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袭,焦虑紧张怎么破?好心情医生妙招教给你!

端午假期期间,前来好心情门诊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与日俱增,因为眼看着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到来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多少学子熬夜苦战,绷直了心中的劲儿一路奋战;多少父母也是因此而担心焦虑,夜不能眠。面对高考,问题多多,下面我就咨询率最高的几个问题,做了个总结,会给出一些适当的意见,希望能对考前焦虑的学生和家长们有所帮助。

1、考前开夜车不足可取

一个很秀气的女孩子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心理门诊。妈妈满是责备的语气:“这孩子每天晚上9点多从学校回来后,磨磨蹭蹭,摸摸这儿,弄弄那儿,看不了几眼书,11点不到就睡着了。”女孩子也满脸通红地补充说:“是啊,医生,我也想坚持到半夜,可就是不行,我们班好多同学都能念到夜里3~4点钟,我特佩服他们,我该怎么办呢?”

我笑着对母女俩说“这样吧,我先给你们讲件事吧。前几天,一名高三学生连续五晚挑灯夜战,每晚仅睡2~3个小时,他也一直认为只有少睡觉、多念书,考重点大学的把握才更大,结果第6天早上起来,出现头晕、呕吐、神志恍惚,答非所问,语无伦次。经检查确定是由于脑过度疲劳所致精神失常……”母女俩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睡眠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它的功能主要在于:

1.对体力和精力有恢复和休息的功能;2.对脑的发育,激素分泌和保持身心健康方面极为重要;3.就是与脑内信息加工和学习记忆有密切关系。

也就是说,对于已经学过的东西,必须通过睡眠阶段使之不断进行组织安排,才能使知识化为己有,也才能使新知识与旧知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巩固的长时记忆。一项实验证明:连续五夜每晚减少40%的睡眠时间,在智力测验上降低效率15%,血压普遍升高,并且大大增加罹患失眠症、神经衰弱症以及其他躯体疾病的危险。但是睡眠过多也不好,它同样会使人无精打采,记忆力迟钝,办事不力,反应迟缓等,还可能患嗜睡症或其它疾病,也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那么,怎样才能得到正常的睡眠呢?以下几点值得借鉴:

1.合理的生活、学习节奏,养成定时起床和睡眠的习惯;2.睡前不宜过饥或过饱,不宜喝浓茶、烈酒、可乐和咖啡;3.睡前做些放松运动,如散散步,洗洗澡等,最好用热水泡脚5分钟;4.卧室通风,空气清新,温度适中,环境安静,床被舒适和清洁卫生;5.侧卧,腿和臂半屈,是使大部分肌肉处于放松状态的睡姿。

所以学习思考了一天的大脑,必须要得到充分的休息,才能正常运行第二天的任务,如果使大脑过于疲劳,它带给我们的不是罢工就是紊乱。该睡的时候就要睡,考前开夜车不足可取。

母女俩相视而笑,会意地点点头,高高兴兴地离去了。

2、考前紧张怎么办?

一位去年高考落榜又复读的考生,心事重重地坐在面前,“其实我平时在班上学习还可以,基本处于中上游,可是去年考试,我一到考场,心跳就开始加速,手脚冰凉,出虚汗,浑身不停地抖,拿到卷子,前两题不很顺,后面的题平常肯定会做的,当时也答得一塌糊涂,结果,我们班平时比我差好多的同学都考上了重点本科,而我却落榜了。高考又临近了,我真怕还跟去年一样,我就是紧张总也不能放松,我该怎么办呢?”

其实,面对这样一个有决定意义的考试,正常人都会紧张,这属于生理性心理应激反应。适度紧张是动力,过度紧张则就成为阻力了。

那么最关键的就是怎样来调整这种心态,顺利地渡过高考。

首先应牢记“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没有自信的人无异于没上战场就已经被打败的人——是被自己打败的。其实“高考”不过是对某一阶段考试的称谓,是因为过去高考的录取率极低,在人们思想内形成了一种固有的定势,一想到高考便常自然地联想到紧张、竞争、落榜、眼泪等等不愉快的感受,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近年,高考录取率已经有了大幅度地提高,早已不再是过去高考的概念了。考生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把自己多年学习的成果最大程度地展现在试卷上,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别人的学习状态上,并被别人的状态所吓倒。在日常复习阶段,也是要从每次的练习或测试中找到自己的知识薄弱环节,尽可能地理解熟记,把不会的知识弄会。

