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性,就是你最好的竞争力




 

职场滚滚,人来人往,每一个职场人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有的选择平台,有的选择老板,有的选择团队,有的选择产品,你在选择的同时也在被人选择,你是怎么样的人才?你的竞争力是什么?

 

如果你是一名体制内的工作者,可能悲哀到领导的一句话就可以决定你的命运,你比较难做到独特性,即使做到了,可能死得也是最快的那一个;如果你是靠一技之长在体制外工作,也许没那么稳定,没那么风光,也许真的好辛苦,但市场会给你一个相对公平的评价分数,你活得会自在一些舒服一些,你要做的就是要让自已成为具有独特性的人,你在这个公司这个行业这个团队的地位和价值取决于你多大程度上的不可替代,如果你做不到不可替代,那么你终将被别人替代。

 

1)心态上的独特性: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不断地提升自已。

 

我有一名员工,做一件事情七年了,而且长期外派驻点在客户的体验馆,帮助客户维护系统、接待访者等保障和管理体验馆的正常运作,经常加班加点,但从不怨言,七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着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每一天都认真细致地做事待人,对待来访永远的面带微笑、热情洋溢,这是多么地难得,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对他的精神充满敬佩,我觉得他很独特,因为职场上少有象他这样的人,大多数的人可能可以坚持两三年,然后就开始抱怨,认为公司对他不公,为什么长期让他做这些重复的繁杂的工作,于是把自己的激情、梦想投入到没完没了的抱怨中不能挣脱,渐渐地沦落为一个庸人,庸人是因为自己而平庸,也是因为不断抱怨而平庸。

 

       我庆幸能拥有这样的员工,尽管我对他可能不是很好,有时会忽略,甚至忘记了他的存在,这是管理者的问题,我深深地自责和反省。无疑,我的员工是成功的,而作为管理者的我是失败的,成功只属于少数人,我的这位员工非常地独特,他一直在做一个积极主动努力向上的人,积极的去面对问题,主动地去解决问题,不断地提升自已,形成自已独特的优势和知识。

 

2)能力上的独特性:经营好自已,使自已成为领域的资深专家

 

       在职场上,无论我们是从事技术研发、市场研究、产品销售,还是行政财务、商务公关、客户服务等等工作,我们都要将工作做好做细,这就需要你不断地逼迫自已在专业上突破已有的局限,不断追求新的高度,当你成为了所在领域的资深专家,无论是经验还是能力,都可以独挡一面,那么你就具有了独特性,你的价值就会体现得更加明显,你拥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3)职位上的独特性:成为公司的关键人物。

 

或许很多人很欣赏麦当劳和肯德基,觉得很是厉害,分店开到全世界,管理强有力,工作与服务井然有序,但在我的眼里,我觉得他们的员工是很悲哀的,就好象一个个机器,他们只是一个工序里的程序,不用思考只要服从,不需创造只需按部就班地操作,那么他们随时随地可以被替代掉。没有办法,社会的未来发展,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象这两家公司的员工,但也会存在少数的制造这个规则的人,我们叫他们作关键人物,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是不可替代的。

 

一家公司无论多大多牛,可以换掉任何人,甚至CEO以及其他的C?O,但是离不开关键人物,这个关键人物是整个企业的灵魂人物,他们有着和非关键人物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他们总能够洞察微妙,总能够发现与创造。比如,作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如果只会把任务分派下去,那么你其实是很容易被替代,所以我经常告诫同行们,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分任务收任务,而是要不断地发现和创造,不断地优化管理和业务,让公司持续地成长和发展,你才会是关键人物。

 

       理论上来讲,这世上是不存在不可替代的人,所以我们在这里讲人的独特性会更加合适,所谓的独特性,在我看来要么就是你做了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并且能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要么就是将别人都能做好的事情应用自已的努力和能力做到卓越。其实,职场上优秀的人很多,具有独特性的可能真的不多,独特性就是你最好的竞争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