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科学

定义

什么是工程?大英百科全书将工程定义为“应用科学原理将自然资源,以 优化的方式转换成结构、机器、产品、系统及工艺,以造福人类的方法”。工程 是应用于实际的、科学的、符合数学法则、重视经验、需要判断力和常识的艺 术。满足人类社会发展需求、基于自然规律、运用人类智慧及创造力是工程的 关键要素。工程来源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从人类试图使用工具改善其生活 和生存环境时,对工程及其技术的需求也随之产生。在古代,原始的工程及其 技术知识来源于人类使用工具的经验,大多为经验知识,由于没有文字甚至语 言,原始工程技术知识的传承通过前一代人示范、下一代人的反复模仿与练习 实现,此时经验知识的示范式传承是古代工程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式。随着语言 和文字的发展,人类可以记载、归纳和提炼工程的经验知识,从而逐渐形成了 系统的工程理论知识,特别是英国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对工程技术的需求达到 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逐步出现了学科门类齐全的多个工 程领域。

思维方式

要有科学思维和辩证思维,注重拓展横向思维和工程思维,实验数据是获得结论的重要依据,要有质疑态度(自我质疑、避免过早结论、不固执己见的)。解决问题时,确定研究课题、调研、提出解决方案、验证、判断、得出结论。
科学思维和辩证思维的三个核心要素:①实验主义:永远基于实验证据 ②逻辑推理 ③质疑主义:永远采取质疑的态度
解决问题的实用科学方法的步骤:①确定研究课题②调研③提出解决方案④验证⑤判断⑥得出结论

小结

科学与工程的关系,类似分析与综合的关系。科学通过分析自然,掌握自 然规律,而工程则综合应用这些科学规律解决自然界面临的问题。科学是分析、发现,工程是综合、创造。
科学思维是全面的、严谨的思维方式,科学思维在理论和实践上是一致的, 它是给人们带来可靠知识的方法。
工程问题涉及不同性质约束的交互问题,因此,工程思维涉及寻求多约束 问题的合理解决方案,工程思维需要基于严谨的科学思维,更需要发散的创造 性思维。
简单问题可以通过推理法解决。复合问题需要通过分解、类比法解决。工 程问题通常是复合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