢?对了,我们应该使用字符串操作,不对吗?
#!/usr/bin/perl
# A political evaluation script

$a = "Al";
$b = "George";

if ( $a > $b) { print "$a would make a better President.
"; }
if ( $a < $b) { print "$b would make a better President.
"; }
if ( $a==$b) { print "$a or $b, there's no difference...
"; }

呵呵,输出表明它们俩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这也许是政治上的真实反映,但对我们期望的比较输出却……哦,对了,我们应该使用字符串操作符,恩?

#!/usr/bin/perl
# A political evaluation script

$a = "Al";
$b = "George";

if ( $a gt $b) { print "$a would make a better President.
"; }
if ( $a lt $b) { print "$b would make a better President.
"; }
if ( $a eq $b) { print "$a or $b, there's no difference...
"; }

现在,比较操作符才能正确的工作。(现实世界的逻辑却并非如此……我离题了。)
顺便提一下,在第一个例子中为什么Perl会认为“Al”和“George”是等值的呢?什么时候程序中参进了政治观点?
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它要依赖Perl分辨“真(true)”与“假(false)”的方法。可以进行一些试验,如“if”,“while”,“wntil”等,根据实验的结果,我们可以理解这一点。

“0”意味着false,不管它是个数字还是字符串。
所有没有定义的变量(那些没有赋于任何值的量)都是false。
一个空的字符串——“”或‘’——也是false。
其余的都是true。

好了,这儿有一些较麻烦的例子,看看这些量,判断他们是true还是false:
“00” “-1” “ ” “5-5”
请在这篇文章的注1中寻找答案,这里先卖一个关子。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变量的输出,这是决定引号中的变量是否需要解释说明的方法,举例如下:
$name = ‘Bessie’;
print ‘Our cow is named $name。’;

输出为:
Our cow is named $name。

我并不认为如果那样叫的话,会有自我意识强烈的母牛到来(我已不打算再提发音的困难)。但是,我们怎样才能使Bessie显示出来呢?

#注意过去是单引号而现在是双引号的地方。
$name = ‘Bessie’;
print “Our cow is named $name。”;

通过Perl达到了我们的目的,我说过你可以做任何事情。
如果我们想打印变量的名字该怎么做呢?对Perl来说那太简单了:

$joe = “Joe”;
print “The variable $joe contains the value $joe。”;

我们可以打印出任何转义字符——也就是说字符在 Perl中有特殊的含义——但需在他们前面加一个反斜杠。看看下面的例子:

$joe = "Joe";
print "The variable "$joe" contains the value "$joe."";

唔…… TMTOWDI:

print 'The variable "$joe" contains the value "', $joe, '".';

按照你自己的选择,一定要理解他们之间的不同之处,注意在“print”语句中使用逗点作为分隔符的重要性,没有这个逗点,语义将截然不同,这一点我们将在以后的文章中讨论。

 

在结束这篇文章之前,还有一点应重点考虑,为创建脚本文件时,通常使用“-W”参数作为hash-bang的一部分:

#!/usr/bin/Perl -w

这样会对脚本中的问题发出警告,并指出这些问题的所在,如果你是一个Perl的初学者一定要记住这个用法,但如果你是一个Perl的专家那就更会记住使用这个开关。那些错误不会随着你的进步而消失,他们会很兴奋的增多:)。
尾声
这段时间,我们进行了一段短途旅行,伴随着一段轻快的爵士乐,我们轻盈的跳过巨岩和戈滩,下个月我们将向更深的层次进展;也许研究数组或散列表,也许向拥有不可思议的强大功能的“常规表达”或Perl的regexes发起冲刺,此时,我建议尝试一些我们已经讨论过的东西,或许自己做一些实践,我发现了最好的学习语言的方法,勇往直前直到极限,然后把我所遇到的困难向比我了解的更多的人请教,如果你不知道问题的话你就不会得到理想的答案。
各位Perl之旅愉快。

Ben Okopnik
perl -we '$@="145143150157404211216516316440141156".
"1571641501451624012014516215440110141143153145162".
"424076405714414516657164164171";`$@`'
注释[1];全是true,他们都不符合“假”的范围:“00”与“0”不同;“-1”也与“0”不同,空格“ ”,并不是空的字符串( ),“5-5”,没有核定,并不是“0”,参考书:“Perl:The Complete Reference”,Martin C. Brown
有关Perl的专有名词
Perl——纵览
Perltoc——TOC文档
PerlSYN ——语法
Perlrun——执行
Perltrap——容易犯错之处
Perlfaq——常见问题
Perldate——数据结构
Perlop——操作和优先权
Perlfunc——内建函数
Perlkstyle——格式向导
Perldoc 和 Perldoc-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