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杂谈一:计算机专业有必要考研吗?

有同学私信我说,今年考研人数又涨啦、好多高校改成408了,我还要考研吗?结果聊着聊着发现,他根本不必考研……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需要考研?结合本人的亲身经历及本科、研究生同学们的发展情况,来回答下这个问题,记得帮我点赞哦。

先说结论:

考研,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有些情况下是必须考的,有些情况是不必考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不要随大流。

 

目录:

  1. 考研真的好?
  2. 怎么判断自己适合考研还是工作?
  3. 考不上了怎么办?
  4. 452G考研资料、3T各方向学习资料免费送

一、考研真的好?

我本科是广西的渣渣二本,毕业后大公司没人要,创业公司给的少。奋而读研,上了中国海洋大学的软件工程,毕业后,去了阿里。

转眼毕业已六年,本科同学至今没有混的好的,还想混的仍留在北上广深,其它的大都回家了。研究生同学,毕业就进了各个大厂、银行研发部门、出国的、读博的,去向都不错。现在,有的在大学当教师,有的创业了,其它的则基本上都是大厂之间来回转。

看到这,你可能觉得我想劝你读研?

我也见过太多毕业就进了大厂的同学,就阿里来讲,有同学本科毕业就进了阿里,工作三年,早就升到了P6,而我读研三年进去,才刚P5。

读不读研,你说哪个好?

凡事都有得失,因为考研你将会失去:三年青春、三年工作经验、三年工资

而你得到的只有硕士学位和相比本科有些项目经验

曾经有篇文章:《启舰:对计算机专业来说学历真的重要吗?》详细讲述了学历对校招的重要性。读了这篇文章,你会知道,硕士学位好像只是一个学位,但在校招时,没有这个学位的,可能连简历都投不进去。大厂校招只要985/211的学生,其实是已定的事实。

这里要说明的是,学位的用处,仅在于,你进不进得去这个公司!!!!

但凡进了公司,公司里其实不管你什么学位的,看的只是能力!!!

所以,如果你考研的目的,是找到一个好工作,那本科毕业就已经进去的话,又何必考研呢?

但如果学校是渣渣二本、三本、专科的小伙伴,如果你还在上学,我真诚的建议你们考研。

我敢打保票,去问问你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看他们毕业有几个人去向好的?

当然,如果你能够异常努力的话,毕业几年后,学历将不再是被看重的内容。进大厂也是可能的。

但考研对于我们这些出身很不好的同学而言,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了。

二、怎么判断自己适合考研还是工作?

首先,有些岗位是严格要求学历的,如果没有学历,很难有好的发展,如果你想将来从事此类岗位,你不考也得考:

  • 大学教师
  • 事业单位
  • 科研机构

相反,如果你仅仅是想找个企业好好工作、努力挣钱,那就不一定需要考研。

1、如果现在大一、大二

现在的你,还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先去找你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问问,看看本校毕业后,大家的去向如何。

如果仅仅一两个人的去向好,那说明你们学校就业情况不理想,你不一定是那一两个。考研吧。考研怎么考,一两句说不清,后面文章会再讲。

如果10%的同学去向都不错,那你现在开始努力,成为那10%问题不大,甚至还能超过他们。

不过,现在的你,应该是迷茫的,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怎么学,上课听不懂、下课学不会。

这都是正常的,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只要有决心,哪里不会学哪里,死磕硬磨,终成正果。工作中所用的计算机知识,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技术,学了就会,不学就不会,大家没什么智力差异,有差异的只是努力程度不同而已。所谓的大神,都是你在玩的时候,人家在看书而已。

我精心整理了计算机各个方向的从入门、进阶、实战的视频课程和电子书,都是技术学习路上必备的经验,跟着视频学习是进步最快的,而且所有课程都有源码,直接跟着去学!!!

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启舰杂谈】后回复你所需方向的关键字即可,比如『Android』、『java』、『ReactNative』、『H5』、『javaweb』、『面试』、『机器学习』、『web前端』、『设计模式』等关键字获取对应资料。(所有资料免费送,转发宣传靠大家自愿)

2、如果你已经大三了

到了大三,如果还是浑浑噩噩,无论考研还是工作,基本上都没啥戏。现在的你,最需要做的:

找准方向,加紧努力!!!