其次就是要学会放松的方法。

1.深呼吸法:生理学指出,深呼吸能减轻心脏的负担,改善心脏的给氧,预防心脏过度紧张、早期损伤和心脏病的发生。此外,缓慢地深呼吸能安定神经,促进焦虑情绪的缓解。最常用的是渐进呼吸法:做法是深深地吸气,在吸气时,按顺序腹部尽量向前鼓起,接着胸部向两侧扩展,然后双肩微微张开,屏气5秒钟,腹壁向里收缩,进行呼气。如此进行10次左右,然后把屏气增加到10秒钟或更长,每天坚持做2~3次。做深呼吸操作姿势不限,坐着、躺着或散步都可进行。散步时深呼吸的节奏可以是:吸气—4步,屏气—8~12步,呼气—4步,屏气—4步。一定记住:不仅要深吸气,而且要深呼气。

2.形象控制法:美好的形象能够促进大脑兴奋,有利于智慧的发挥,给人以精神力量,使人激发出巨大的潜能,愉快的形象能够激发人的积极,使人升华出一种向上的力量。原则上,只要你回忆起你过去有过的“轻松舒适”的体验,那么你的身心就会处于轻松舒适的状态了。例如,某人很爱洗澡,他的放松练习就可以在头脑里浮现出“我刚洗完澡,正坐在椅子上,轻松愉快地休息”的形象,每晚睡觉前练10~15分钟,一个月之后便可在一分钟左右浮现出上述良好形象,而且心理状态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对于考试,我们要反复练习“在头脑中浮现出在临考时平心静气地接受考试、顺畅答题”这一形象,每天3次,4天之后便能在一分钟左右,即使睁着眼睛也能在头脑中浮现出“我正在平心静气地参加考试”、“我有信心考出好成绩”等良好形象,这种良好的习惯一旦形成,当你一进入考场,心情也就会很自然地平静了。

紧张的考生们,不妨按照上述方法作为健脑体操来练习,你们可能会惊喜地发现,这种方法不仅可以使你的心态平和,效率提高,而且还会使你整个人变得开朗活跃起来。

3、不做“恐考”家长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考出骄人的成绩,如愿地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所以父母就会在考前不知不觉地成为孩子心理压力的施加者。许多家长自身在高考问题上就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正常的心态,有的家长比考生本人还要忧心忡忡、寝食难宁。

大多数家长认为,进入高三就是进入了非常时期,他们会给孩子更多于以往的关心,不让孩子参加任何家务劳动,甚至连孩子的袜子、内衣裤也都包办代替,俨然成了全职保姆。

一位来咨询的女孩说:“我受不了我爸我妈对我现在的这种照顾,洗脚水都要帮我打、帮我倒,我看书的时候,饮料和各种水果糕点接连不断地摆过来,甚至西瓜都要切成小块儿,把籽挖掉,撒上白糖,插上牙签,从冰箱冰好后端给我,我知道他们是关心我,但这种感觉让人很不舒服,我觉得如果考不上的话,真没脸见他们了。还有,他们越是说别紧张,能考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就越紧张,我知道我几乎成了他们全部的希望。

另外,父母这样的照顾不是没条件的。他们不容许孩子听歌、看电视或者出去踢球,有的家长干脆把球没收掉,他们以为这样才会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孩子们虽然怨声载道,但也无力抗拒——毕竟没有多少天的复习时间了,也许高考前就应该营造这样一种禁锢和紧张的状态!?

其实,长期缺乏必要的体力活动不仅会产生“肌肉饥饿”的状态,即四肢无力,腰酸背胀,而且会大大减少大脑供氧量,使得精神不振,精力涣散。适度的运动不仅可以使心肌发达有力,增加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促进消化功能,而且还能增加大脑供氧量,使神经系统机能在强度、平衡性和灵活性等方面都受到锻炼。当然,运动应以身体和精神感到舒适,没有疲劳感为宜,过于剧烈也是不可取的。除此之外,参加适量的家务等体力劳动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再有就是,紧张的学习中,适当放松,诸如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反而可以促进神经系统兴奋水平的提高,随之提高学习成绩。

所以,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在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也要科学地关心孩子,千万不要让你们的爱成为孩子的压力,高考的阻力。尽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让他们保持最佳状态,轻松地迎接高考的到来,为十二年寒窗苦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同时立一座人生新的启程碑!

关注@好心情,倾吐心声,寻找良师益友,尽在好心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