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执行过程详解

1、sql查询的通用结构:

SELECT DISTINCT 字段1,聚合函数(字段2),字段3 “字段3别名”
FROM1	(LEFT/RIGHT) JOIN2 ON 多表的连接条件
         (LEFT/RIGHT) JOIN3 ON 多表的连接条件
WHERE 不包含聚合函数的过滤条件
GROUP BY 分组条件1,分组条件2
HAVING 包含聚合函数的过滤条件
ORDER BY 排序条件1,排序条件2(ASC/DESC)
LIMIT ...,...(分页条件)

# 其中: 
#(1)FROM:从哪些表中筛选 
#(2)ON:关联多表查询时,去除笛卡尔积 
#(3)WHERE:从表中筛选的条件
#(4)GROUP BY:分组依据 
#(5)HAVING:在统计结果中再次筛选 
#(6)ORDER BY:排序 
#(7)LIMIT:分页

2、SQL语句的执行顺序:

2.1、关键字的顺序:

SELECT ... FROM ...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ORDER BY ... LIMIT...

2.2、SLEECT语句的执行顺序

image.png

(1) FROM <table_name>  
(2) ON <join_condition>
(3) <join_type> JOIN <right_table>
(4) WHERE <where_condition>
(5) GROUP BY <group_by_list>
(6) HAVING <having_condtion>
(7) SELECT 
(8) DISTINCT< Select_list>
(9) ORDER BY <order_by_list>
(10) LIMIT <limit_number>

3、SQL的执行原理

在 SELECT 语句执行这些步骤的时候,每个步骤都会产生一个虚拟表,然后将这个虚拟表传入下一个步骤中作为输入。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步骤隐含在 SQL 的执行过程中,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见的。

SELECT 首先执行 FROM 这一步的。在这个阶段,如果是多张表联查,还会经历下面的几个步骤:

  1. 首先先通过 CROSS JOIN 求笛卡尔积,相当于得到虚拟表 vt(virtual table)1-1;
  2. 通过 ON 进行筛选,在虚拟表 vt1-1 的基础上进行筛选,得到虚拟表 vt1-2;
  3. 添加外部行。如果我们使用的是左连接、右连接或者全连接,就会涉及到外部行,也就是在虚拟表 vt1-2 的基础上增加外部行,得到虚拟表 vt1-3。

当然如果我们操作的是两张以上的表,还会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所有表都被处理完为止。这个过程得到是我们的原始数据。

当我们拿到了查询数据表的原始数据,也就是最终的虚拟表vt1,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WHERE**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会根据 vt1 表的结果进行筛选过滤,得到虚拟表vt2

然后进入第三步和第四步,也就是**GROUP****HAVING**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实际上是在虚拟表 vt2 的基础上进行分组和分组过滤,得到中间的虚拟表vt3vt4

当我们完成了条件筛选部分之后,就可以筛选表中提取的字段,也就是进入到**SELECT****DISTINCT**阶段 。

首先在 SELECT 阶段会提取想要的字段,然后在 DISTINCT 阶段过滤掉重复的行,分别得到中间的虚拟表vt5-1vt5-2

当我们提取了想要的字段数据之后,就可以按照指定的字段进行排序,也就是**ORDER BY**阶段 ,得到虚拟表vt6

最后在 vt6 的基础上,取出指定行的记录,也就是**LIMIT**阶段 ,得到最终的结果,对应的是虚拟表vt7

当然我们在写 SELECT 语句的时候,不一定存在所有的关键字,相应的阶段就会省略。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