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程序员崩溃的瞬间《非程序员不得入》

听说嫁人要嫁程序员,钱多话少脾气好。这话多半是程序员自己夸自己的。程序员确实是极富幽默感的群体,善于自嘲,勇于自黑,耐受力超强,很多事可行可不行,不到不可忍绝不会冲冠一怒。不过,就是这么 nice 的人,也很有一些受不了的事儿。

8个让程序员崩溃的瞬间!看到哪一个你哭了?
1、产品改需求的时候

PM:这个很简单的,稍微弄一下就行了。

程序员的噩梦是,临下班的时候接到产品的消息,“我又做了一点小改动,你看一下?”

更噩梦的噩梦是,通宵开发了好几天后,产品说,“领导刚才改主意了,之前的那个功能还得加上。”

产品说的总是风轻云淡,程序员拿过来一看也的确不是很难,也就是重构代码而已,通宵十天就够了。

所以说,杀一个程序员不用枪,改三次需求就够了。

8个让程序员崩溃的瞬间!看到哪一个你哭了?
2、Bug不可(难以)重现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就是明明有个Bug在我的眼前,我却无法重现它。

四五年前,我们有个运行良好的应用突然出了状况,一到下午两点左右就会毫无征兆地崩溃,查看了日志,根本没有报任何错误。在测试环境中想尽了一切办法进行模拟,总是无法重现。

这样的现象持续了一个多月,感觉就要绝望的时候发现了蛛丝马迹,北京时间的下午两点,是意大利的早上8点,那个时候,意大利的用户会登录系统,有些特殊属性的用户做了一个操作,触发了一个年久失修,普通用户根本走不到的代码分支,导致系统直接退出。
只用一行代码就Fix了这个Bug,但是重现的过程竟然长达一个多月!
8个让程序员崩溃的瞬间!看到哪一个你哭了?
3、接手前任留下来的烂代码
对于代码的编辑,每个程序员都有他们自己的一个独特的编码风格。所以每个程序员看其他人的代码几乎都是烂代码。而一旦有程序员跳槽就必然会有其他程序员接手他的项目,然而看着这些代码,特别还是那些不写注释的代码时,你就能知道程序员的头发其实是被他们自己给抓光的。
4、懂点技术,瞎指挥
有人说不懂技术的瞎指挥很可怕,我倒是觉得懂点技术,然后指手画脚更可怕!
有个国企的项目,甲方负责人李总是个局里的二把手,不知道什么时候了解了一点编程的技术, 每次开需求会都是和我们大谈如何开发软件,他的口头禅就是: 这个需求,用个SQL从数据库一选不就出来了?!你们怎么得开发一周?!别想蒙我!
唉,他怎么能考虑到用SQL的like是效率极低的, 数据量大了是要崩溃的,我们得建立全文索引,需要用一套基于搜索的解决方案才行。
甲方的技术实力看起来这么"强悍", 不懂技术的乙方负责人只好和稀泥:我们回去再评估一下。
懂技术的程序员在下面大眼瞪小眼。
5、写文档
代码好不容易写完了,刚刚喘口气,准备开始下一个工作,领导说,把文档也补一下,接口参数的含义都写上 ,程序员心里通常都会不爽,有所抵触,结果就是草草地写个文档出来。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实现功能的那些代码才是体现自己价值的,能够赚钱的工作,文档看起来只是附加品而已。工作做完了,谁愿意多干活呢?再说了,工作量估算的时候把写文档时间算进去了吗? 你都不给我时间,现在还让我写,不是让我加班吗?
如果想把工作做得漂漂亮亮,既有优雅的代码,又有完善的文档,必须得给文档工作留出时间才行。
8个让程序员崩溃的瞬间!看到哪一个你哭了?
6、缺乏时间
像大多数工作一样,制作好的软件需要时间。不幸的是,在大多数努力中,上级管理者或客户通常不愿意等待很长时间,就想得到可正确实现的理想解决方案。因此,软件开发人员常常被迫快速完成某些工作,而这可能会导致攻击,技术债务和文档缺乏,所有这些都可能会造成更多令人头痛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将来不得不处理这些代码的程序员而言。
7、断网、断电、内存不足
8个让程序员崩溃的瞬间!看到哪一个你哭了?
如果有一天突然代码写到一半,眼看就快要完工了,突然一下就断电,代码没保存。你会不会是上述的这个表情呢?虽然大学时候老师就教过我们写代码记得保存,但是你总是防止不了意外(笔记本除外)。不过这种事情碰到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也没见过那个程序员吃过这种教训的亏。
8、整天坐着
除非你有带跑步机的办公桌,否则软件开发肯定不会是一个有氧活动。大多数程序员往往长时间地坐着,蜷缩在键盘上,盯着他们的计算机显示器。虽然说坐着比站着舒服,但总是这么坐着,坐久了就会变得很不舒服。这也是一件令人崩溃的事。
当程序员面对 Bug 的时候,如何机智甩锅?
当你面对 Bug 时,切勿慌张,以下措施教你轻松应对 Bug 带来的困扰。
1.打死不承认,这代码不是我写的,将锅甩出去。
2.睁眼说瞎话,在我电脑上是正常的呀,超级无辜,赚取同情分。
3.对方使用了错误的打开方式。
一定是对方的打开方式不对,重新打开试试,我神马都不知道
4.痛斥产品经理一顿,自己偷偷改好,气势不能弱,立场要坚定,迅速进入角色,完全没有 Bug 这回事,我就是王道。
以上模式可任意切换使用,但最终都逃不了,自己背地里偷偷,改 Bug 的宿命。
当然,程序员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崩溃,因为还有很多班等着他们去加,很多需求等着他们去实现,很多锅等着他们去背。
2019年在加班和需求中过去了,程序员们的发际线又后退了些许,格子衫又新添了几件,而2019年会怎么样呢?

希望2020年能对程序员好一点吧。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