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磁盘管理实践

问题描述

研一的小伙伴向我反应实验室的 Confluence 知识管理系统上传不了附件,经过排查发现是磁盘空间不足了,使用 df 命令查看磁盘使用量如下图:

实验室的文件服务器有三块硬盘,分别为 250GB、1TB、1TB,对应的设备文件名分别为 /dev/sda/dev/sdb/dev/sdc,但图中看到只有两块硬盘的信息,是因为第二块磁盘作为物理的 RAID1 备份第三块磁盘。

现在文件系统的挂载信息如下:

磁盘分区 设备名 大小 可利用率 挂载点
Disk1 Partition1 /dev/sda1 194MB 62% /boot
Disk1 Partition2 /dev/sda2 40GB 100% /
Disk1 Partition4 /dev/sda4 104GB 31% /var/ftp/cluster
Disk3 Partition1 /dev/sdc1 917GB 2% /home

通过下面的 du 命令可以看到 Confluence 的工作目录 /var/atlassian 已占用 22GB:

[root@archlab-server2 /]# du -sh /var/atlassian/
22G     /var/atlassian/

当时搭建服务器的时候磁盘规划不合理,才导致现在磁盘空间不足的现象。那现在补救的方法只能是重新划分磁盘分区,初步计划是完成下面两步:

  • 减小磁盘3上分区1的大小,在磁盘3上增加一个新的分区;
  • 将新增分区挂载到 /var/atlassian 目录下,将以前该目录在磁盘1上的文件拷贝到新分区并释放以前分区空间。

减小分区大小

首先减小 Disk3 的第一个分区的大小,由于该分区已经挂载到 /home 目录下,因此先要卸载该分区(在卸载之前做备份,将该目录全部拷贝到另一个分区上),使用命令 umount 卸载:

[root@archlab-server2 /]# umount /dev/sdc1
umount: /home: device is bus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