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M0(+)内核的处理器架构简介

系统架构

Cortex-M0处理器具有32位系统总线接口,以及32位地址线,即有4GB的地址空间。

Cortex-M0系统结构
系统总线基于AHB_Lite高级高性能总线协议。外设总线基于APB高级外设总线协议,通过一个转换桥连接到AHB上。这只是Cortex-M0内核的大概模式,Cortex-M0+的存储器系统与Cortex-M0基本相同。但是厂商根据需要会进行调整。
以下的是基于cortex-M0+内核的stm32L053的内部架构图。
stm32L053的内部架构图
可以看到GPIO口挂在了内核上,由BusMartix负责AHB,DMA,SRAM,MIF之间的数据交换
主总线和外设总线是分离的,所以很多情况下时钟频率也不同。我们可以使外设运行在较低的频率上,或者关闭不用的外设时钟,这样可以降低功耗。

存储器映射

Cortex-M0(+)处理器的4G存储空间从架构上被分为多个区域。总的被分成8个大部分,每个部分512M。
Cortex-M0处理器架构定义的存储器映射
虽然映射已经被架构预先定义,但是实际分配却是很灵活的。
1.代码区域 (0x0000 0000~0x1FFF FFFF) 512M,主要用于存储代码
2.SRAM区域 (0x2000 0000~0x3FFF FFFF) 512M,主要用于数据存储
3.外设区域 (0x4000 0000~0x5FFF FFFF) 512M,主要用于外设及数据存储。不允许执行程序
4.RAM区域 (0x6000 0000~0x9FFF FFFF) 1GB,外部RAM区域,由两个512M区域组成
5.设备区域 (0xA000 0000~0xDFFF FFFF) 1GB,由两个512M组成。属性不同。主要用于外设和IO口,不允许程序执行,但是可以用作通用数据存储。
6.内部私有总线区域(0xE000 0000~0xE00F FFFF) 1MB。用于处理器内部的外设,包括中断控制器NVIC和调试部件,还有systick。不允许程序执行。
7.保留存储器空间 (0xE010 0000~0xFFFF FFFF) 511M用于保留。
stm32L053存储器映射
上图为基于Cortex-M0+的stm32L053的存储器映射图。我们可以看到基本是与Cortex-M0内核是符合的。但是具体的分配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片上FLASH在0x0800 0000,SRAM在0x2000 0000。
IO口在0x5000 0000-0x5000 1FFF,占用了8K。
APB1上的器件基地址为0x4000 0000;
APB2上的外设基地址为0x4001 0000;
AHB上的外设基地址为 0x4002 0000。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ortex-M0技术参考手册是一个关于Arm架构Cortex-M0内核的全面指南。这个手册提供了Cortex-M0处理器的详细描述、功能和性能特性等方面的信息。 首先,Cortex-M0是一款低功耗、高效能的32位微控制器核心。它采用了精简指令集(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RISC)架构,具有良好的代码密度和执行效率。 手册首先介绍了Cortex-M0的体系结构,包括内部寄存器、模块和总线结构等。它详细说明了核心的执行模式、中断处理和异常处理机制,使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些功能来编写高效、可靠的嵌入式软件。 接下来,手册提供了对Cortex-M0指令集的详细解释。这些指令集包括数据处理指令、数据传输指令、控制流指令等,支持多种数据类型和地址模式。同时手册还包含了一些特殊指令,如原子操作指令、位带操作指令等,可用于优化并发和对外设的访问。 此外,手册还介绍了Cortex-M0的外设和调试功能。包括时钟控制器、GPIO控制器、定时器、串口、SPI、I2C等常用外设,以及调试和追踪功能。开发者可以根据手册提供的相关信息,使用这些外设来构建各种应用程序。 最后,手册还提供了一些优化建议和最佳实践,帮助开发者最大程度地发挥Cortex-M0处理器的性能。这些建议包括代码优化、功耗优化、中断和异常处理优化等方面,可以提高嵌入式系统的性能和效率。 总而言之,Cortex-M0技术参考手册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对于开发者来说,它提供了详细的技术信息和实用的指导,帮助开发者充分发挥Cortex-M0处理器的潜力,设计高性能的嵌入式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