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女性经期前后的情绪变化会特别大?怎么才能缓解?

每次来大姨妈前的那几天,很多姐妹会变得喜怒无常,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

(图片来源:知乎)

不少因此遭殃的男同胞表示不理解,不就是来个大姨妈吗?这是不是有点矫情?

不,并不是这样的!

女性经期前后之所以会性情大变,多半是经前期综合征(PMS)在作怪。

说白了,女生们其实也是受害者。

经前期综合征:易被忽视的常见病

有数据显示,大约20%~50%的女性都受到过经前期综合征的影响。

经前期综合征是指女性来月经前反复出现的一系列躯体症状、精神症状和行为改变。

这些症状会以随机排列组合的形式,在月经前1~2 周开始出现,月经前2~3天加重,并在月经来潮后迅速消失。

但也有一种例外,那就是围绝经期的女性,她们的症状可能持续到月经期和月经后。

那为什么女性会出现经前期综合征呢?

目前专家们也没有找到明确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出现可能与精神心理因素(比如压力山大)、月经周期中激素水平的变化、维生素缺乏等因素有关。

经前期综合征不用治?要看严重程度

大多数情况下,经前期综合征的症状都比较轻微,通过一些自我调整的方法就能让我们好受些,具体方法后面会讲到哦~

但如果你的症状比较严重,达到了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PMDD)的标准,那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忙了。

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可谓是经前期综合征中最严重的一种形式,它带来的症状往往更严重,尤其是情绪症状,会干扰女性的工作、社交活动或人际关系。

不仅如此,还有研究数据显示,约7/8的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女性会在2年内发展成抑郁症,这会让她们对日常活动失去兴趣,甚至有自杀念头。

所以,我们要对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引起重视!  

有些好奇宝宝可能要问了:有没有什么办法来判断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呢?

当然有!

美国精神医学学会出版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SM-5)中,对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的诊断标准是这样规定的:

首先,在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要至少出现下列症状中的5项,并且所出现的症状必须包括前4项中的1项:

● 显著的情绪不稳 (如突然感觉伤心、流泪或被抛弃感增加);

● 持续显著的愤怒、易怒,或人际冲突增加;

● 显著的情绪低落、感到绝望或者有自贬想法;

● 显著的焦虑、紧张或心烦意乱;

● 日常活动兴趣减退 (如工作、学习、交友、爱好);

● 主观感觉很难集中注意力;

● 昏睡、容易疲劳或者显著的精神不振;

● 食欲显著变化,饮食过量或者特殊食物渴求;

● 嗜睡或失眠;

● 主观感觉不堪重负或失去控制;

● 其他身体症状,如乳房触痛或肿胀、头痛、关节或肌肉痛、感觉腹胀、体重增加。

此外,这些症状必须在至少两个连续月经周期出现过,而且要严重到足以干扰日常活动和功能。同时,还要保证这些症状不是由药物或者全身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

如果你的情况符合上面说的这些标准,那就要考虑是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了。

缓解经前期综合征,试试这几招!

对于症状比较轻微的经前期综合征,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几方面来缓解:

想得巧:

这里的“想得巧”,其实主要是说我们要接纳经前期综合征的存在。

当自己变身“林黛玉”或者“河东狮”时,我们不要责怪自己,可以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这些都是生理原因,并不是我的错。

让自己慢慢学会自我控制、自我缓解~

吃得巧:

想要缓解经前期综合征,需要我们在饮食均衡的基础上牢记下面这“4多4少”:

4多:

●  多吃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纤维素可帮助体内清除过量的雌激素,有助于改善症状;

●  多吃一些低蛋白和高热量的饮食,可改善精神症状,包括抑郁、紧张、易怒、疲劳等;

●  适当多吃富含钙的食物,钙可帮助预防经前的痉挛及疼痛;

●  适当补充维生素。维生素E可以缓解乳房疼痛、焦虑及沮丧、抑郁等症状;维生素B6有助于缓解情绪不定、水分滞留、乳房胀痛及疲劳等症状。

4少:

●  戒烟戒酒;

●  少吃盐,可以缓解体液潴留和腹胀;

●  少喝咖啡,咖啡能增加焦虑、紧张、抑郁及易怒症;

●  少吃动物脂肪,动物性脂肪会提高雌激素的量。

动得巧:

在来月经前1~2周,你可以每天进行大约30分钟的运动,比如快走、游泳、慢跑、跳舞、打羽毛球等,这不仅可以帮你强身健体,还可以缓解紧张和焦虑等不良情绪。

睡得足:

我们要保证规律作息,每天至少要保证7小时的睡眠。

当你睡饱了之后,会觉得没有什么是一个好觉不能解决的,醒来又是崭新的一天!

如果这些方法对你都没有效果,而且觉得经前期综合征已经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那就一定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参考资料:

[1] 黄雅梅, 周仁来, 吴梦莹. 一种新的诊断类别:经前期心境不良障碍[J]. 心理科学, 2015, 38(4):9.

[2] 高明周, 杨焕新, 王杰琼,等. PMS/PMDD与抑郁症共病探讨[J]. 中华中医药学刊, 2018, 36(8):4.

[3] 刘青. 带你了解经前期综合征[J]. 中国生殖健康, 2019(1):1.

[4] 王晓萍. 吃掉经前心境恶劣障碍[J]. 中国家庭医生, 2009(23):1.

(文章图源:知乎、摄图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