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什么?(无聊研究社)



时间,对于生命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东西,但时间是什么呢?在经典时空理论中,时间和空间是分开的,而在广义相对论中,时间和空间是统一的,可以相互转换,叫时空。与空间的三维特征一样,时间是这个宇宙度量的一个维度,即第四维度量。那时间的本质是什么呢?

我们来看看这个宇宙,任何物质都是运动的,如果物质是绝对静止的(这是不存在的,至少在相对论看来),那么时间其实是好无意义的东西,而且也不会有时间,只有在运动的宇宙,时间才有意义,时间是附生于运动的。物质运动,无论是天体还是微小粒子,运动代表着物质的状态改变。状态的改变本身并无时间意义,但如果将一系列的状态串起来观察,这些状态是有先后的,这本身蕴含了一种运动(变化)的过程,而对这种运动(变化)的过程进行度量和比较,就有了时间的概念。由于运动过程是单向的,因而作为其度量来说也是单向的,虽然对于一些物质的来说,变化可能是可逆的(一些主要状态参数可还原),但就其过程来说,还是是单向的。空间是物质的三维度量,时间是物质运动(变化)过程的度量,而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因此时间和空间天然就是一体的。但时间和空间是否可以转换呢,我觉得从我定义的时间概念来说是绝无可能的,同时也否定了另外几个广为流传的,且很是诱惑的说法---穿越过去和未来。你是回不到过去的,但因为你的过去作为影像寄生在光中向太空奔跑,如果你够快,你是可以赶过去看看你的过去,但那仅仅是一副影像,因为生命的逝去不会带走物质,而是以其它形式存在,也许已经变成了你,我,他省体中的一部分;而穿越未来就基本不可能了。

时空旅行只代表我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或空间里穿梭,如果时间的原点和刻度一样,你以光速运动也不会增加你真正意义上的生命长度,但如果从相对性来说,你的生命增加了,因为你的活动空间扩大了。比如,如果宇宙爆炸学说是对的,我们以奇点为时间刻度的原点,那么你以何种速度在时空中穿梭,当你回到地球,你生命的长度和一直呆在地球的同龄人并无二致。

因此人的长生不老,并不是靠速度(速度只是变化过程快慢的度量,本身就是一个相对量,并以时间为函数),而是靠能否让生命的变化(运动)过程中,始终保持生命的形态。从目前的科技发展而言,长生不老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要永恒,还是非常困难,因为宇宙本身也未必是永恒的。

也许有下一轮宇宙,也许有另外一个宇宙,但那一定不会有你,我,那是他的世界。


以上观点,纯属于个人思考,权当一种娱乐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