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活、学习、工作效率的方法——时间管理Vs个人管理

首先,我想对于大家来说,时间管理这个词应该并不陌生。不过,在开会之前,又有几个知道呢?反正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就需要反思了。不过这里,先不做反思,先说说时间管理。

初次接触到这个词,我想的是:为什么要管理?怎样进行时间管理?该怎么管理?随后,米老师就一一进行了解答。当然,课下也作为了一项作业。让大家回去好好查查,并按自己的情况安排自己的时间管理。然而,并不是只有时间管理这个词,另外一个,更适合我们的则是——个人管理。它是时间管理的细化,具体到每个人,根据个人的不同,来自己安排自己的情况。不过,最主要的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求人们将计划实体化,落实到表上,落实到行动上。

关于时间管理

首先,先看看定义吧。时间管理(Time Management)就是用技巧、技术和工具帮助人们完成工作,实现目标。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在这里,时间管理提到了使用技巧、技术和工具。这使我想到了,人和动物的区别之一就是人可以制造并使用工具,而动物不行。

然后,再说说目的,为什么要对时间进行管理。时间管理的目的除了要决定你该做些什么事情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也是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做为一种提醒与指引。了解了目的,回想一下,在接触时间管理之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进行规划和管理的,或者说根本就没有管理和规划,正如我的另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那个词——繁忙。

最后,说说如何进行管理吧。在百度百科,我发现了好多个行之有效的方法:GTD(无压工作)、6点优先工作制、帕累托原则、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莫法特休息法等。比如,第一个GTD(Getting Things Done·无压工作),这是一个新的时间管理概念,它强调的是放下压力,将想法、灵感、计划等以列表的形式写下来,并去执行,从而使大脑解脱出来。具体的步骤分为:收集、整理、组织、回顾、执行。当然,实施这些工作的工具也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一款称手的工具,做起事来肯定不会得心应手。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必备了一款移动终端——PDA,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它,来为我们服务。当然,在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脑上,做出合理的计划安排,如果没有条件的话,纸笔还是随处可见的。去执行,去做,不过用什么都好。对于我们来说,谷歌日历、飞信、365日历等等,都可以给我们提供相当不错的体验。

关于个人管理

同样,让我们先看看它的概念。个人管理基于第四代时间管理理论。与以往时间管理理论截然不同之处在于,它根本否定“时间管理”这个名词,主张关键不在于时间管理,而在于个人管理。与其着重于时间与事务的安排,不如把重心放在维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上。它的概念来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通过看它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到,它主张的关键不在“时间管理”,而在于个人的管理。它认为维持个人的产出与产能的平衡要比重心放在时间与事务的安排上要重要的多。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都有什么。

习惯之一,积极主动。面对不同的事情,我们所表现出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的就热情似火,充满激情;有的却不屑一顾,爱答不理的。其实,这就决定了所做的这件事情的结果会是怎样的。所以,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面对它。

习惯之二,以终为始。这就要求我们要对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有一个清晰的构思,虽说为必要成竹在胸,但也要有个大致的轮廓。

习惯之三,要事第一。为了生活更加平衡,有些事情不做也是可以的。必要时也可以拒绝。但是哪些事情必须首先去做,哪些事情可以延后,判断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优先事务?这就需要我们确立重点与非重点,确立紧急与非紧急。

习惯之四,双赢思维。双赢思维是在一切人际交往活动中不断寻求互利的一种思维模式。它使得我们能够在合作的基础上,得到所想要达到的。

习惯之五,知彼解己。通过和其他人比较,来了解自己的不足,从而借鉴他人的经验,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习惯之六,协作增效。协作增效又称统合综效。协作增效是建设性合作的习惯,意味着你能与他人共同创造一些个人单干时达不到的业绩。协作增效的实质是重视差异、尊重差异、建立优势并弥补弱点。人们一旦经历了真正的统合综效,他们就不再放弃。

习惯之七,不断更新。就像软件一样,随着需求的增加,需要不断的进行功能更新。我们要不断的更新一些比较新颖的想法,观点等等。这些是很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关于个人想法

通过学习时间管理和个人管理,我觉得,个人管理并非应该否定时间管理,恰恰相反,个人管理只是时间管理在每个人身上的具体实施,而且侧重点也有些不同,时间管理可以说是在大体上的要求,而个人管理则是细化到每个人,根据他们不同的情况,从而制定不同的方案等。当然,实施的手段也不同。

而我的个人管理,则是通过现代化信息工具来完成的(虽然没有多先进)。谷歌日历是必不可少的。以及每天的飞信定时短信。如果有紧急信息的话,我也会利用手机待办事项的功能,添加一些紧急事情。如图:

这里谷歌日历就不做示范了,相信大家都会用。当然,这些并不是最好的,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那么希望能够与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成果。好了,就到这里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