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定时框架总结

一、quartz介绍

Quartz是OpenSymphony开源组织在Job scheduling领域又一个开源项目,是完全由java开发的一个开源的任务日程管理系统,“任务进度管理器”就是一个在预先确定(被纳入日程)的时间到达时,负责执行(或者通知)其他软件组件的系统。

Quartz用一个小Java库发布文件(.jar文件),这个库文件包含了所有Quartz核心功能。这些功能的主要接口(API)是Scheduler接口。它提供了简单的操作,例如:将任务纳入日程或者从日程中取消,开始/停止/暂停日程进度。

二、核心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Quartz 任务调度的核心元素是 scheduler, trigger 和 job,其中 trigger 和 job 是任务调度的元数据, scheduler 是实际执行调度的控制器。

1、trigger

触发器,用于定于任务调度的时间规则,即按照什么时间规则去执行任务。Quartz 中主要提供了四种类型的 trigger:SimpleTrigger,CronTirgger,DateIntervalTrigger,和 NthIncludedDayTrigger。Trigger也有一个相关联的JobDataMap,用于给Job传递一些触发相关的参数。
最常用的:
SimpleTrigger:用来触发只需执行一次或者在给定时间触发并且重复N次且每次执行延迟一定时间的任务。
CronTrigger:按照日历触发,例如“每个周五”,每个月10日中午或者10:15分。

2、job

被调度的任务,主要有两种类型的 job:无状态的(stateless)和有状态的(stateful)。

  1. Quartz无状态Job实现了org.quartz.Job接口,有状态Job实现了org.quartz.StatefulJob接口。
  2. 对于同一个 trigger 来说,有状态的 job 不能被并行执行,只有上一次触发的任务被执行完之后,才能触发下一次执行。
  3. 一个 job 可以被多个 trigger 关联,但是一个 trigger 只能关联一个 job。

3、scheduler

任务调度器,由 scheduler 工厂创建:DirectSchedulerFactory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