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体和protege学习

前言


有时间看了看“本体”软件。

相比较UML这种理论,则是更进了一大步。UML只是一个简单不能再简单,事实上,不能够描述我们软件的一种所谓的工具。而本体论是未来的基石。

本体论是个很旧的东西,从黑格尔的《小逻辑》就开始了。当然,可以更旧,只是黑格尔算是第一个进行系统总结,并认为世界是可以逻辑认知的。


Web发展到开放式、参与式的2.0以后,许多人,开始研究WEB3.0,就是所谓的语义网(Semantic Web)。

从维基百科上知道,事实上,更早就有人思考如何利用电脑进行AI。特别是上世纪5、60年代,那时候,人们在许多方面,有了突破,比如语言学,计算机,等方面,所以信心爆棚。以为,计算机很快就能有思维了。


现在来看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景。90年代中期,IBM放弃计算机语言研究算是一个总结吧。


但从1990s开始,人们就开始研究本体论。因为人们发现,如果AI真正有意义,还是必须从最基本的开始,就是本体。


而Web3.0定义为语义网之后,真正订立可以实现的标准是在2007年,2009才出台了有实用意义的OWL(Open Web Language),可能翻成Open world language更正确。

也就是说,这还是个新事物。


看到这,那我也稍有心安。因为我带队开发全面自动化的基于Excel mib + svg + BCG的自动化图形界面的网管,和自动化Excel参数化需求解析工具的时候,是2008年,所以这个东西,我的确当时还不知道。总算没有误人子弟。


对了,本体与逻辑,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在我看来,本体就象是砖头,逻辑才是大厦。但我们人类,现在能把本体研究通,就相当不错了。


就象当年我们利用MIB开始自动化开发,MIB(主信息库)只是相当于一个基本定义,是最基本的需求参量化;而逻辑则要复杂得多,包括对象间关系、指令体系、运算公式(比如性能计算)。但MIB是基础,如果它错了,我们所有的信息,都需要从底到上重新解析一遍。而且,MIB是版本兼容和演进的基础。


总之,本体是关键。本体定义得不好,计算机就没有可能通过有限的逻辑“理解”所要处理的事务。

protege

目前,Protégé好象是最常用的软件。

网上有多个版本,3与4之间有些差别。


虽然,网上的学习资料,许多是基于3.1的,但我还是建议,两者都装上。并不冲突。

因为这些新理论相关的工具,更新往往会很快,OWL格式本身也在不断改变,所以,尽可能用新的。

Protege基于java. 从这个软件和相关的资源,基本都与大学相关,我们知道,这还是个新兴事物。因为还是以大学为主导。



到哪里找资源

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搜索:

http://swoogle.umbc.edu

比如,输入Attendance,找到也一些,但不是都能打开。


protege的VIZ图

[File ] --> Open from a URI

然后随意打开一个,如preson,

然后我们看图:可能会出错,需要设置一下: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