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写JD

有个同学(同事+同学+室友+基友)要离职了(离职的原因,因为爱情,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吧),缺一个人,老大说,你要找个什么样的人,你自己来写JD吧。

JD(job description)翻译过来工作岗位描述,先来看下我写的JD吧。

职位诱惑

双倍于BAT的成长速度

职位职责

  1. 后端工程架构的设计与实现

职位要求

  1. 敬畏技术,追求卓越
  2. 精通数据结构与算法
  3. 至少对一门语言有较深入的研究,至少对一项技术有自己的理解
  4. 良好的学习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5. 爱技术,爱折腾,有代码洁癖、博客、github者优先
  6. 不接受非本人制作的简历

工作地点

北京-望京-金辉大厦

职位诱惑,我看到拉勾网上好多写的都是,什么半年调薪,季度奖金,公司福利好啊之类的,好像现在所有互联网公司都这样说,但是做得怎么样可能就差距很大了,这些东西都的可解释性很强,比如奖金,人家王者荣耀发几十个月的年终奖,你发一个月还得乘个系数;人家一年调了三次薪水,你一年调了一次,涨了5%;公司说免费的三餐,如果你想变瘦的话,确实还挺适合你的。所以这些东西真的有什么诱惑力吗?其实最实际的还是最后 offer 里面里面的实际薪资,你要直接告诉我,这个职位月薪 50K,那确实会有一些诱惑力。

那除了自己的利益,还有什么诱惑呢?我觉得还有两点,个人的成长以及公司的愿景。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关注自身成长的人,毕业之后去百度,包括后来离开,来到mobvista,每次选择都把个人成长放到首要的位置,因为我知道,人生很短,而技术这条路很长,并没有那么多时间能让我去挥霍,而这个过程中,你遇到的人其实很关键,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些东西,你要靠自己去摸索,真的会走很多弯路,甚至完全就走偏了,感谢我遇到的每个人,感谢你们带给我的成长。而公司愿景,可能听起来很虚,但是实际上对某些人来说,特别是不甘于平庸的人来说,是非常吸引人的,最近我时常在想一个词,『社会责任感』,近二三十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彻底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我现在,深处在这样一个时代的潮流之中,像我这样一个人,到底能为这个社会创造怎样的价值?

所以我写下了双倍于BAT的成长速度,很虚,谁也不知道双倍是多快,甚至不知道有没有更快,但是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在关注这件事情,我会尽我所能地去做到这件事情,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对你的承诺。

职位职责,我看很多都会写现在具体做的事情,还会写一些什么问题排查啊,性能优化之类的事情,这些事情,我不写难道你不知道吗,而我写了,难道就只有这些吗?所以我把这些内容都省略了,只有一条,后端架构的设计与实现,你要知道,你来做的是后端,不是前端,也不是ios或者Android,另外你要做的事情,不仅仅包含系统的实现,同样包含系统的设计。

职位要求,我重点写了一下,主要为了节约一些时间,要知道,面试其实也是一件耗时且无趣的事情,非诚勿扰,谢谢!

第一点,『敬畏技术,追求卓越』,这个其实是公司技术部门,经历一些惨痛教训之后喊出来的口号,我很开心公司能有这样转变,特别是最近超哥(蔡超,前亚马逊中国研发中心首席架构师)的加入,能明显的感觉到技术文化的一些变化。

数据结构与算法,面试过很多七八年工作经验的人,很少人有能让我满意的(其实离满意差很远,简直难以相信),反而是一些年轻些的朋友,能做得比较好,很多人反驳我说,工作时间长了,这些东西经常不用,就忘了,也可以理解,要求不要太高,差不多行了,确实我也做过一些让步,放低一些要求。但是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数据结构与算法,可以说是整个计算机行业的基础,任何的程序都是构建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你告诉我说,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这些基础你忘记了,那我会怀疑我们真的是在同一个行业吗?事实上,如果你不熟悉基础,那你的很多实现就会变得很麻烦,很难理解,耗时很长,而且问题很多。相比之下,国外的公司就很看重这个,好几轮的面试全都是算法,不把 leetcode 刷个两三遍,都不好意思去找工作。与其说工作时间长了忘了,不如说是被惯坏了,因为国内这种浮躁的氛围,反正干这行,就肯定能找到工作,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何必花那些时间去折腾那些基础的东西,捞钱才最重要,过个一两年,干不下去了,再换个公司,还能涨比钱,整个行业的整体人才素质,就是这样被拉低了……所以,别和我说你再哪哪哪干过多少年,管过多少个人,在我这不好使,麻烦让我看到,现在此刻你有能力解决这个算法问题。

第三点,至少对一门语言有较深入的研究,至少对一项技术有自己的理解。这个其实挺难的,我看很多简历上都写着,有七八年的 c++ 使用经验,然后竟然不知道标准库里面的排序怎么用,不知道 vector 可以设置 capcity,你……让我情何以堪……,最近在用 golang,虽然用的时间不长,但自以为用得还挺6,但是超哥的加入,让我发现自己对 golang 其实一无所知,单元测试框架,pprof 性能分析,堆栈内存分配机制,锁的性能开销,gc 以及协程调度开销等等,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到底学了些什么……这里我对语言和技术的定义都比较宽泛,没有特别指定何种语言,哪种技术,因为我觉得技术这东西的思想是相通的,你能掌握好一种,就能很快掌握别的,但是前提是你得掌握至少一种,我看重的是你的学习能力,看过某个牛人说过,『我不是啥都懂,我只是学得快』,如果你一种都不精通,很难让我相信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第四点,我又强调了一下学习能力,因为这个能力真的很重要,这个行业发展那么迅速,没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一定会成为团队的负担。另外沟通表达能力,这个被我之前被我忽视的能力,在最近的一年里,让我有非常深切的体会。这个能力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快速准确理解别人给你的信息,还一个是如何准确地传达你想要表达的信息。毕竟这是一个高度社会化的行业,任何事情都是人与人合作的结果,中间任何一点理解上面的偏差都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第五点,可以说是我个人的一个价值观吧,我从心里欣赏这样的人,希望与这样的人相处,和他们一起共事。最近认识了一些新朋友,都还是学生,已经能在 github 上写出 star 2k+的项目了,在看看自己,感觉很是惭愧……

第六点,特别注明了一下,不接受非本人制作的简历,现在这种找工作的 App 做得都很方便,你在上面随便填写东西,然后就会有猎头找到你,帮你找工作,然后还能自动帮你生成简历,我只想说这种简历实在是太low。简历其实可以看出很多东西,排版组织其实可以看出来你个人的一些性格,对项目的描述,也能看出来你的一些表达能力,当然还有很多细节啦,这种自动生成的东西完全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如果你觉得这个东西很方便,能帮你节约时间的话,那我多少也能看出来,你是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得过且过的人,对自己尚且如此,工作亦然。所以,对自己好一点,做个精致的简历吧!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可以来投奔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hatlonely.github.io/2018/01/22/第一次写JD/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