同样地,决定是否考研的方法,还是找毕业的师兄、师姐问问,看他们的就业情况是否理想,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你八成毕业时,也那样。那就考研吧。

如果想工作,那你此刻最应该做的就是加紧准备项目经验和实习,大四上学期就要开始校招了。实习经历和项目经验绝对是重中之重,没有他们,到了校招时,你就知道为什么有些同学是OFFER收割机,而你基本上空无一物的原因了。

仿项目的话就跟着文章底部的链接下载下来去看,跟着视频学最快,一年时间足够你仿两三个项目了。(所有资料免费送,转发宣传靠大家自愿)

3、如果你已经大四了

如果你现在已经大四了,没参加校招的话,无论你现在什么水平,就硬着头皮参加校招去吧,任何的准备都已经来不及了。

校招是进大厂的唯一途径,无论结果怎样,试过不留遗憾。

参考下面这两个文章:

启舰:最新!2016-2019计算机历年校招真题、面经、复习资料总结(11G/2284份文件)

启舰:大厂秋招面试官教你准备2020秋季校招​

如果你已经过了校招,就业情况不理想,那你要考虑是不是要考研了。此时考研,到你研究生毕业进大厂,总共需要四年时间(一年复习+三年研究生)。

错过校招以后,想通过社招进大厂已经没有可能。校招进大厂和社招进大厂等级完全不一样,以阿里为例,校招进去等级是P5,社招进去最低P6,差了一个等级,哪有那么容易。

想通过社招进大厂,一般要毕业三到五年之后,才不会看学历。

如果考研,只要读研期间好好学,毕业轻松进大厂。

但利弊在于,如果你觉得你通过四年努力能进去大厂,那我觉得你不必考研。毕竟四年损失了很多,再学校里真的也学不了太多东西。

4、如果你已经毕业

已经毕业的同学再考研相对难一些,首先,如果辞职考研,需要决心,如果不辞职考研,基本上是考不上的。

我觉得,如果你想考研,而且能拿出必胜的决心,那就去试一下,没考上又能怎样,大不了浪费一年,从头再来而已。

相反,如果自己没有决心和毅力,那我还是劝你好好工作吧。没有决心的考研基本上是考不上的。不要浪费那个时间了。

为啥?有决心的人能早上六点起,而没有决心的人,早上八点起床都嫌早……更何况考研要坚持一年,我见过太多的同学,打酱油式的考研历程了,自己安慰自己,真的没什么意义。

如果你能做到:即使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依然只能如此。那你此次无憾!!!

三、考不上了怎么办?

无论何时,提给你自己留好后路!!!

很多同学,一心考研,事前没做任何准备,发现考研没考上,连个工作都找不到。

为什么?因为除了书本知识,啥都不会!!!

如果你现在大一、大二、大三,那你还有时间:

抓紧去仿项目,制造项目经验,不仅找工作的时候用得到,考研复试的时候,也非常有用。文章底部有很多视频资源,去跟着学吧。(所有资料免费送,转发宣传靠大家自愿)

如果你已经大四:

你需要先以考研初试为主,现在的你就不要想着实习和项目经验了,先通过了考研初试。

在初试结束后,到复试之间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利用这个时间差,去仿项目,此时时间很紧张,此时再不努力,复试、找工作都受影响。

如果你已经毕业:

对于工作后再考研的小伙伴,如果没考上,就再回去找工作吧。没啥。人生总会面临很多选择,无悔就好。

我2017年从阿里出来跟着朋友创业,刚开始也是各种怕,怕技术都忘光,怕失败后不好找工作,后来想,这次不去做,以后永远会想创业,失败了又能怎样,大不了从头再来。

2018年创业失败了,就是再重新找工作而已,勇敢面对,你会发现事情远没有当时想像的那么可怕。

四、考研资料、各方向学习资料免费送

 

文章中多次提到的视频资源来啦:

 

我精心整理了计算机各个方向的从入门、进阶、实战的视频课程和电子书,都是技术学习路上必备的经验,跟着视频学习是进步最快的,而且所有课程都有源码,直接跟着去学!!!

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启舰杂谈】后回复你所需方向的关键字即可,比如『Android』、『java』、『ReactNative』、『H5』、『javaweb』、『面试』、『机器学习』、『web前端』、『设计模式』等关键字获取对应资料。(所有资料免费送,转发宣传靠大家自愿)

《启舰:全网2184G计算机各方向视频教程/电子书汇总​》

考研资料,也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启舰杂谈】,回复『考研』即可

《启舰:452G计算机考研初试/复试资料汇总(初试辅导视频+各大高校复试资料,全免费!!!)》

 

这是考研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后面关于考研如何复习、学校如何选择等问题会持续更新,记得帮我点赞哦。

 

建议阅读:

考研相关:

计算机考研,这样选学校才是正解

考研杂谈一:计算机专业有必要考研吗?

程序员杂谈:你还有梦想吗?

 

 职场、面试:

启舰:职场中有哪些典型的「学生思维」?

启舰:有哪些让程序员受益终生的建议【爆帖】

对计算机专业来说学历真的重要吗?​【爆帖】

如何在计算机面试中牵着面试官鼻子走?

在中国程序员是青春饭吗?【爆帖】

 

更多杂谈文章请参考:

启舰杂谈文章列表

 

 

本人所有文章都受版权保护平台签约保护,著作权归启舰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谢谢合作。

  • 131
    点赞
  • 47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