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总线基础知识】

CAN是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的简称,是一种能够实现分布式实时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
传输速度最高到1Mbps,通信距离最远到10km,无损位仲裁机制,多主结构。近些年来,CAN控制器价格越来越低。
CAN总线网络主要挂在CAN_H和CAN_L,各个节点通过这两条线实现信号的串行差分传输,为了避免信号的反射和干扰,还需要在CAN_H和CAN_L之间接上120欧姆的终端电阻。为什么是120Ω,因为电缆的特性阻抗为120Ω,为了模拟无限远的传输线。
1)多主工作方式
总线空闲时,任意节点都可以向总线发送信息。
节点的优先权是根据标识符ID决定的,ID不是表示发送的目标地址,而是表示访问总线的消息的优先级,ID越小优先级越高。
2)

CAN的报文格式

CAN协议支持两种报文格式,其唯一的不同是标识符(ID)长度不同,标准帧格式是11位,扩展帧格式是29位。

数据帧
数据帧是使用最多的帧,结构上由7段组成:帧起始,仲裁段,控制段,数据段,CRC段,ACK段和帧结束构成。

远程帧
通过发送远程帧,需要数据的节点可以请求另一个节点发送相应的数据帧,数据帧和相应的远程帧是由相同的识别符ID命名的。
错误帧

过载帧

帧用途
数据帧用于发送单元向接收单元传送数据的帧
远程帧用于接收单元向具有相同ID的发送单元请求数据的帧
错误帧用于当检测出错误时向其它单元通知错误的帧
过载帧用于接收单元通知其尚未做好接收准备的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